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材純度對鍍膜生產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9-09 23:56:32

1樓:中諾新材

濺射鍍膜對靶材質量的要求高於傳統材料行業

當基板進入高真空鍍膜室時,如果靶材不夠純淨,在電場和磁場的作用下,濺射過程中靶材中的雜質顆粒會附著在基板表面.這會影響薄膜的牢固性,甚至會導致薄膜層脫落.因此,靶材純度越高,薄膜效能越好.

以銅 (Cu) 濺射靶材為例.在製備銅濺射靶時,不可避免地會引入硫、鉛等其他雜質含量.微量的硫可以防止熱加工時晶粒尺寸增大或產生微裂紋;但當硫元素含量高於18 ppm時,會出現微裂紋;隨著兩種雜質元素(硫和鉛)含量的增加,靶材裂紋的數量和電弧放電的數量會增加.

因此,應盡可能降低靶材中的雜質含量,以提高薄膜的均勻性.

對於合金靶材,常會出現材料分布不均的現象,如SiAl靶中的鋁團聚,鋅鋁靶中鋁的偏析(鋁的原子質量為27小於鋅的原子質量65,澆注後在冷卻過程中鋁會上浮,引起一側鋁含量高,一側低).由於熔點低,SiAl靶中團聚的Al在濺射成膜過程中非常容易出現掉渣,而噴塗過程中Al的加入量是一定的,一部分出現團聚時說明其它位置鋁含量偏少,影響SiAl靶的導熱和導電性,從而使濺射速率出現不一致,膜層均勻性變差,靶材出現開裂,加劇靶材放電的現象,也會降低成膜質量.而靶材成分的偏析會影響濺射速率(膜層均勻性)和膜層成分.

因此,除控制靶材純度外,合金靶中材質的分布也是至關重要的.

對於導熱性較差的靶材,如SiAl靶材,由於靶材雜質的存在,會阻礙傳熱,導致靶材在使用過程中開裂.一般情況下,輕微的裂紋不會對鍍層生產產生很大影響,但是當靶材出現明顯裂紋時,電荷很容易集中在裂紋邊緣,導致靶材異常放電.放電現象會導致夾渣、成膜異常、產品報廢增加.

因此,在靶材的製備過程中,除控制純度外,也應該控制製備工藝條件.

有什麼書對你的一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安娜卡列尼娜和苔絲。倆倒霉女人的悲慘故事,乙個是富的無聊找刺激最後作死了,乙個是因為窮讓惡少害了成了殺人犯被絞死了,這兩本書和電影對我影響巨大,從小我就知道,女人作死,無論窮富可沒好下場耶。 逢時 命若琴弦 記住,人的命就像這琴弦,拉緊了才能彈好,彈好了就夠了。一句頂一萬句 原來世上的事情,件件藏著...

休學一年對你的人生產生了什麼影響?

我年紀應該算小的 07年,本來今年在上初二 但20年9月份我選擇了休學 沒有抑鬱,不是心理疾病 是中重心肌炎,引起心衰 差點兒去見閻王爺,還好發現的及時,撿回了一條命。之前長期熬夜學習,導致心臟負荷過重 暑假住了兩個月的院還是沒辦法,最後選擇了休學休學之後去了趟海南,補完了這幾年沒有看的劇,順便追追...

《新白娘子傳奇》對你的人生產生了什麼影響?

這部劇我都記不清看了多少遍,小時候太沉迷。我是被趙雅芝掰彎的,第一次看白娘子出場,我的表情估計和許仙一樣,被她的美貌驚呆。雅芝姐一直都是我心中的女神no1,至今無人能超越。 10來歲的時候看的,還沒發育,不懂女色。但清楚的記得看到洞房兩人對唱,白素貞 南海拜觀音 唱詞對應的動作,以及唱 雨傘是紅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