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廣州話大神分析下「我食咗飯了」同「我食過飯了」中「咗」同「過」的區別?

時間 2022-01-23 03:10:43

1樓:

還是有使用「我食過飯了」的地方:

(場景一:吃自助餐時)

某A:你要吃義大利粉,還是飯?

某B:我食過飯了,好難吃,我要義大利粉。

※ 在這裡,「食過」意指「曾經吃過」。

但「食過」就不能和「食咗」混為一談了。

至於「食咗」和「食過」不能對譯, @張鍵良 已解釋,不再冗述。

2樓:藍浩

「我扣咗佢條囡」,「我扣過佢條囡」。

「你睇你做咗d乜出來」,「你做過d乜快講」。

3樓:張鍵良

與普通話不同,粵語中一般沒有「我食過飯啦」這種說法,

為什麼呢?

舉個例子吧,

「我去咗廣州」,意思是「我去了廣州」,表示動作開始於過去並持續至今(或是某時間點),也即「我之前出發去廣州,直到現在還在廣州」。

(關於「某時間點」,比如如果我說「我前日去咗廣州」,就是「直到前天我還在廣州」。)

而「我去過廣州」,意思與普通話一致,表示「我有過去廣州的經歷」,且通常你「現在」並不在廣州。

其實即使是普通話裡「我吃過飯了」的用法也是一種口語,而並不是很正式的用法,

而剛好粵語裡面沒有這一用法,因此「我食過飯啦」聽起來就很奇怪。

外甥考學選專業,請各位大神幫忙分析下這幾個專業的優劣,特別是就業前景。選哪個專業更好些?

我覺得吧,您還是得把具體情況寫清楚一點,比如想報考什麼地區?學校是什麼層次的?家裡條件怎麼樣?個人興趣愛好呢?像金融工程這種專業就見仁見智了,C9出來的可以過的光鮮亮麗,雙非二本基本上出來就是銀行櫃員。像會計這種商科專業屬於出來就能有工作,但是混的怎麼樣完全看個人。我本人原來是自動化專業的,後一頁的...

大神們請幫我分析一下這樣乙個女孩

王帥 說實話,不排除有異性好朋友的,我身邊也有異性比較要好的,而且根本沒有想法的好朋友,但個人經驗這種朋友不多,最多1 2個。因為有些話和同性朋友說不出來,需要換個視角去問。所以啊,人一般是同性的朋友居多,她總尋思和很多男孩交朋友的套路就是錯的,而且這個度就是拿捏的很難,同時經營這麼多段異性的友誼,...

請幫忙分析一下我的心理?

油條弟弟 有的,而且很久才想明白到底為什麼。我跟你一樣面對著很多的壓力,基本上都是從結婚以後,變得猶豫,惶恐和不安,而且有時脆弱有時暴躁。起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思考了很久,終於想明白一些。我說說我的感受。本來寫了很長的心路歷程,又刪了。我直接說結果。我認為你吃東西是壓力大的一種表現。我覺得很多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