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掌握汽車CAN匯流排錯誤分析與處理?

時間 2022-01-13 22:42:07

1樓:

一、分析汽車CAN匯流排故障原因

CAN匯流排系統中,總體結構是這樣的,乙個CAN控制器、乙個資訊收發器、兩個資料傳輸終端,以及兩條資料傳輸匯流排。

在CAN匯流排系統中,除了資料匯流排是連線在外面的,其他各系統組成元件,都在控制單元的內部。

CAN匯流排系統產生故障的原因一般有三種:

1.汽車電源系統引起的故障:

汽車電控模組工作電壓一般在10.5-15.0V,汽車電源系統提供的工作電壓不正常,就會讓電控模組出現短暫的不正常工作。

2.汽車CAN匯流排系統的鏈路故障:

由於通訊線路的短路、斷路或者是線路物理性質變化,引起通訊訊號衰減或失真,會導致多個電控單元工作不正常。

3.汽車CAN匯流排系統的節點故障:

節點是汽車CAN匯流排系統中的電控模組,因此節點故障就是電控模組的故障。

二、進行CAN匯流排系統的檢測

1.終端電阻值測量

2.電壓的測量

3.CAN匯流排系統的波形測量

波形分析:

(1)CAN-High對地短路;

(2)CAN-High對正極短路;

(3)CAN-Low對地短路;

(4)CAN-Low對正極短路;

(5)CAN-High對正極通過連線電阻短路;

(6)CAN-High通過連線電阻對地短路;

(7)CAN-Low對正極通過連線電阻短路;

(8)CAN-Low通過連線電阻對地短路;

(9)CAN-High與CAN-Low相交;

4.讀取測量資料塊

使用檢測儀讀取控制單元資料塊資料,如果顯示1,表明被檢測控制單元工作正常;如果顯示0,則表明被檢測的控制單元,工作不正常。故障原因可能是線路斷路,或者該控制單元已經損壞。

三、CAN匯流排錯誤的處理

1、檢查電源是否正常;檢查是否有電壓;

2、檢查儀表電源有沒有接常火。

3、檢查液晶顯示感測器掉線問題,檢查下感測器壞或者線束錯、介面鬆動問題。

4、儀表指示燈不報警及常報警,檢查一下有無報警訊號線接錯或斷連。

5、當水溫表不走時,可觀察其它取自發動機的引數是否正常,通常轉速和油壓引數也取自發動機,如只有水溫表不走,需更換儀表模組,如果轉速、油壓也不走,需要檢查橋模組的電源線、CAN是否正常,還要檢查後控模組的電源線、CAN線是否正常。

6、燃油表有問題。油箱已加滿油,但儀表指示不正確的(較低或很低),把匯流排模組與感測器對接外掛程式拔掉,然後測感測器的阻值,根據測得的阻值,可以判斷出儀表燃油指示是否正常。

7、儀表燃油指示燈常報警或不停閃爍時,先檢查線路是否正常,是否有匯流排模組和感測器沒有正常通訊的情況發生。

2樓:ZLG致遠電子

(1)CAN匯流排錯誤幀現象

電動汽車逆變器干擾導致的錯誤

2. 終端電阻併聯過多,差分電平幅值太小導致接收節點識別失敗的錯誤

3. 匯流排支線過長,電平下降沿台階過高,導致位寬度失調的錯誤

4. 卡車開啟/關閉大燈時,耦合到CAN匯流排上的干擾,導致的錯誤

5. 波特率異常(位寬度從2us突然變成1.6us),導致位錯誤

(2)CAN匯流排錯誤的原理

1. 實現了CAN的鏈路層功能,包括錯誤處理功能。

2. CAN控制器的訊號從CAN收發器的TXD傳送到匯流排,同時被RXD收回進行檢測,以此達到實時的接收錯誤檢測傳送錯誤檢測ID仲裁功能。比如發出去「0」,收回來「1」,則匯流排就發生「位錯誤」。

沒有收到應答ACK訊號,就會發生ACK錯誤等

(3)CAN匯流排錯誤型別

CRC錯誤:傳送節點計算得到的CRC值與接收到的CRC值不同時發生該錯誤

應答錯誤:傳送節點在ACK階段沒有接收到應答訊號時發生該錯誤

位傳送錯誤:傳送節點在傳送時發現匯流排電平與傳送電平不相同時發生該錯誤

格式錯誤:傳輸的資料幀格式與任何一種合法的幀格式不符時發生該錯誤

位填充錯誤:通訊線纜上傳輸訊號違反「位填充」規則時發生該錯誤

(4)CAN匯流排節點錯誤狀態

(5)CAN匯流排節點匯流排關閉狀態和恢復

通過CANScope-Pro的干擾功能流量分析可觀察到錯誤主動->錯誤被動->匯流排關閉過程

然後將流量分析介面縮小,測量兩個干擾團之間的時間間隔,即為BusOff後的恢復時間。

有量產汽車不用CAN匯流排而用乙太網的嗎?

望天涯 車載乙太網目是未來車內網路的發展趨勢倒是被大眾所普遍所認可 可參看文章 望天涯 汽車高速乙太網應用大勢所趨,不可避免但車載乙太網什麼時候會完全取代CAN這個也尚未有定論 據我所知,目前的確是還沒有量產車型完全只用乙太網而不用CAN匯流排的,畢竟全用乙太網匯流排成本太高了。即使是豪華高階品牌不...

如何利用CAN匯流排控制伺服電機驅動器?

SulfurZinc 只要根據協議手冊傳送對應格式的指令就可以了。現在的匯流排式電機驅動器一般都是支援CAN匯流排的,協議也都大同小異。如果對控制頻率要求非常高可以考慮更高階的EtherCAT 森山 大部分伺服不帶CAN介面,也許你可以買到CAN介面的控制卡。或者自己開發一款也不難,伺服在工作時就那...

如何快速的掌握Spring框架?

已登出 快速掌握Spring框架其實要看你現在的水平是怎麼樣子的,如果水平跟我一樣的菜,是個初入門程式設計師,那麼可以嘗試寫一些Spring的demo,這些demo不僅僅是所謂寫的xml來驗證getBean 方法,而是通過去demo去學習Spring的介面 InitializingBean,A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