如果國家規定情大於法,法律會變成怎麼樣呢?

時間 2021-05-05 11:28:10

1樓:路旁的言年

如果情大於法,那麼錢可以主導的事情比現在更多。

如果情大於法,那麼林森浩不會是死刑。

如果情大於法,馬蓉宋喆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如果情大於法,法律將不再是社會的底線。

2樓:董孟頫

不會有想象的那麼糟糕

在中國繼受近代法律之前,中華法系一直有著"人情"的特徵。不過也不是簡單的情大於法,而是權衡人情、天理和法律三者之後做出裁判的一種理念。

這種權衡有時則會體現出情大於法的特點

比如說宋代的"阿雲之獄",有乙個叫阿雲的女子為了殺死自己丈夫砍了他二十多刀,但是最後只傷了丈夫乙隻手指。按照法律她是要被處死的,但因為一根手指的損傷而處死乙個女子顯然不合情理,因此最後沒判死刑。

再比如還有清代的"爭墓木致死案",有一夥人上山伐木,而那塊林子是另一家人祖墳所在地,那家人為了保護祖墳情急之下殺死對方一人,最後殺人者也沒有嚴格依法被判處死刑,畢竟祖墳對任何乙個人(當時的人)都是最重要的東西。

哪怕是在現代法律體系中,也會出現直接適用法律導致結果極端不正義的情況,也會不可避免地體察情理,拒絕適用法律從而做出公正判斷(不過這種情況極少)

總之,法並非無情,但"情大於法"並非常態,只是法律實踐中出現的極特殊情況,為了法律的穩定性,法律也不可能明確規定這種原則。

3樓:球醬

情大還是法大雖然是一直爭議不斷的,但是從穩定性層面來說,情大於法,這種情形不大會出現。雖然個案確實存在情大於法的情形,但它的出發點也是為了維護社會穩定和公眾的接受度。法律作為最低層面的道德,也是權衡大眾的可接受度和自然法則來考量的。

4樓:精神科醫生

2023年了,只要是想要發展的還想繼續往前走的現代化國家,無論什麼體系,什麼制度,都是要法大於情。如果情大於法,那麼法律就是不公正的,會導致社會的混亂。

人情歸根結底還是會變的,而且是根據自身利益而變。十萬個人團結起來可以推翻一座城牆,但十萬個人同時前進,可能比螞蟻還要慢。各行其是只會導致雜亂無章、混亂不堪。

封建社會時,整個國家只被皇帝乙個人來支配,皇帝也是人,他肯定會講情。而那時,國家的發展是怎樣的就不用說了。皇帝能力強則國強,皇帝是菜雞則舉國菜。

沒出現外敵時,確實可以關起門來自己玩自己的。

但是,近代以來,特別是工業革命以來,歐洲為什麼就可以戰勝昔日那麼強大的中國?其中乙個重要原因就是人家比我們早幾百年進入了法治社會。一切都被法律衡量,對於違法行為沒有商量的餘地,這樣社會上的不法分子會變少,社會風氣也會變好,國家機器執行順暢,各行各業才能更快更猛發展,無論是經濟抑或軍事。

法是國家的基礎,如果有個東西凌駕於基礎之上,那麼這個社會還能不斷發展嗎?也許能,但絕對會如脫韁Mustang,不受控制

5樓:RachChen

這是有爭論的吧?

個人認為法律本身就是顧慮到情感因素的,具體是體現在量刑方面。陪審團制度,也是有情感因素在內的。「情」相對應的不是「法」,而是「理」。

6樓:徐小bo

情是不太確定的,法是確定的。法律要明示,公開,確定而且要讓民眾有可預見性,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對於情而言,乙個具體案例中每個人的理解都不一樣,如果情大於法則無需法律,每個案件都叫公民投票就好了。

7樓:wenlaw1994

現在就是法大於情啊,全世界都是這樣的,這是社會管理的要求,社會秩序很好啊,有什麼不滿意的非要倒過來?

假如情大於法,就會有同一件事兒,10000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情感支配下的判斷,選誰的作為正確的?能選出來麼?選出來了,其他人能認可服從麼?

都是以情為重,憑啥彼情比此情大?不服從的,讓不讓發洩?準不准許情之所至訴諸武力?

情大於法時,就沒有了公平的基礎了,社會就亂了。

2020,國家規定取消自主招生,你怎麼看?

七夜 取消自主招生,更多的在於消除高校的灰色空間,讓高校的操作空間進一步壓縮,讓所有孩子回到高考分數的原始起跑線上。而自主招生的名額會轉至綜合評價,高考分數和高校自主面試筆試,讓那些單科優秀的或者有天分的學生能夠提公升一點點優勢而不影響大局,其實個人覺得是在進一步提公升公平性。 陳雲川老師 強基計畫...

每月工時超過國家規定 可以進行投訴嗎

抬槓小程式 可以,不過你需要找收集證據,根據我的經驗,你在收集證據的過程中,就已經可以換乙個好工作,把之前的辛苦錢都掙回來了,所以還是算了吧 aogutu葛忠濤 可以。不知道是哪個城市的。有的城市不敢出事。你直接不打招呼走人都行。去勞動局說明情況,表明,公司要追究要賴錢的話,你有更多權利反擊。一般勞...

如果國家規定男孩跟母親姓,女孩跟父親姓,重男輕女的現象會不會好很多?

李彥傑 中國 婚姻法 第16條規定是這樣的 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一般而言,子女出生後,其姓名是經父母雙方協商一致後確定的,因此孩子姓名的變更,也應由父母雙方協商一致。國家在制訂此條法律的時候,就是首先考慮的平等,要想解決重男輕女的現象,個人覺得更應該從經濟基礎調整,從而改變社會觀念價值進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