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工傷索賠步驟有哪些 具體該怎麼做?

時間 2021-07-09 06:46:08

1樓:陳陳為然

農民工工傷鑑定及賠付流程:

為農民工繳納了工傷保險的單位,如果單位內的農民工受傷,可以按照以下流程向勞動局申請工傷認定並進行賠償:

1.首先用人單位應該在乙個月內向勞動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2.如果單位不申請的話,自己寫份工傷認定申請,向當地勞動局申請工傷認定。提交的資料報括:

工傷認定申請表;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

3.勞動局做出工傷認定決定

4.傷者去有資質的醫院做傷殘鑑定(骨折的話最低也是10級傷殘)

5.把醫院的傷殘鑑定交給勞動局和用人單位(最好自己影印乙份儲存),勞動局會發「工傷認定通知書」給用人單位。

6.單位開始賠償,主要包括傷殘補助金、醫療費。

7.每月20日-30日辦理工傷保險手續。

首先必須確認勞動關係是否合法,有沒有勞動合同,有沒有購買的社保或者商保(如果由用人單位協助走程式理賠),如果沒有合同屬於用工單位過錯,與單位協商理賠,協商不成可以走勞動仲裁。

2樓:找法網

農民工工傷賠償的程式為:

一、工傷認定程式

用人單位或者受傷職工或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向社保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對工傷(亡)事故進行調查確定是否屬工傷的程式,這是一般工傷必走第一步。

二線、工傷鑑定程式

工傷鑑定是在申請工傷鑑定的職工被認定為工傷的基礎上(即走完工傷認定程式後),在其醫療終結或醫療期滿之後,由縣以上勞動鑑定委員會對其進行的評定傷殘等級的行為。

三、協商賠償程式

工傷鑑定以後,就可以依據鑑定的標準計算出賠償數額了,職工和單位就可以協商處理了。

四、勞動仲裁程式

與用人單位協商解決不了的,則可以依據勞動仲裁法規提起仲裁程式。

五、法院審理程式

對勞動仲裁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解決。對一審法院判決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二審法院提起上訴。

六、執行程式

仲裁或者判決生效後,用人單位不支付賠償費的,則可以依據生效法律文書向法院執行局提起執行申請,由法院執行。

七、申訴程式

對生效判決不服的,則可以申請啟動再審程式。

希望可以幫到你同時想要其他法律知識比如:退休工資計算、退休工資、退休年齡等相關法律知識可以諮詢上海專業律師免費諮詢來為你解答。

急 農民工工傷問題,如何維權?

這個情況要認定工傷比較難,最大的問題就是初診和後續診斷不一樣,初診少了多處骨折的傷情,照常理來說,頸椎位置的骨折不太可能被忽略。而且在檢查出骨折的時候,你們已經回到老家了,因此無法排除骨折是否是在初診之後才產生的可能性。想認定工傷,先解決初診漏診的問題,確認初診確實漏診了骨折的傷情,才有認定的可能性...

農民工工傷,包工頭和專案經理互相踢皮球,沒有工作證明,如何做鑑定工傷?如何維權?

小褲子兒 1 可以申請勞動仲裁確定勞動關係,勞動仲裁確認勞動關係,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作出裁決。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延長期限不得超過十五日。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確認勞動關係的證據 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

農民工因發生工傷導致全身上下四處骨折,這種情況可以被認定為傷殘幾級?可以得到多少錢的賠償?

2386001 首先要確定是工傷,只要是骨折,最低十級,然後根據所受傷部位不同,等級不同,十級工傷保底4 5W起,九級差不多是十級0.5倍,以此類推。 張芮寧奶奶 那的看停工留薪期多少個月,延長停工留薪多少個月,陪護幾人,輔助器具用多少,這裡賠償專案多了,一次性賠償一二級殘最高能200到300萬 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