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冠天下的徽州歙硯特色是什麼?

時間 2022-01-03 11:10:30

1樓:空-白

歙硯問世於唐開元年間。因硯材產於歙州婺源龍尾山,硯亦名龍尾硯,又因南唐後主李煜獨愛龍尾硯,封為「天下冠」,專設硯務官蹲龍尾山督採、督制,成為皇家專屬,歙硯的身價扶搖直上於九天。龍尾山一帶有眉子坑、羅紋裡山坑、羅紋坑、水舷坑、溪頭坑、葉九山坑、羅紋金星坑等名石坑十多處。

歙硯形制的發展隨文化的發展而發展。唐、宋二代,風字硯成系列,有吉祥、垂裙、有腳、平底、琴足五種風字硯。唐硯雍容、華貴、大度、安詳;宋硯大氣、方直、挺拔、內斂;元硯彪悍、粗獷;明硯寬敞、渾厚;平板硯和隨形硯是明代之產物,拓寬了硯形,千姿萬態。

清代硯制基本承襲明代而有小變,品種繁多。所以藝創網說名冠天下的徽州歙硯確實是名副其實的。

2樓:鹹魚

藝創網新入駐的不少歙硯藝術家。歙硯另外乙個名字也叫龍尾硯。歙硯材料也是在徽州,徽州歙硯藝術家都挺出名的。

名冠天下也是徽州歙硯理所當然的。至於怎麼鑑別歙硯之質,一聽聲、二觀色、三觸膚。歙硯之上佳,硯石必是「蒼黑色中泛青碧」。

即「蒼、黑、青、碧」四色為上等。「富貴美麗」四字是最高標準。紫色、青色、金色、金銀袈裟,彩帶中以硯石上泛有一層霜雪般的寒光,能沁人心脾者最為珍貴。

「嬰兒膚」、「美人體」說的是歙硯體膚細膩,是人手觸硯之感覺。有金聲還不夠,還須有玉德,玉之德細膩而溫潤,所以歙硯之佳者又有八德,即「堅、潤、柔、健、膩、潔、美、豔」。

3樓:老李

因為硯材產於歙州婺源龍尾山,硯也叫龍尾硯,南唐後主李煜獨愛龍尾硯,封為「天下冠」,專設硯務官蹲龍尾山督採、督制,成為皇家專屬。所以徽州歙硯就名揚天下了。藝創網好像也入駐了不少歙硯藝術家,其中曹富君也入駐了。

左傳的文學特色是什麼?

寡人有疾 一 文學性的剪裁和歷史事件的故事情節化。如,鄭伯克段於鄢 記敘春秋初期鄭國王室內部兄弟 母子之間一場爭奪王位的殘酷鬥爭。這一場歷時長久的勸爭,左傳 作者僅用了500餘字,就把時間的起因 發展 結尾敘述的得明白生動。二 刻畫人物性格神形畢現,有立體感。如,晉公子重耳之亡 敘述重耳歷經19年的...

主流輪胎品牌的特色是什麼?

KITHS 長篇大論扯哪個品牌什麼特點的基本都在扯淡,現在只要是主流輪胎製造商的產品已經高度同質化了,不存在誰家更有特色。只能說個別產品可能成績會更優異一點。 Eugene 按照國外品牌和國內品牌來說說吧 1 公尺其林輪胎它的主要特點是靜音效果和減震效果比較好,公尺其林輪胎的胎面。柔軟且有韌勁,可以...

你的家鄉特色美食是什麼?

智善山人 我的家鄉是四川,這裡的特色美食太多了,比較出名的有 麻婆豆腐,回鍋肉,魚香肉絲,水煮肉片,水煮魚,夫妻肺片,蒜泥白肉,麻辣燙,缽缽雞,串串香,火鍋等 之乎者也 我們山東的特產美食就比較多了,除了德州扒雞以外,像煙台威海一帶的鮁魚水餃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這種水餃主要是用了魚肉作為餡料,是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