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孫策與孫河 呂範依景,合眾共討涇縣山賊祖郎。郎敗走。」這件事大約發生在什麼時間?

時間 2022-01-06 15:57:19

1樓:

孫堅死後,江東集團的領導人一度是孫賁、吳景。吳志《妃嬪傳》的這段記載也真實地記載了孫策早先「依」舅舅吳景的情況。

孫策跟隨舅舅吳景平定丹陽,擊敗涇縣山賊祖郎的事,發生在「會為劉繇所迫」之前。

《孫策傳》:策舅吳景,時為丹楊太守,策乃載母徙曲阿,與呂範、孫河俱就景,因緣召募得數百人。

以此看,孫策領兵不過數百人而已。《江表傳》也說了孫策起初領兵僅數百人。

而這次討伐祖郎時,孫策遇險,「幾至危殆」。聯絡後來孫策生擒祖郎後的說辭,「爾昔襲擊孤,斫孤馬鞍」應該就是先前這件事。

《江表傳》:策遂詣丹楊依舅,得數百人,而為涇縣大帥祖郎所襲,幾至危殆。

劉繇出任揚州刺史時為初平中,長安朝廷(李傕)任命的,劉繇抵達揚州時,淮南已被袁術佔據,按照魏志《武帝紀》,袁術去淮南是初平四年春(193),劉繇抵達揚州的時間也是如此。

按《孫策傳》,孫策是興平元年(194)歸附了袁術。

所以孫策早先跟舅舅擊敗祖郎的故事,應該是發生在193年末或194年初。

孫策跟袁術後,在壽春見到被扣留在此的太傅馬日磾,孫策得以拜懷義校尉,效力於袁術。

孫策攻克廬江郡後,既失望於袁術食言,又聞舅舅攻劉繇不利,這才有討要父親舊部,返回吳地增援的故事。

《江表傳》:策說術雲:「家有舊恩在東,願助舅討橫江;橫江拔,因投本土召募,可得三萬兵,以佐明使君匡濟漢室。」術知其恨,而以劉繇據曲阿,王朗在會稽,謂策未必能定,故許之。

孫策出發時,不過「兵財千餘,騎數十匹,賓客願從者數百人」,沿路徵兵,抵達歷陽時,有了五六千人。

此後,孫策得到周瑜的協助,合力擊敗劉繇,這才正式奠定了自己在江東集團中的領導地位。

再後來,孫策與袁術決裂,袁術便暗中唆使祖郎與孫策交戰。這一次交手,孫策又一度遇險,被祖郎的大軍層層包圍,得虧老將程普掩護孫策突圍脫身。

吳志《程普傳》:策嘗攻祖郎,大為所圍,普與一騎共蔽扞策,驅馬疾呼,以矛突賊,賊披,策因隨出。

最終,祖郎被孫策生擒,孫策為收服人心,選擇原諒祖郎,收為門下賊曹。

《吳歷》:曹公聞策平定江南,意甚難之,常呼「猘兒難與爭鋒也」。

孫策與周瑜 孫權與周瑜 哪對情誼更深?

saiwen1014 沒有策瑜也就沒權瑜,但是如果沒有權瑜那策瑜同樣不會這樣有名,周瑜是在孫策起兵時候來投奔,但是投奔的不只是他乙個,在孫策各種將領裡也不見得有特別的特殊,後來孫策的託孤之臣也是張昭沒周瑜,讓周瑜和張昭共掌事的是孫權,把周瑜奉為江東第一人也是孫權,如果不是周瑜在孫權時期的表現,他跟朱...

假如你穿越成孫策 孫權的弟弟孫翊,面對老婆讓你不要赴宴的請求,你會怎麼做(本期純屬YY 不喜勿入)?

老槍 既然身為穿越者,早知道了媯覽戴員的陰謀,如果還對付不了他們,豈不愧對穿越者這一稱號!既然已知二人陰謀,肯定要先下手為強,除掉後患才能安心的回來與美麗的夫人做那些愉快的事啊!所以我不選A!此項未免夜長夢多,而且可能引發穿越帶來的 蝴蝶效應 造成不可預知的危險。也不選C 讓美麗的夫人拋頭露面非我所...

為什麼孫堅孫策孫權孫皓都嗜殺成性,而劉備劉禪一家不殺?

星弈 尋思這種問題問出來不就是引戰的嗎?征服新土地,當地人不服怎麼辦?劉備也殺過張任啊。自己陽壽快盡,繼承人不穩怎麼辦?劉備也殺過劉封啊。背叛者叛亂怎麼辦?平步闡叛亂以後不殺嗎?劉備倒是想殺糜芳 士仁 範疆 張達。無奈實力不夠打不過咋辦?羅貫中倒是幫劉備殺了範疆 張達 頂多蜀漢地盤小,國祚短點,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