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商業案例時大家常說企業戰略定位,想問下定位理論核心觀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8-12 09:30:34

1樓:BP專家

定位理論由美國著名營銷專家艾·里斯與傑克·特勞特於20世紀70年代提出。里斯和特勞特認為,定位要從乙個產品開始,但是定位不是你對產品要做的事,而是你對預期客戶要做的事。換句話說,你要在預期客戶的頭腦裡給產品定位,確保產品在預期客戶頭腦裡佔據乙個真正有價值的地位。

定位理論的核心原理「第一法則」,要求企業必須在顧客心智中區隔於競爭,成為某領域的第一,以此引領企業經營,贏得更好發展。企業一定要切實地理清自己的區隔,並按步驟建立定位。

第一步:分析行業環境

你不能在真空中建立區隔,周圍的競爭者們都有著各自的概念,你得切合行業環境才行。從系統整體的角度來思考各種因素的相互影響。做到知己知彼,知道自己的優勢和弱點才能有效利用自己的優勢並隱藏自己的弱點,而知道敵人的優勢和弱點才能避開敵人的優勢並打擊敵人的弱點。

第二步:尋找區隔概念

尋找區隔概念,就是尋找定位點。在分析行業環境之後,你需要尋找乙個概念來使自己與競爭者區別開來。找到敵人的弱點,這個敵人可以是競爭對手,也可以是消費者。

第三步:找到支援點

有了區隔概念,你還要找到支援點,讓它真實可信。

第四步:傳播與應用

並不是說有了區隔概念,就可以等著顧客上門。最終,企業要靠傳播才能將概念植入消費者心智,並在應用中建立起自己的定位。傳播與應用,在找到了定位和支援力量之後,並不能產生成果,因為這個力量來沒有打擊到消費者,所以消費者的頭腦就是力量的作用方向。

2樓:雨夜微涼

戰略定位就是企業在市場上準確找到自己的生存位置,並以此為核心開展經營,快速提公升企業實力。主要包括這麼幾個方面:

1、競爭環境分析。包含4個維度分析:競爭、認知、優勢、趨勢,通過對整個行業進行市場競爭環境分析,並對自身情況進行掃瞄,明確自己的位置和優劣勢。

2、找到差異化。對整個行業進行市場競爭環境分析,找準自己企業的差異化,有效的表達差異化,並以此形成環環相扣的戰略配稱。

3、獲取信任支援。需要了解人類心智五大規律,即容量有限、心智厭惡混亂、心智缺乏安全感、心智憎恨改變、心智喪失焦點。

4、關鍵戰略配稱。戰略配稱的關鍵點就是可執行性。戰略配稱就是圍繞差異化配置企業資源,去促使差異化實現,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張揚差異化。

2018 年有哪些教科書級的商業成功案例?

那個 地球最後的夜晚算嗎?我覺得文案真的挺成功的。身為乙個長期混跡豆瓣的人。在這之前,我覺得這種文藝片受眾應該不多的。結果我認識的好多姑娘都決定跟物件看。單身狗瑟瑟發抖 姑娘A 最近不是可火了嗎?我物件就買了。姑娘B 聽說是個懸疑片,特好看。姑娘C 它講了個什麼啊?我剛講了個開頭 啊,我在某音上看到...

曼大商業專案管理專業?

當然是利茲是最穩的符合職業發展,曼大這個專業主要還是偏向工程方向與你的想法差距很大的,如果特別想同時追求專業和學校雙重排名的話,建議題主再多完善一下自己的神情,重新試一試申請ambs,以利茲作為plan b。but 特殊情況就是,如果題主回國的金融工作根本不需要與所讀專業有太直接的關係就能獲得的話,...

當我們在討論「男性氣質」時,我們在討論什麼?

不聽慢歌 我認為 男性氣質 是男性和女性都共有的,並不是男性的專屬。這裡借用榮格的理論,榮格提出了 阿尼姆斯 這個意象。阿尼姆斯是每個女人心中都有的男人形象,是女人心靈中的男性成份。根據女性人格的發展,阿尼姆斯的形象也會發生變化,一般來說分為四個階段 體力過人的男人 力量 power 具有行動力的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