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水稻?

時間 2021-07-12 20:15:19

1樓:鄭州託萊斯科技有限公司

1、選種

選種是乙個比較重要的環節,有三種水稻品種不要挑選。1.未經國家農作物審核委員會審核的品種。2.沒有進行普及的品種。3.就是新品種。

以上3種因為質量沒有得到保障,所以無法保證能不能達到預期的產量。而且也要根據種植地區的實際情況來選擇種子,並不是種的多的就是產量高的種子,這不是絕對的。還是要根據土壤質量,環境變化的情況,品種本身的抗病性等等多種因素來選擇適合的種子,也就是每個地方的情況都不一樣。

2、選地

水稻喜水,耐澇,而且鑑於水稻的特性,應該選擇土壤鬆軟,有一定深度的稻田才能適合水稻生長。同時還很重要的是要保持稻田的存水量,這樣才能保證水稻的需水量達到要求。

3、溫度

水稻不耐低溫,如果長時間處於10度以下的環境容易讓水稻染病、腐爛等,死亡率會上公升。如果長時間處在18度以下,容易造成生長延遲或者停止生長。20-35度是水稻最適合的溫度,不過品種不一樣,適應的溫度也不一樣,還是要看選擇的品種的特性。

4、播種

統一播種時間進行育秧、移栽,確保水稻能夠錯開高溫天氣下進行抽穗、灌漿,這一步是種出既好吃又高產的關鍵措施,千萬不能搶早播種,當然也不能太晚播,要根據水稻品種的生育期進行適期播種。

5、施肥

很多農戶往往按習慣施肥,偏施氮肥或後期不追肥,容易徒長、貪青,生長後期有脫肥、早衰,不利於水稻產量和品質的形成。一般想要種好優質稻,建議將鉀肥和矽肥搭配應用,若要抗倒伏,要結合多效唑等生長調節劑控高促壯,在生長後期結合防治病蟲害時加入磷酸二氫鉀、尿素、蕓薹素內酯等葉面肥,促進水稻灌漿,讓水稻籽粒飽滿!

6、防害

防好病蟲害,在水稻孕穗之前可以「見蟲打蟲,見病防病」,但穗期的病蟲害一定要做好預防,因為一旦發生較為嚴重的病蟲害,肯定是會影響水稻的產量和品質。一般穗期遇雨必須用殺菌劑防治稻瘟病、稻曲病等,遇颱風、暴雨等還要注意防治水稻細菌性條斑、基腐病等細菌性病害。若是種植面積大的種植大戶,建議選好藥(千萬別圖便宜)防治,畢竟施藥成本高,多打一次藥就多花不少成本!

7、收割

適時收割,水稻收割時期一般在90%籽粒成熟,10%籽粒剝去外殼,籽粒仍顯青綠色時是最佳的。

2樓:農耕文化

首先把預留的種子用溫水(20℃左右)泡12小時,然後根據當地種植習慣選擇播種方式:1旱秧,需要用到塑料薄膜保溫,樣式如同大棚的縮小版。2水秧播種,需要用到種子盤,裝盤後再方入溫室培養,待發芽到5cm左右時需要移栽到事先準備好的水田裡,待長到15cm左右時,再次移栽定植。

旱秧不需移栽幼苗,待小秧苗長到15cm左右時,一次性移栽到水田裡兩株間距20cm。水秧這步同樣操作,後期要保證水田的水量深5cm左右就可以,下大雨要注意排水,直到水稻成熟後要收穫時,才提前15天左右將稻田裡的水排放幹(冬水田除外)。以前都是人工收割,用自製的大斗人工打稻子,現在都是機械代替了。

稻穀收割後需曬乾一定水份後再裝袋儲存備用。因為曬得太乾打出的公尺很碎。

我們這個地區大概是這樣的,至於東北地區水稻種植方式及收割方式有些不同。

如何種植士多啤梨致富

科賽德大量元素水溶肥 士多啤梨種植發家致富離不開水溶肥,但這個並不是說單一的去施肥就可以,而是從種植開始就要合理施肥。河南科賽德水溶肥來叫您夜魔俠用水溶肥 一 增加微生物菌肥的施用 士多啤梨想要生長好,根系環境就得好,土壤經過長時間重複種植和肥料的使用,造成土壤環境失衡,有益菌減少,而士多啤梨抵抗力...

蘭花該如何種植?

園藝小園 作為家庭園藝新寵,蘭花的神秘面紗正慢慢被揭開,蘭花端莊優雅深得人心。蘭花種植第一步 選好盆,植料及消毒處理過的蘭花一棵 蘭花種植第二步 把植料加入盆中,大概1 3的位置 蘭花種植第三步 蘭花放入盆中,手固定好蘭花,再繼續加入植料直至蓋住蘆頭 蘭花種植第四步 填充完植料,沿盆邊緣澆水至水流出...

大棚生菜如何種植?

上海三農服務熱線 生菜一般分為早春 春夏 秋季 秋冬栽培四種。大棚生菜涉及到早春栽培。生菜對環境的要求 溫度 喜冷涼 忌高溫 稍耐霜凍。種子 4 以上開始發芽,發芽最適溫度 15 20 30 以上受到抑制。幼苗在 12 13 生長健壯,22 24 以上會導致早抽苔。葉球生長最適溫度為 16 18 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