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 真故極成色,不離於眼識因 初三所攝,眼所不攝故喻 猶如眼識此玄奘法師立真唯識量論式求解釋?

時間 2022-01-11 22:00:10

1樓:四一居士

現代科學其實非常明了的告訴你為什眼能見。因為色能顯,光能變,眼能見。但這些這些都和人的意識沒有什麼關係。只與人對眼識的分別有關。

同理您可以試著推理一下其他東西。如果想有,決定有,如果不想就沒有。就知道這些都是外緣,亂七八糟,終究不實。

2樓:

我的觀點是,其實可以避開因明學各種設定,沒有必要完全弄清楚。

說一些我的理解:

南印度名為智護的婆羅門,反對大乘唯識無境(心外無境)的學說,著《破大乘論》七百頌,到處宣揚小乘正量部心外有境、心境各別。那爛陀寺高僧不敢應對,玄奘於是制《制惡見論》予以駁斥。當時戒日王在世,為了開導尚守愚迷的小乘、外道,取信當世,戒日王為玄奘召開無遮(無條件限制)大會。

這些歷史背景都有史料可查。

玄奘在《制惡見論》裡提出的【唯識比量】

宗:真故極成色,不離於眼識

因:初三所攝,眼所不攝故

喻:猶如眼識

而這一邏輯其實建立在龍樹中觀的立論上,即知諸法寂然,因緣立事,假合成名(摘自:大乘頓悟真宗論)。一切的事件,皆是在因緣流變上施設的假名。

故而稱說「萬法唯心」。而唯識的立論視角,恰恰就在假合成名!本質上,其所論的是認識論

因為既然萬相本寂,那麼識與境本身是不成立的,因此見、所見必然是一,是自心虛妄分別,而非小乘所認為的有別是二,因為如果識境有別是二,就違反了龍樹的緣起性空,變成了本體論。道理很簡單,如果眼根能看,色塵能被看,互觸才有眼識,那麼既有作者,又有受者,眼識為根塵決定,如此顯然根塵都不是因緣所生,而必有其實性了。所以以為識是識,境是境,二者有別,乃至認為從識現境,識實境虛,這些都是本體論的說法,因為這是把識與境作分別了!

玄奘提出的【唯識比量,即色不離眼識】,是對唯識無境的論證。

「初三」是指六根、六境、六識十八界六個組合中的第一組,即眼根、色塵、眼識一組。為什麼說色是初三攝,眼所不攝呢?「攝」是包括的意思。

自然能為初三中的色塵所包括。「眼所不攝」,即色不被眼根所攝!

阿難,識性無源,因於六種根塵妄出。——楞嚴經

佛告阿難:「根塵同源,縛脫無二,識性虛妄,猶如空華。阿難,由塵發知,因根有相,相見無性,同於交蘆。——楞嚴經

前面提到,萬相本寂,因此根塵(識境)皆不成立,【眼根、色塵、眼識】蘊內相依,如同於交蘆。

中間無實性,是故若交蘆,——楞嚴經

尊者摩訶拘絺羅答言:「今當說譬,如智者因譬得解。譬如三蘆立於空地,展轉相依,而得豎立。

若去其一,二亦不立;若去其二,一亦不立;展轉相依,而得豎立。識緣名色亦復如是,展轉相依,而得生長.」——雜阿含經

識在觸前! 因此識不是根塵互觸而生。【識性無源,因於六種根塵妄出。】

識緣名色輾轉相依,譬如三蘆立於空地。根據十二因緣,識緣起名色後,才有六塵入!六塵入後才有觸。

因此三蘆展轉相依,是指眼識依於眼根,緣起名色,觸及色塵據此玄奘論說,色不為眼根所攝。

1、色,為眼根、色塵、眼識(初三)所攝。

2、色,不為眼根所攝。

於是推導出,色只能為眼識所攝!喻:猶如眼識)

因此立論正確:真故極成色,不離於眼識

補乙個後續:

若干年後,玄奘已經不在世了,他的「真唯識量」傳到新羅國,元曉【(617 -686)北韓三國時代新羅僧人,華嚴宗思想家】作了決定相違量。

宗:真故極成色,定離於眼識,

因:自許初三攝,眼識不攝故,

喻:如眼根。

以玄奘因明三支的格式,論證小乘觀點,即色離於眼識,而不離眼根。

窺基作了駁斥。這個嘴仗還真是就此延綿無盡了。

3樓:一休哥

故為結果,真故這裡指的是真實的果,這裡同理與真理的關係,真故形容的是一種理想狀態,如果要達成這種狀態,是要「極成色」且「不離於眼識」的。(因為這裡說的是極成色,可以泛指很多東西,比如世間的色與象,眼識指所見所知或者是去見去識,是一種要去做的動作,指方法)。這裡是宗的意思,闡明了理,以及達到理的方法。

這句對於眼的這個主語用的不是識而是攝,更多代表一種動作。初攝而眼所不攝,代表一種不足,不足的地方在於眼中所攝之「故」的不足,這句是形成宗理的原因,也就是為什麼應該有此宗理。

這句對於眼這個主語用的識更多代表一種結果,眼識是很簡單明白的詞語,作為喻,這裡泛指更廣的認知與認識,這裡眼也不只是一人之眼(與因中的攝字對比,攝是沒有結果的,字意所表達的只在表象)。

綜上這句話的意思就更易理解一些,可以說表達的內容包含了「真,識,量」。而「立真」需「唯識」,「唯識」需「量論」,就可以從字義直接這樣去理解了。

三昧真火是什麼,真的有三昧真火嗎,還是佛經故事裡虛構出來的東西,還是一種意象一種比喻?

梅忠恕 梅忠恕 道的學習和傳承以修練為主。修練到什麼時候才能得道 入道呢?一般修煉到 三昧 狀態時就可識道和得道。什麼是 三昧 呢?昏昏默默神之昧,杳杳冥冥氣之昧,恍恍惚惚精之昧,此為三味。有此三昧即可獲神 氣 精,即道。有文獻將此三昧稱為 三昧真火 其實,這種稱呼是不確的。因為在精氣神三者中,元神...

如何評價《名偵探柯南》裡的京極真?

會衝鋒的使徒 說實話。名偵探柯南裡面,我覺得他是最適合當男友的。首先,他和黑衣組織基本沒什麼聯絡,不至於半路出來個人敲你一悶棍餵藥。其次,他心思單純,對喜歡的人真的就是那種大男孩的行為,不傲也不嬌。最後,他賽亞人的能力真的非常有安全感。有點像傻大個哈哈哈。但是這種人往往是最好的伴侶。唯一缺點就是 醋...

柔術課穿極真道服可以嗎?

驃騎將軍肚 這題我會!我練過極真,也練過柔道!答案 不行!原因 空手道道服材質不行,太單薄了,容易撕碎 而且,袖子短 簡單說就是抓起來不舒服,容易傷手,容易把衣服扯爛,不容易被抓住把位 而且,胸口那極真會那三字,你確定你師範不知道什麼意思?我們道場,算是要求不嚴格了 最多允許巴柔的道服 我知道有些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