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產生於經營權和所有權的分離,請問兩權分離下的股東和管理者的衝突表現有哪些?如何協調?

時間 2022-01-13 06:12:27

1樓:桐月桃良

經營者和所有者目標不同,經營者(受託者)追求個人報酬最大化,所有者(委託者)追求企業利潤最大化。也就是說經營者希望以最少的勞動付出獲取最大的勞動報酬,而所有者希望以最少的勞動報酬獲得最大的營業利潤。這兩者本身並不完全矛盾,因為在一定程度上獲得較大的利潤就意味著可以獲得更多的報酬。

但是由於市場是不完全有效的,存在資訊不對稱,一方面,經營者掌握的企業的資訊更加充分,而所有者只能通過經營者的報告對企業的狀況有乙個大致的了解,這樣就可能出現比如經營者私自占用企業資源的道德風險,另一方面經營者的報酬取決於他的努力程度,但是所有者並不知道經營者付出勞動的數量與質量,只有經營者自己才心知肚明,這兩點就是所謂的資訊不對稱。因此如果經營者道德高尚,那麼以上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就不會存在衝突,可人都是利己的,說的專業一點人都是理性人,都會為自己的利益考慮。

為了解決以上的衝突,一般都是一下三個措施,首先是報告制度,通過財務報告讓所有者了解企業的經營狀況,但是這個報告是經營者根據自己的經營業績做出的,可能存在一定水分。其次是激勵機制,也就是說兩個人的利益掛鉤,當企業的利潤達到一定點的時候,管理者可以獲得額外的獎勵,這樣對於管理者能夠獲得更多的報酬,對於所有者利潤也達到了自己滿意的程度。可是當業績達不到所有者規定的數額時,就意味著管理者得不到這筆額外的報酬,於是又出現新的問題,他可能會通過財務造假,使利潤虛增。

因此需要出動最後的手段:監督體系,通過審計手段發現財務報告中的問題。可以說報告制度和激勵制度是對經營者的軟約束,監督體系是對經營者的硬約束。

為什麼奧運會產生於古希臘。?

桔梗 寫完回答才看見這個問題的發布時間.我枯了 我從神話角度來答一下。古希臘人信仰神人同形同性論,因此神都是人的形體,但是比人更為強大,形體上完也更為美,出於對於神的嚮往,為了在形體上最大限度接近神,他們以一種極大熱情的投入到了體育鍛煉之中。詩人品達曾經說過 神明都愛競技 所以在競技上能力出眾的人往...

世間一切產生於無意識的創造?

胡曉 認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隨機產生,人不能通過學習和實踐了解其規律,就算是按照經驗總結出來的規律也具有一定的片面和侷限性,不能普及和推廣,再加上萬物都是變化的,有時候以前的經驗並不能適應以後的生活。所以就得出世間一切產生於無意識的創造,簡單的講就是人永遠都不能真正的認識和改造世界,對嗎?題主,你這屬...

是什麼原因使你的意識產生於人的身體,而不是別的物種的身體?

溯風 先說題主說的最多的,為什麼某個具體的意識是產生於某個具體的軀體。這其實題主自己已經做過了回答 乙個個體意識區別於其他個體意識的根本原因是,產生這個個體意識的具體環境不同於其他意識的產生環境。這個環境,包括了產生意識的軀體,以及這個軀體所處的外在環境。再說題主說的另乙個問題,為什麼意識產生於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