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高祖之起,曹參以功封平陽侯,世襲爵土,絕而復紹,至今適嗣國於容城。 」後半句怎麼解釋?

時間 2022-01-02 06:02:56

1樓:古陵

史記曹相國世家

平陽侯窋,高後時為御史大夫。孝文帝立,免為侯。立二十九年卒,諡為靜侯。

子奇代侯,立七年卒,諡為簡侯。子時代侯。時尚平陽公主,生子襄。

時病癘,歸國。立二十三年卒,諡夷侯。子襄代侯。

襄尚衛長公主,生子宗。立十六年卒,諡為共侯。子宗代侯。

徵和二年中,宗坐太子死,國除。

漢書曹參傳

窋嗣侯,高後時至御史大夫。傳國至曾孫襄,武帝時為將軍,擊匈奴,薨。子宗嗣,有罪,完為城旦。

至哀帝時,乃封參玄孫之孫本始為平陽侯,二千戶,王莽時薨。子巨集嗣,建成中先降河北,封平陽侯。至今八侯。

徵和是漢武帝年號,徵和二年巫蠱之事發,武帝太子劉據起兵被殺,而曹宗被牽連,身死國滅,

至漢哀帝時曹參後人曹本始被封為平陽侯,【絕而復紹】就是指此類事。

安帝下詔曰:「夫仁不遺親,義不忘勞,興滅繼絕,善善及子孫,古之典也。昔我光武受命中興,恢弘聖緒,橫被四表,昭假上下,光耀萬世,祉祚流衍,垂於罔極。

予末小子,夙夜永思,追惟勳烈,披圖案籍,建武元功二十八將,佐命虎臣,讖記有並。蓋蕭、曹紹封,傳繼於今。【和帝永元三年,詔紹封蕭、曹之後,以彰厥功也。

三國志集解載:

《和帝紀》:永元三年,詔曰:「曹相國後容城侯無嗣,須景風紹封。」

趙一清曰:紹封之後,蓋仍平陽舊號,而食邑於譙,其後復續,遂改號容城也。

紹封是指由絕封者的子孫或親族成員承襲原爵主爵位的一種繼承方法。

詳見:漢晉紹封制度論考

劉邦為何被稱為漢高祖?

應該是一種通用叫法。丙寅,葬。己巳,立太子,至太上皇廟。群臣皆曰 高祖起微細,撥亂世反之正,平定天下,為漢太祖,功最高。上尊號為高皇帝。史記 高祖本紀 傍有黃門侍郎張節大喝曰 晉王之言差矣!昔日魏武祖皇帝,東蕩西除,南征北討,非容易得此天下 今天子有德無罪,何故讓與人耶?三國演義 第一百十九回 大黃...

漢高祖的軍事才能有多高?

拂曉 能夠草莽出身,幾千人披荊斬棘的武裝。短短三年時間在各路義軍中脫穎而出,直入關中滅掉秦朝。隨後短短四年時間連續滅掉或降服十八路諸侯,一統天下,登基稱帝。而最終在位十年,平定各異姓王,抵抗匈奴,天下一家,這種軍事水平在當時還有誰? 西北狼 韓信項羽是乙個級別,劉邦大概就比二人低一點,但同時代沒有其...

漢高祖與漢武帝誰更偉大?

回眸 太祖高皇帝劉邦更偉大吧,單說與祖國和漢民族,大家都知道漢之前有乙個短命的王朝秦,雖然是秦始皇締造了皇帝這個概念,漢隨承秦制,但是真正締造統一王朝和漢民族靈魂框架的應該是劉邦因為秦朝太短命了沒能締造成功,而後世的所有皇帝都只能在始皇帝和漢太祖高皇帝締造的框架裡面玩,漢武帝唐太宗他們功很高,但也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