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太守金旋之子金禕聯合耿紀等漢臣攻王必營奪其兵權以助獻帝暗結劉備為外援,說明金旋投降劉備還活著嗎?

時間 2021-07-14 00:38:41

1樓:寒江散人

你以為的劉備是以復興漢室為目標的大英雄,你以為的曹操是滅亡漢朝的真梟雄~

但是,當時的人不知道啊!

當時的士大夫:曹操,真丞相,奉天子以討不臣,今周公一般的存在。

當時的士大夫:劉備,老革,割據的梟雄,抗拒朝廷,四處搞事。

曹操的政治生涯分為三個階段,一是奉天子於許之前,二是赤壁之前,三是赤壁後。赤壁後,曹操無法消滅劉備和孫權集團,才加快了篡奪天下的步伐。其實當時也不止金旋等被迷惑,荀彧這不都是例子麼?

另外說一下,曹操父子兩代的篡位是乙個苦心謀劃的精巧的政治顛覆活動。前期,曹操用挾天子的方式,佔據大義,招攬人才,收攏民心,消滅各路群雄。在勢力大一點的時候,用封公封王加九錫的手段,分化瓦解扶持漢朝勢力的各種派系。

用層層遞進的方式,消滅反對政治勢力,最後圖窮匕見,由其子曹丕完成篡奪天下的野心。其政治設計之狡詐,可以說是歷朝歷代篡位的教科書。

2樓:江湖風景美如畫

兩段史料並不衝突啊。

也可以說金旋忠於曹操或者曹操控制下的漢廷,金禕忠於劉備正在努力匡扶的漢朝。

不過從政治形勢上看,建安十三年前後的曹操雖然挾主專權,可是篡漢自立的野心還沒有完全彰顯出來。到建安末年,曹操稱王建國,建天子旌旗的時候代漢自立之心已經天下皆知。

金禕耿紀這些漢廷最後的忠臣發動政變呼應關羽,支援劉備可以說已經是剿賊救國最後的機會也是唯一的選擇了。

3樓:硯無墨

三國裡三方勢力的關係錯綜複雜,而且真論起來,都特麼親戚,很多文官還特麼是筆友,一家人分別在兩個、三個勢力很常見,一般不會殺全家的。

我記得唯一被敵對勢力殺全家的也就馬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