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松與樟子松有何區例?

時間 2021-08-12 01:21:34

1樓:苗山

油松與樟子松同為松科松屬雙維管束松亞屬油松組的樹種,親緣關係特近,兩者區別甚小。

且試從產地、性狀等角度予以區分——

一、產地

油松——為中國特有樹種,產於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東、河南等地;

樟子松——產於黑龍江西北部和內蒙古北部,此外,蒙古和俄羅斯也有分布。

二、樹皮

油松——樹皮裂縫及上部樹皮為紅褐色;

樟子松——上部樹皮及枝皮為黃色或淡褐黃色。

三、冬芽

油松——冬芽圓柱形,紅褐色;

樟子松——冬芽長卵形,褐色或淡黃褐色。

四、球果

油松——球果略大,卵圓形,長4~9厘公尺,徑與長相近;

樟子松——球果略小,卵圓形或長卵圓形,長3~6厘公尺,徑2~3厘公尺。

五、鱗盾

油松——鱗盾呈扁菱形或菱狀多邊形隆起;橫脊顯著、鈍圓,無銳脊。

樟子松——鱗盾呈斜方形或多角形隆起;縱脊與橫脊均顯著,有銳脊。

六、木材

油松——心邊材區別明顯,材質中等(據使用經驗,與硬松類的馬尾松接近);

樟子松——心邊材區別略明顯,材質輕軟(據使用經驗,與軟松類的紅松接近)。

下面的參考資料摘自《中國裸子植物木材志》(姜笑梅等著)——

2樓:懂木頭的尉遲蔚藍

油松應該都是中國產的,顧名思義油會比較多,並且木材會散發出一種臭味,所以東北這邊都稱為「臭油松」。油松主要用於建築口料,不適合用於家具。樟子松現在主要都是從俄羅斯進口的,木質相對中國產的也好很多,國外蒸汽烘乾的板方料油脂很少,大量的應用於國內的木結構建築、園林景觀、松木家具等等。

微軟雅黑和微軟正黑的 UI 版與普通版有何區別?

UI UI 顧名思義 就是專門用於系統介面上的 Microsoft YaHei UI。與 Microsoft YaHei 字型家族差別很小,字元部分幾乎沒有差異,僅一些度量引數有所不同。該版本新添了乙個擴充套件注音符號 Yave Yu UI 版跟之前的有數字字形 行距減小和引號擠攏的變化。不過光是 ...

人類對科學的追求及與宗教信仰的崇拜有何區別?

我是真的不懂有些人這麼喜歡所謂的統一。題目不是區別嗎?這兩者的區別是如此的明顯 下面宗教指宗教信仰 1.科學比宗教能更好的解釋世界。別扯什麼科學的本質,量子力學的不確定。首先我覺得你不懂量子力學,然後宗教難道更好嗎?還有說科學是追求優越感,不尷尬嗎?那可能是你內心的自卑灌了腦。2.科學沒有誰有絕對的...

什麼是 私攝影 ?與通常意義上的 紀實攝影 有何區別?

瀉藥。私寫真 現代美術用語辭典ver.2.0撮影者 身 事象 出來事 題材 寫真 1970年前後 日本 寫真界 戦後 隆盛 誇 寫真重視 広告寫真 潮流大文字 私 頼 個 人 私的 立場 試 寫真 次 現 荒木経惟旅 私家版 1971 撮影者自身 私生活 被寫體 寫真 代表的 例 言 傾向 寫真 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