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目前大行其道的田園旅遊綜合體?

時間 2021-12-26 09:35:58

1樓:鄉土田園湯功發

1、所有的農業專案都適合打造田園綜合體嗎?

首先,在一號檔案中我們應該注意乙個大前提——「在有條件的鄉村建設」,從建設原則上來講,田園綜合體包括農業、文旅、地產三個產業。

農業要做三件事——現代農業生產型產業園+休閒農業+CSA(社群支援農業)。

這就說明,田園綜合體是以農業、農村用地為載體,融合「生產、生活、生態」功能,集農業全產業鏈目標的整合、農業科技體系的支撐、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的優化、多種型別農業園區的結合、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型復合載體,是一種新型的現代農業發展模式,是「六次產業」創新理念的一種新體現。

而作為傳統農業園區、中小型生態農場、尚未開發一定程度上尚且不具備農業產業化的執行機制、土地經營制度等條件就趕潮流引入社會資本、急功近利以破壞自然生態為代價,盲目求短期效益。

更為可怕的是最近一段時間曾經我們老生常談的「休閒農業」的專案貌似都搖身一變就成了「田園綜合體」,然後開始大刀闊斧的做起規劃或者改造提公升起來,立項,申請補貼。可實際上我們深知從產業、規模、運營、文化、盈利模式上來說休閒農業與田園綜合體都存在本質的區別,按照休閒農業的方式去搞田園綜合體,只有死路一條。

2、田園綜合體能否達到預期盈利?

我們還以無錫田園東方為例,雖然打造了眾多文化旅遊產品,但是其核心獲利點在於「內地產」專案,銅鼓內地產專案的銷售帶來大量資金反哺其他專案的發展和基礎設施的改善,從而解決農業和旅遊專案短期難以實現盈利的通病。其次是由於占領市場較早而產生的專案品牌直接和無形的文化公升值空間。

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換言之,所謂的田園綜合體一定程度上做的還是地產旅遊、或者我們可以換個更好聽的名字是「全域旅遊」,但在此過程中受益最大的還是「地產開發商」,我們的農業地位仍舊薄弱,合作社的社員拿到的也僅僅是微乎其微的利潤分成。

當然,我們並不完全否認這種模式下對於當地休閒旅遊產生的帶動性作用,而其也確實打造了可公升值的文化旅遊資產,可是試問在今天大江南北遍地開花的田園綜合體試點帶領下,我們的專案如果沒有強大的社會資本和資源優勢,又怎麼做到獨樹一幟,異軍突起呢!

綜上所述,正如其發起人張誠而言「田園綜合體應該是乙個有理論、產品、頂層設計等商業模式的模型,全域旅遊,也應該是乙個模型!」關鍵更在於如何讓資源有序規範服務於全域旅遊,如何讓區域內最大範圍的產業和居民收益,要切實領會「田園」精髓適度,適度的開發。

3、「綜合體」如何引領現代農業發展新方向?

田園綜合體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乙個方向,但是絕對不是唯一模式,還是要因地制宜的踐行可持續發展的真正能夠帶動社會效益的市場切合點。

田園綜合體,是基於物理空間的概念,還有種植、有人口,有服務、還有商業活動,農業綜合體是基於產業思維的概念。

作為乙個綜合體,是多種配套的綜合。之前的農場、園區,有幾個農場進行聚集了,這是園區的雛形,但只是集合,還沒有綜合的內涵。

綜合應該是有3-5個產業跨鏈條迴圈,農業一二三產業有機融合,多個業態互為依託同時並存,具有多種功能的乙個聚集區。

4、從國家對田園綜合體的政策演變可以看出什麼?

1.田園綜合體建設是國家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一件大事。

2.田園綜合體是一種旨在拓展農業產業鏈、價值鏈的新業態。

3.田園綜合體是宜居宜業特色村鎮的重要形態結構和產業組成部分。

4.田園綜合體應在有條件的鄉村進行建設。

5.田園綜合體的建設應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

6.田園綜合體建設的重點是迴圈農業、創意農業和農事體驗。

7.國家支援田園綜合體建設的渠道和方式是「農業綜合開發、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等」,並有序開展試點示範。

近年來國內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熱情正盛,田園綜合體是休閒農業與鄉村遊公升級的高階發展模式,相信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將會大放異彩。但農友們想要投資這一塊仍需要謹慎,建議多做市場調研,做好前期規劃,打造出田園綜合的特色。

2樓:中機產城規劃設計研究院

近年來, 田園綜合體作為鄉村發展的創新型發展模式體現了農業、文旅、社群共同發展的新型思路。

田園綜合體是一種集現代農業、休閒旅遊、居民社群為一體的創新型鄉村發展模式。縱觀鄉村發展歷程, 田園綜合體的概念與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等概念一脈相成, 本質內涵基本類似, 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更多從空間環境和鄉村發展角度對農村資源進行優化整合與開發, 它以農業為主導, 以農民參與和受益為前提構建農業、文旅、社群為一體的新型鄉村發展模式。

田園綜合體的出發點是主張以一種可以讓企業參與、帶有商業模式的頂層設計、城市元素與鄉村結合、多方共建的開發方式, 創新城鄉發展, 形成產業變革、促進社會發展, 重塑中國鄉村的美麗田園、美麗小鎮。其經濟技術原理就是以企業和地方合作的方式, 在鄉村社會進行大範圍整體、綜合的規劃、開發、運營。首先, 企業承接農業, 以避免實力弱小的農戶的短期導向行為, 可以做中長期產業規劃, 以農業產業園發展的方法提公升農業產業, 尤其是發展現代農業, 形成當地社會的基礎性產業。

其次, 規劃打造新興驅動性產業——綜合旅遊業, 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最後, 在基礎產業和新興驅動性產業興起後, 當地的社會經濟活動就會發生大的改變, 該地區就可以開展環境建設, 為原住民、新居民、遊客三類人群營造新型鄉村、小鎮, 形成社群群落。

3樓:前瞻產業研究院

田園綜合體的出現,是伴隨現代農業發展、新型城鎮化、休閒旅遊而發展起來的「農業+文創+新農村」開發的新模式,是一種大勢所趨,它是區域經濟社會和農業農村發展到較為發達新階段的產物,是中國農業新跨越的創新載體,有其重要意義。

從與農業綜合體的區別及聯絡上看,田園綜合體是基於鄉村地域空間的概念,農業綜合體是基於產業思維的概念,是農業綜合開發;農業綜合體是在一定地域空間內,多產業、多功能、多業態並存,以產業融合發展為特徵的現代農業隨著產業融合深入發展,關係層面加強,經濟交融,跟區域經濟發展有密切的聯動性;這是經濟綜合體的一種表現形式,和旅遊綜合體、商業綜合體、城市綜合體是乙個概念。

從三農角度來說,農業、農村、農民三者又是密不可分的。無論是農業綜合體還是田園綜合體,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只不過視角不同,分量和側重點有所差異而已,因而從這個意義上說,田園綜合體並不是乙個全新的概念。而近兩年比較受關注的農業特色小鎮、農業公園等,就是伴隨著現代農業發展、美麗村鎮建設而發展起來的田園綜合體的新模式、新探索。

4樓:沒有記憶的地方

旅遊是回歸生活的本質。

從12年開始,國內旅遊面向兩個方向發展,乙個是國外遊,乙個是生活遊,生活遊主要是體驗一種有別於自己生活的另外一種方式,新的環境、風景如畫、原始風光等等,注重是體驗二字。

田園遊其實質,我理解是人們對於農耕生活的返璞歸真,尤其是大城市的人,這幾年把有名的景點逛逛的差不多了,突然看重生活體驗了,一線城市的各類農場是初步嘗試,建在山間、水邊的小鎮是公升級,真正走入鄉村生活才是根本。

估計問10個人以後有錢做什麼,可能8個人回答找個有山有水的地方種地,這可能是人的本性,從遠古帶來的親近自然的本心遺傳。田園遊正好切合這個需求,早幾年理解是住住農家院、種種地、看看原始村子風采。現在又再不斷的公升級,人到了乙個新的環境中,從住的方面可能嚮往酒店級別、可能嚮往荒野原始,那麼田園都要滿足,這也是在做田園的目的地要不斷公升級的地方。

為什麼田園女權大行其道?

哪怕是錯誤的思想,只要有利可圖,都有可能被宣揚。我有個想法 現在覺得越來越多的男性開始反田園女權了,其中也有不少男性的思想很偏激,是不是可以帶動一波,賣一些手錶時裝之類的男性奢侈品,換種方式,相似的利益 青校anby 隨著社會工業化的進展,有一種自然力量的權利佔比被削弱了,那就是 體力轉化得勞動力,...

如何評價目前諸多車型加長大行其道,縱向空間和坐墊長度止步不前或退步呢?

叮叮2001 現在車身外觀的發展趨勢是越來越長,越來越低,所以頭部空間肯定是沒救了,但是內部縱向空間未必如你所言,多數還是增大了,只有少數車 例如凱美瑞 因為要追求所謂運動性而變小了。至於坐墊長度,與廠家的厚道有關,與車身長度無關。你舉例的Accord正好否定了你的問題前提,Accord是車長越來越...

極簡主義的設計理念為什麼會大行其道,難道沒有其他的設計理念能打敗它嗎?

muderfour 不扯文化人那套什麼各種主義的定義,我們務實一點,龍袍不美嘛?但不說錢了,你找個設計師讓他設計一套完全全新的龍袍圖案多長時間,再問問雲錦織造局完全按照皇帝工藝那種金子掐進絲里類似的工藝得做多久,買多少材料,最後換算成價值的話是不是覺得還是MUJI之流真香。繁複的古典美學從未被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