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為什麼要靠電力驅動行駛?

時間 2022-01-14 18:08:56

1樓:李洋

傳輸物質傳輸,能源傳輸,資訊傳輸。雖然能源與資訊也依附於物質。

目前能源與資訊都能近光速傳輸,而物質只能是提速。

電力作為能近光速傳輸的能源是好的選擇。

2樓:大長桿君

最最重要的一點大家都給忽略了,火車和電一樣,都只能在固定的線路上跑啊!電驅系統的一大堆優勢一樣沒少,電驅的缺點在火車上卻一條都找不到,這倆太般配了。

3樓:qqizhi1006

一般70噸以上的重型載具都是電傳動,內燃機車也是柴油機帶發電機再帶電動機,大型礦上車輛,就像三峽截留用得那種礦車也是柴油機帶發電機再帶電動機,因為載具太重的話,機械傳動中的齒輪強度不夠,應力太大容易蹦掉個齒啥的。既然最終都需要電力,那不如就直接用電好了。

4樓:SGT.Chen

功率大,目前客運主力機車HXD3D最大功率是7200KW,國內沒有任何內燃機車能達到這個功率

結構簡單,噪音小,故障率低,內燃機車也採用電傳動,內燃機發電給牽引電動機,而電力機車就省掉了內燃機發電這個過程

續航能力強,理想條件下,只要接觸網有電,就能一直走,不用加油操控簡單,內燃機得盯著柴油機工況和電氣裝置,電力機車只需要注意電氣裝置環保

5樓:歐越陽一

大概70年代起內燃機車就開始用內燃機發電—>電動機執行的模式工作了,除了西德頭鐵使用液壓傳導,後來也改邪歸正了。既然最後還是電動機做工的話,那直接供電不是更省事了嗎?

6樓:兔兔真好吃

其實機車上用電歷史已經很久了。最早的機車是蒸汽機車,後來有內燃機車,到現在的電力機車,大體算有三種。

其實從內燃機時代中後期,電力傳動內燃機車效能就已經把液力傳動遠遠的甩在身後了,既然已經用電傳動了,那發動機放在發電廠就不是什麼意料之外的事了吧。

然後,電傳動比液力傳動優秀,具體在哪我也還給老師了,不過也是得益於最近幾十年電氣技術的進步。

7樓:IPSHDD

電機功率密度大,尤其是體積密度大,適合火車這樣的過載對空間敏感對重量不太敏感的環境。其次電力是目前為止唯一能在同乙個換能器上實現能量相互轉換且可實時傳輸的能量,車輛可通過再生制動實現減速時的能量再利用。

8樓:HXD3C0373

補充一下

電力機車還有一方面優勢

某些幹線運輸能力緊張,需要列車盡可能壓縮停起時間,說白了就是一落訊號,馬上列車就要起動,過了道岔,盡可能短的時間內把速度提上去。這方面內燃機車明顯不如電車給力。

9樓:

功率大,響應快,動力系車上占用空間小,易維護,效率高,車上0排放。

電機本身的輸出特性就代表著,可以在相當長的轉速區間全功率輸出,但是內燃機不行。

10樓:時光之末

因為電足夠好用。電動機帶動車輪轉動只需固定比例的齒輪,沒有類似汽車那套變速系統的麻煩。變速是通過控制接入電動機的電壓電流以及頻率實現的。

這樣一弄車上的活動件就很少了,相應的需要為活動件做的準備也少了。

但是用電的條件很苛刻,途徑也無非是兩條:火車自帶發電系統,或者從地面的發電廠接電。

自帶發電系統的車早在19世紀末就出現了,法中國人造了一台蒸汽機帶動發電機的機車,但是沒有鋪開。2023年蘇聯製造了第一台柴油電力機車,限於粗糙的工藝只得採用10臺100馬力的電機。一年後美國GE公司與美國機車公司ALCO試製汽油電力機車,功率也很小。

30年代就採用什麼熱機來發電美中國人做了無數的試驗車,最終還是柴油機帶發電機可靠性最好。

地面接電式出現得更早,基本上就是現在這個樣子的粗糙簡略版本。問題在於這種方式需要花費很多資金去進行相關建設,土豪如美國也沒見體量巨大的私營鐵路公司廣泛採用這種方式。

另外我國因為自身缺銅以及相關金屬,以及本身經濟能力不足的原因沒有迅速鋪開電氣化鐵路的建設與改建,也就是90年代以後才開始逐步推進電氣化改造。

11樓:「已登出」

因為電氣化是直接搞掉了蒸汽機……19世紀初就已經有電氣化機車的雛形了,到20世紀初開始大規模淘汰蒸汽機。蒸汽機為啥淘汰明眼人都能看明白。

內燃機在19是寂寞才有迪塞爾把柴油機搞出來……迪塞爾為了賺錢收高額專利費……直接砍死了大規模商用和研究,等2023年專利過期了,電力機車已經滿世界跑了……電傳驅動也穩定了……柴油機車就這麼還沒大規模使用就淘汰了……

柴油機車的使用條件往往都是惡劣條件下。畢竟電氣化得要人維護,柴油機車不用……

要不是建國初年和中年中國長期缺電……中國的柴油機車也就是臨時用的……

12樓:琴梨梨

電傳動對技術要求更低,效率也更高。

國內普遍用電傳,但日本是搞過液力傳動的。

液力傳動一方面對技術要求更高,另一方面低速下效能表現確實不夠出色。

電傳動是目前最經濟而最穩定高效的方案。

使用電傳動的內燃機車也是電力驅動,內燃機只起到發電的作用,本質就是x寶那種手提式發電機的放大版而已。

13樓:空天機械師

對火車不了解。隨便寫寫。

首先電力機車的功率大的,雖然建設成本高,但建完以後容易實現高速化,而且在高原,嚴寒等環境當中,電力機車無需擔心燃燒效率等問題,有其獨特優勢。

從國家戰略的角度來看,中國缺油少氣多煤。因此內燃機車這種燒石油的車大量採用時對中國的石油是一種負擔。採用電力機車則可以較好的利用中國的煤炭資源。

那邊那個,你說為什麼不用蒸汽機車,2333。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大力發展高鐵而不是像美國那樣大力發展航空業的原因之一。

14樓:903107

主要原因應該是電驅動功率大。

新中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在哪?寶成線。幾十年前在全國都是非電氣化鐵路的情況下,為什麼提出要把寶成線電氣化呢?主要是因為寶成線坡度大,內燃機牽引困難。

內燃機,包括之前的蒸汽機,都需要自帶燃料,燃燒反應在自身上完成。而電力機車不需要自帶燃料,電廠發電然後用接觸網傳給機車。一是受機車體積影響本身化石燃料燃燒功率就有極限,不可能帶很大的柴油機。

二是攜帶燃料的量有限。電力機車就避免了這些問題。

理論上只要裝置能夠承受的了,電力機車功率還能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

15樓:雪糕味的初夏

煤效率低下而且汙染嚴重,內燃機功率不高,電力機車目前來看無論是效率還汙染程度看是最好的選擇。

以後有了新能源,可能就會有個新問題:火車為什麼要靠……驅動行駛

鐵路列車的制動機為什麼不能用電力驅動

PubliusAnonymous 1.結構 氣剎的主要工作機構就是氣缸和閘瓦。電機呢?抱歉電機直接驅動閘瓦是不行的,因為扭矩不夠,所以要加減速器。2.響應 氣動元件的最大優勢就是爆發力強,瞬間功率很大。而電機加了減速器以後,響應速度就不那麼好看了。3.制動力維持 電機剎車要維持扭矩就要堵轉,電流會很...

為什麼驅動程式需要保密?

腹黑小太陽 規模差不多的n卡和a卡,n卡在dx11上保持20 的圖形效能優勢,在opengl上保持30 以上的圖形效能優勢。圖形處理中有很多操作是需要在cpu上完成的,其中又有很多是在驅動中實現的,如何又快又好的使用gpu,這就是門學問。 桑先生 這麼說吧,驅動承擔著硬體啟用與日常使用的重要功能,內...

為什麼自動扶梯要靠右站?

男青 這是預設的規矩,其實電梯右側並沒有特殊處理,甚至這種行為對安全有影響,理論上講乙個梯級我們都是站乙個人,當讓出一條通道後,你可以理解為可能超載,這樣存在一定安全隱患!所以不要靠右站,你喜歡怎麼站就怎麼站,後面想要跑,應該提醒他在自動扶梯上禁止跑動!或者讓他自己繞 淡定 沒為啥,可能就是靠右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