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定比較合理的一次學生訪談?

時間 2022-01-22 08:36:23

1樓:修身養性

第一、在家訪前一定要對每乙個同學做全面的了解,包括思想品德方面、學習方面、性格方面、身體方面、社會交往方面等。

第二、了解每乙個學生的長處與特長。任何乙個家長都樂意聽自己孩子好的方面。在表述學生成績時,盡量用上游、中上游、中游,或是成績靠後等語言,一般不用名次來說,前五名可以說,但是,不要對其他家長說,因為那是別人家的孩子。

第三、客觀的描述學生的不足或應該加以改進的地方。

第四、家訪前一定要通知全班同學,讓他們告訴家長,老師大約什麼時間家訪,同時也徵求一下家長的意見。這樣,學生回去一說,每個家長都會重視了。

第五、要耐心傾聽家長的意見和建議,即便是有不同意見也不宜直接反駁,可以求同存異,以後慢慢溝通。

2樓:汪財茂

新老師提問,優先作答。

老師家訪,是家校結合的重要措施。就是說——

——家訪的「中心思想」,是「家校結合」。

——家訪的「寫作意圖」,是家校形成合力,為「孩子成長」創造更好的條件。其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在進行了剛才的「審題立意」之後,我們再來進一步做好「謀篇布局」,看看家訪這篇「文章結構」大體上怎麼樣設計為好。

我個人認為,這篇「文章」的主體,可以大致上分為兩個方面。

第乙個方面:充分肯定孩子的優點(這是重點),適當指出孩子的不足,並且都要做到有根有據。

就是說,你老師親自登門,當著家長和孩子的面,有根有據地使勁讚美孩子的優點,家長孩子當然都高興!

你這樣做,等於是在進一步強化孩子的優點!

這樣,孩子的優點不僅會越來越紮實!而且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

你們的師生關係也會隨之越來越融洽!你以後說的話,孩子都會願意聽!聽得進!記得住!

第二個方面:根據孩子進步的近期需要,根據家長的水平和時間等等方面的可能性,給出家長能夠實際配合的具體建議,或者具體措施。

在家長和孩子的心目中,老師具有權威的地位。現在的問題是,你要做乙個名副其實的權威。

怎麼做乙個名副其實的權威人士呢?這就要亮出你的真功夫了!

陪娃做作業——當今社會的這道難題,建議你嘗試著解一解,攻一攻。

怎麼解?怎麼攻?怎麼嘗試?

其實也很簡單。這裡提供思路之一。

——當天的新知識點(和例題),訓練孩子們做到滾瓜爛熟脫口而出!

——部份家長顯然無力解決的那些難題,你們科任老師優先予以解決,而不能夠留給沒有教師資格證、沒有教學參考書的家長們去教!

——前面的兩條,當天新學的知識點和例題,還有難題及其解題過程,布置孩子回去講給家長聽,寫給家長看,由家長給分!

——其他的家庭作業,家長不管對錯,如實反饋給科任老師,讓科任老師掌握真實的教學效果,以便於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家長呢,只管簽字,並且如實記載孩子完成作業所用的時間!

——可以布置這樣的互動作業,讓家長提高陪伴孩子的陪伴質量,讓每個家庭其樂融融,同時,也讓家長實際上是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當好科任老師的「教學助手」,實現真正的「家校結合」!這些互動作業,可以參考我的知乎文章,裡面有大量的「文字遊戲」和「數字遊戲」以及其他可以玩出大效果的系列「小遊戲」。

在這樣的「審題立意」和「謀篇布局」的基礎之上,再進行具體的「遣詞造句」,就不需要我再多說了,我相信,這是老師們的強項!

2023年6月26日寫於湖北仙桃沙湖鎮

3樓:尋道科技

同意樓上Leslie的看法,訪談中對學生的尊重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建議首先對每位學生進行全面的了解。包括學生成績、好友、興趣愛好、家庭等等,這樣能對學生有乙個基礎而客觀的評價。

其次是明確這次訪談的目標,根據你對每一位學生的了解,準備好與學生訪談的內容。

最後根據訪談對學生有進一步了解,從而調整之後的教育教學工作。

如何看待暴雪又一次改設定洗白巫妖王?

DovahkiinWayne 這段到底怎麼洗了?原文中說的是阿爾薩斯要讓世界亡靈化來對抗軍團但是他並不是為了艾澤拉斯啊!地球上的亡靈本來就是從軍團叛逃的,即使不保護艾澤拉斯,亡靈們也得反抗軍團。 SuperDog 其實不覺得是洗白。薩格拉斯滅世的原因還是為了抵抗虛空大君呢,也不影響薩總是目前最大反派...

大一學生第一次考試如何不掛科?

南一 我剛剛經歷過大一考試,我認為考前注重的把老師平時講的例題,書上的課後習題,考前的模擬卷練過一遍之後,會發現試卷上的題目與這些題相似度很高,特別是考前模擬卷,基本上就是把考試的型別,內容透露了,我剛剛經歷的考試大概就是這樣。 灰藍色 老師每一次講的地方都要劃線,老師的課時有限,他只會給你講你考到...

有沒有比較靠譜的一次兼職?

愛萌萌真是太好了 大學的時候在學校作為考研機構的校園推廣人員,召集同學開宣傳會,然後推銷課程拿提成,同學們的需求還很大,而且考研機構基本就那一兩家,同學都很放心,所以很好做 浮生若夢 看了許多兼職這方面的東西。按照你的要求,我覺得可以考慮配音這方面,喜馬拉雅配音之類的。再就是看看自己會不會ps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