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老師說 你們學習不好,將來沒有大學文憑,就會去當工人,清潔工服務員。這是職業歧視和錯誤價值觀嗎?

時間 2021-11-06 03:01:03

1樓:全球權威

那麼你知道工人和教授的工資有多少差距嗎?

不同的工作有不同的工資,不同的工資會劃分不同的階層。僅僅從階層分化的角度來講你願意在那乙個階層呢?

2樓:敦仙

職業不分高低,指的是做各種職業的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都應該享有法律和社會公序良俗所規定的基本權利,並承擔對應的義務。而除此之外,乙份職業的工作環境,工資,福利待遇,需要的技能和從業者的可替代性都是存在差距的。環衛工和ceo都是各自行業的從業者,他們作為人是平等的,但CEO的各方面待遇遠高於環衛工,可替代性遠小於環衛工,這也都是現實情況。

3樓:sirnef翻車魚

是的,但是社會風氣如此,所以這種說法是錯誤但不一定有害的。

如果你以後做了個白領啥的或者創業,然後你看不起體力勞動者,侮辱他們,那顯然是錯的;

你以此發奮努力,但還是尊重那些體力勞動者,那就是無害的。

有些人說的所謂"現實",我難道不清楚嗎?可是那些工作沒人幹,行不行?

你可以不理解和你層次不一樣的人,且拒絕成為他們那樣,但是也請尊重人。

4樓:微信使用者

我以為,中學老師對學生說的話,不能認為是職業歧視和錯誤價值觀。

因為,中學老師的話,也正是億萬學生家長對自己孩子說的話。

並且,這也正是一切學生努力學習的實際的原因。

總不能說億萬學生家長和所有的學生都是職業歧視和錯誤價值觀吧。

可以試著把中學老師的話改一下:你們應該愛國。普通工人最光榮。你們不必要好好學習。如果你們都拿到了大學文憑,將來誰去做普通工人呢?沒有了普通工人,我們國家怎麼辦?

這樣好嗎?

5樓:bpexheb

養雞廠顯然不是為了教育雞怎麼去飛行而存在的,少動多吃,趕快出籠,從蛋到餐桌的時間最好再縮短一點,最好能吃些什麼把料肉比再降低一點,尋找最經濟的養殖週期,這才是人家追求的。

不努力連端上餐桌的機會都沒有,這話已經頗具具有黑色幽默的意味了。

6樓:tulongys

tulongys回覆:只要是符合現實,符合你個人利益的價值觀,都是正確的。

切記,當你沒錢吃飯,餓飯的時候,沒人會幫你。

所以,你必須自己幫自己。

7樓:白色灰夜

不是!這是現實!知道這些職業為什麼會沒有前途麼,因為這些工作完全是被上層管理者剝削的職位!

你在這些崗位上所簽的合同都是由第三方勞務派遣公司給你的!和你所幹工作的單位,公司沒有一丁點兒關係!甚至於連自己的權益都很難保障!

大學文憑雖然沒法兒讓你遠離剝削,但是可以稍微選擇一下被剝削的模式!讓自己在芸芸眾生裡過的稍微舒服點兒罷了!

8樓:本地胡楊

老師說的是實話

並且單憑這一句話不能了解他的職業關和價值觀不能否定的是中學生的理解能力有限

就算老師把符合社會運轉的價值觀全部講出來

大部分的中學生也是無法理解的

學習好和有沒有大學文憑是兩件事,但是強相關有沒有大學文憑和當不當工人,清潔工是兩件事,關聯性不大工人,清潔工是被歧視的崗位麼?為什麼會歧視?這些崗位薪資也不低的啊其實我講到這邊大部分中學生已經看不下去了

因為15歲左右的年紀抽象思維能力還沒有完全角成這個年齡段還是更喜歡聽一些不太需要思考的道理比如:不好好學習就去打工

而不是:學習是一條路徑,打工也是一條,學習的話可以提公升自己的能力,有機會去接受大學的教育,進一步提公升自己在社會中的競爭力。綜合能力的提公升會提高你對社會的認識。

如果不在學校學習的話,在社會中打滾也有機會提公升對社會的認識,但是要比通過學習提公升困難的多,也痛苦的多。提公升對社會的認識之後可以做的工作就會變多,而不是簡單的被社會選擇。就算是做工人,通過知識的武裝,你也會比其他學習能力較差的,或者小時候沒有培養起學習能力的人適應的快,你肯定會比那些能力較弱的工人做得好,社會地位高。

再補一句,有的人的思維隨著公升學順利從15歲過渡到18歲,22歲,25歲。

而有的人的思維卻停留在了15歲,具體表現為只能講出與看懂一句話,而無法講出或者看完一整段話。

9樓:鹹魚翻身

不一定因為老師也是為你們未來考慮

那ta為什麼這麼說呢?

是因為工人,清潔工,服務員基本都是基層工作者,而基層工作者現在的待遇普遍不好,沒福利,工資低。你們這些沒入社會的學生因為資訊差是不會知道的,同時這個社會也很看重文憑。等你們讀到大學了,眼界開了,你們就知道為什麼工人,清潔工,服務員基本都是沒有文憑的人了,那些都是最簡單的工作。

因為你們中學生全都在為高考服務,活在資訊繭房中。你們知道北京的底薪是多少嗎?2200元!

上海2480元!這還是2023年的資料,房價都上好幾萬,工人,清潔工,服務員好幾輩子都不一定能在大城市買房,甚至生存都是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你們老師會對你們說這些。

以上共勉

10樓:龐葉相心理諮詢師

是的,是他們對職業的一種偏見,根本沒有中立的看待。用不著去在意任何人的一句話或做的一件事情。職業遍地開花各有各的好處。

靠勞動吃飯就是可愛的人,就是勤奮努力對生活充滿Sunny和希望的人!

11樓:汝玉成

你的人生有多長?大學文憑那點內涵能幫助你多少?除非找到專業很對口的職業,你學的內容幾乎與未來無關。

但是大學給了你乙個讀書與未來的銜接機會,這個機會利用好,出社會就會遇到高光時刻,沒利用好,就會碌碌無為。

12樓:謝時知

我明白老師的初衷是想你們好,但是說話我們都不愛聽。

可能她的意思你們現在有的選擇,當然選擇更好的路,別人沒得選擇才去做清潔工服務員,這沒什麼可恥的,但是有更好的路為啥不選擇更好的呢?

13樓:活力

對學生來說各司其職只是分工不同,所以這是歧視。

對社會來說這是優勝劣汰是生存之道,所以不是歧視。

你的老師已經進入社會,所以他說這話沒問題。

但是你試試,你對校長說這話,他保準覺得你被汙染了,要好好教育你。

中學老師會不會覺得那些上課當面指出老師錯誤的學生很討厭?

檸檬 不會討厭的,我喜歡我的學生第一時間指出我的錯誤,這樣全班同學接收到的就是正確的知識。然後我會伸出大拇指誇,果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你是機智小可愛呀。或自嘲,今天出門太著急,老師好像把腦子忘家裡了吧。接著大家嘻嘻哈哈中,這道題就解決了。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直接承認說 呀,我錯了。應該是 實際上學生真的...

非師範生以後怎樣當中學老師?

津門教育人 1 教師資格證書在中國有兩種獲得形式 一是參加國家統考,二是參加地方自主考試。兩種形式的考試模式都是筆試 面試。2 教師資格考試每年3月 11月各舉行一次。報名時間為每年1月 9月,面試每年舉行1 2次,一般在上半年的5月和下半年的11月報名。3 參加考試,非師範類學生要取得教師資格,必...

如何評價觀瀾中學老師劉振明?

氫氧化鈣 強答一波.劉老師一定是我遇到的最牛的老師 別的不說衝他的人生堅定不移貫徹兩個字 就令我折服了還有教導我們熱愛生命珍惜生命 溜了溜了 XINT 他會用專業的政治知識教導學生,十六字方針使用的出神入化,著名手勢帶領了莘莘學子走向江西師範大學,用積極樂觀的思想滲透學生大腦,會與學生互動並且大力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