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為什麼要煮?

時間 2022-01-22 08:26:47

1樓:

1、目前邊銷的黑茶多使用相對粗老的原料,我們漢人飲用的綠茶多使用細嫩的原料。如果用細嫩原料做成的黑茶,完全可以和綠茶一樣沖泡。這是茶葉的原料決定的,和工藝無關。

2、細嫩原料和粗老的原料生化物質的差別:細嫩的原料通常含氨基酸、茶多酚、咖啡鹼等呈味物質相對較多,粗老原料含茶多醣和膳食纖維等較多,這是茶樹的植物學特徵決定的。

3、邊銷黑茶採用粗老的葉片原因是:粗老的原料富含茶多醣等物質,茶多醣具有很好的降脂降糖特。少數民族飲用黑茶主要是利用粗茶降脂通便,這是他們所處的自然環境和飲食習慣決定的。

游牧生活缺少水果蔬菜,氣候相對寒冷,所以多吃牛羊肉乳酪等高脂高能量食物,需要黑茶來消脂通便。

4、和細嫩的原料相比,粗老的茶葉,葉片的表皮層角質化比較嚴重,不利於茶葉海綿組織中的各種生化物質析出,需要高溫熬煮。

5、像藏區的高原地區,海拔比較高,水的沸點比較低,大約80多度,故用熬煮的方式,也是盡可能讓茶葉中的內質析出。

2樓:真的是單大寶

1.黑茶原料相對較粗老,葉質厚而硬,煮茶法的高溫與長時間可使其內質析出充分。

2.黑茶傳統上的消費地域多數是海拔較高的邊疆牧區,水的沸點較低,沖泡法根本無法使茶質完整析出。

黑茶對於舊時黑茶主流消費族群而言經濟負擔不低,煮茶可以將茶葉的利用最大化,是最優的經濟選項。

3.黑茶傳統的消費族群多是少數民族牧民,體力勞動繁重,煮茶法占用精力與時間少,符合其實際情況。

反之則可看到,現在在內地區域銷售的黑茶,或是使用細嫩度較高原料製作的黑茶,使用沖泡法品飲的比例遠高於舊時。

3樓:聽風茶坊

煮的茶一般都採摘比較老,普洱茶的黃片煮著喝也比較好,喝茶採摘都偏老

4樓:高大上

個人以為分兩部分原因吧:

1.以前黑茶火起來的時候,加工工藝未必先進,質量也不是很可控,其中的雜質和微生物如不經一定時間煮沸,喝了可能會影響健康。

2.現在的黑茶一般不必煮,都是喝過幾泡之後味淡了才煮,和普洱乙個道理。

5樓:閒來無事吃茶去

黑茶作為邊茶的時期。由於加工原料比較粗老,多為老葉和粗梗,用熱水沖泡的話浸出速度慢且浸出物比較少,無奈只能用煮的。現在的黑茶,原料等級已經有所提公升,即使用熱水沖泡也是完全可以的。

黑茶煮會不會嘌呤高?

不知名的健康管理師 黑茶嘌呤不高,不過我比較喜歡喝花茶。怕用了嘌呤過高的食物引起尿酸公升高,引發痛風的話。有個退休老醫生給我推薦的乙個叫無忌針肽片的,某寶買的。這個就有阻斷嘌呤生成尿酸的作用,還能排酸。我用了三四個月吧。就在360一下了。我姐夫,讓他用他不捨得怕花錢。天天控制飲食跟5公里,他幾個月就...

媽媽在做黑茶,每天都煮黑茶喝,我每天都只能喝黑茶,對身體有害嗎?

安逸源 老安化人了,來往長沙一定經常某個所謂的茶廠,是個神奇的地方,採茶的時節沒有貨車川流,倒是那種豪華的大巴進進出出,聽說裡面有堪比五星級的住宅,還有很多技術先進的會議室。說個事,我此前在馬路口 安化乙個鎮 收茶,那時候已經在穀雨前後了,葉子不貴,5到7塊,一般是4斤半左右出一斤茶,也就是每斤原料...

為什麼煮的茶和泡的茶味道一樣呢?

武夷占家 做為茶人,我們會根據不同的茶選擇不同的茶器。例如 一 綠茶 花茶 鮮花類 之類的。會選擇透明的器皿來沖泡,原因如下 綠茶,花茶之類的茶在製作工藝上屬於沒有發酵的,葉片柔軟,外形漂亮,可放入透明茶器中觀賞。而且很容易就能將茶中的物質沖泡出來,不需要放入壺中蒸煮。二 鐵觀音 烏龍茶之類的。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