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養羊如何

時間 2021-08-12 14:02:58

1樓:qingfeng123

1、日糧中應保證一定比例的粗纖維

眾所周知羊是反芻動物,其具有4個胃室:分別為瘤胃、網胃、瓣胃及皺胃,採食後食物會率先進入瘤胃,而瘤胃就像乙個天然發酵罐,在瘤胃微生物群的作用會對日糧進行發酵並合成羊體所需的營養物質。

瘤胃在發酵食物的同時會產生大量酸性氣體,正常情況下這些酸性氣體會隨反芻排出體外,我們將其稱之為「噯氣」,不過當羊吃進的食物過細時(粗纖維含量低或粉碎過細)便不能刺激瘤胃進行反芻,這樣羊便不能正常噯氣,瘤胃中的酸性氣體不能正常排出體外便容易出現瘤胃鼓脹、急性瘤胃酸中毒等問題。

因此,羊日糧中應保證一定比例的粗纖維,不可大量飼餵精料或粉碎過細的飼料,育肥期肉羊日糧中粗飼料比例不宜低於60%,繁殖母羊日糧中粗飼料比例不宜低於80%。

2、羊在飼餵時最好做到定時與定量

羊一天飼餵2~3次即可,每次飼餵與上次飼餵應間隔6小時以上,以給羊留有充足的反芻、消化時間。

飼餵時間應盡量固定,這樣有助於羊群形成良好的採食條件反射,提高對飼料的消化利用率及生長速度,不過可根據季節及溫度變化等適當調整飼餵時間,例如夏季白天氣溫高會影響羊的採食可在早晨和晚上涼爽時餵羊。

羊在飼餵時還需要做到定量,可根據羊的品種、用途、大小及飼料營養等因素制定合理喂量,一般日糧幹物質量約佔羊自身體重的2.8%~3.2%,即乙隻100斤重的羊一天需要吃掉2.

8~3.2斤食物(幹物質量)。

3、溼拌料要比乾料適口性更好

在飼餵前將粗飼料和精飼料混合均勻,然後加入適量的清水進行拌溼,這樣喂雖然麻煩一些但是好處多多。

第一,溼拌料的適口性要明顯優於乾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羊的採食量,吃的多了長得自然快。

第二,溼拌料更利於羊的消化,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飼料利用率,飼料利用率高了自然可以節省飼養成本。

第三,羊在採食溼拌料時無粉塵進入呼吸道,從而可以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當然溼拌料並非全是優點,其缺點也非常明顯,不僅在拌料時麻煩,而且溼拌料在夏季更容易出現變質,不過仍然推薦有條件的養羊戶採用溼拌料來餵羊。

4、羊採食後剩料應及時進行清理

羊每次採食後都應對剩料進行及時清理,不要怕浪費、怕麻煩而留在飼槽中讓羊繼續吃,這樣一來會影響羊下餐的食慾導致飼料越剩越多,二來則容易出現腐敗變質導致羊出現消化問題。

不僅要對剩料進行及時清理,更要分析羊剩料的原因並加以改正減少剩料,羊剩料常見的原因無非三種:

一是飼料適口性差,例如粗纖維含量過高、飼料質量差等,對此我們可對粗飼料進行適當加工以提高適口性,一般加工方法有鍘短、揉絲、氨化及青貯等;

二是喂量過大,我們可根據羊的實際採食情況適當減少飼料喂量,盡量做到既可以滿足羊的採食需求又不會出現剩料;

三是羊消化問題,可定期給羊喂一些健胃藥物讓其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和採食慾望。

5、羊吃異物多是因為缺乏礦物質

個別羊會吃土、沙子、塑膠袋等異物,我們一般將這種現象稱之為「異食癖」,主要由於羊缺乏礦物質、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所引起,在冬末春初青黃不接的季節羊異食癖最為普遍。要想避免異食癖的發生就要滿足羊生長及生產對各類營養物質的需求,補喂洛奇舔磚,洛奇舔磚富含「磷、鈣、鋅、鎂、鐵、鈷、碘、錳、硒、鈉」等礦物質微量元素,促進瘤胃微生物的生長繁殖,改善瘤胃生態環境,提高蛋白質的消化吸收量,軟化牧草和秸稈類飼料,從而增加纖維飼料的攝入量,並提高其消化率,提高飼養效果。

洛奇舔磚的作用

(1)獨含的磷、鈣、硒、錳、鋅、鎂、鈷元素能有效協助解決繁育問題。

(2)平衡瘤胃PH值,提高飼料轉化率。

(3)鋅、鎂、銅、硒元素有效協助肢蹄健康。

(4)有效解決異食癖,皮毛光亮潤澤。

(5)真正解決群體中個體礦物質缺乏問題,達到群體健康。

怎麼養好羊?

歡脫小懶孩 養羊硬貨,感興趣可以看一下。1根據自身能力,定製養殖規格,到達預期的效益。不管是粗放養殖,還是建立成熟的養殖場,都需要熟悉羊的習性,根據自身能力建立養殖場,按羊的需求來餵養羊,保證年出欄規模,母羊規模 產值和利潤。2學習養羊知識,豐富養殖場的技術人才。動物其實和人差不多,需要吃喝拉撒,也...

養羊有什麼要注意的

倩女幽魂 誤區一 不需免疫羊對疫病的反應不像其他家畜那樣敏感,在發病初期或遇小病時,往往不易表現出來,因此,大部分養殖戶認為羊不易生病,用不著預防接種,孰不知傳染病對養羊業的危害最大。由於部分養殖戶不進行免疫注射,使一些地方傳染病呈散發或地方性流行,羊死亡率高,經濟效益低下。建議 根據當地歷年發生傳...

養羊是一種什麼體驗?

歡脫小懶孩 是快樂又方便的體驗。你還別不信,養羊又不是說非得自己親自養,你還可以交給別人養 網際網路上雲養羊啊。我就是這雲牧場主中的其中一員。認購完羊只,我只需等著羊只出欄後考慮拿養羊分紅還是直接拿羊肉吃,這其中的養殖出欄屠宰分銷就交給牧場那邊的工作人員處理。我在眾牧寶養的羊,了解好幾年了,合作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