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困卦 「劓刖,困於赤紱,乃徐有說,利用祭祀」如何解讀?

時間 2021-09-09 11:21:42

1樓:高晶波

《易經》困卦:「劓刖,困於赤紱,乃徐有說,利用祭祀」如何解讀?

#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3年5月6日四十七澤水困道九五爻命理解析:

天道用兵,如同治水。

上將用兵,天地人和。

上得天道,仰觀天文。

下得地利,俯察地理。

中得人心,調和陰陽。

下將用兵,雜亂無章。

博聞自亂,多知自疑。

居則恐懼,機不可失。

發則猶豫,勢不可擋。

兌(澤)上

坎(水)下

四十七澤水困

原文:困,亨,貞,大人吉,無咎,有言不信。

原文:困知勉行正道,水道正道亨通,堅持正道,天道大人物正道吉祥,沒有過失,有了水道正道(幹天正道上行)言論,執迷不悟的人不願去相信。

彖曰:困,剛揜(yan3同掩)也。險以說,困而不失其所,亨,其唯君子乎。貞大人吉,以剛中也。有言不信,尚口乃窮也。

彖曰:困知勉行正道,是因為坎水陽剛(水道正道真知)被兌澤陰柔(無知)所困而遮掩正道。坎水險陷正道是因為水道正道而自圓其說,困知勉行正道而不失自己所追遂的水道正道心志,亨通,這樣的人只能是正人君子啊。

貞大人吉,是因為九五陽剛正道處位中正。有言不信,是因為上六隻會崇尚口德乃導致水道正道窮困了。

象曰:澤無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

象曰:澤中無水,水道正道自告奮勇,困知勉行正道。正人君子是因為致力於(傳達)水道正道的天道使命而追遂(成全)水道正道心志。

九五:劓(yi4)刖(yue4),困於赤紱,乃徐有說,利用祭祀。

九五:天子(君王)困知勉行正道,割鼻砍腳撤換不利之人,被困知勉行正道困在淺紅印繩任命上,可用正道賢人太少,權力受阻,乃緩行才有了水道正道自圓其說,利用祭祀而凝聚水道正道民心信仰力量。

象曰:劓刖,誌未得也。乃徐有說,以中直也。利用祭祀,受福也。

象曰:劓刖,是說九五天子(君王)中正披荊斬棘,任人唯賢。趨利避害,治理水道正道不利,是因為正道心志未得。

乃徐有說,是說九五天子(君王)中正按部就班,步步為營。長驅直入,治理水道正道,是因為正道處位持中而直接正道。利用祭祀,是說九五天子(君王)中正凝心聚力,同舟共濟。

吉人天相,治理水道正道,是因為正道而受用福澤。

《易經》困卦 「困於酒食,朱紱方來,利用享祀,征兇,無咎」如何解讀?

高晶波 易經 困卦 困於酒食,朱紱方來,利用享祀,征兇,無咎 如何解讀?解惑易經 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相互作用原理圖 如同2021年5月3日四十七澤水困道九二爻命理解析 重於泰山,輕於鴻毛。水則載舟,水則覆舟。民猶水也,君猶舟也。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載舟覆舟,所宜深慎。立國之安,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