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淵 李建成 李世民的心腹力量分別有哪些?

時間 2022-01-24 14:38:04

1樓:大耳朵圖圖

李淵一定覺得他自己的心腹是他三個兒子,什麼裴寂都比不上,要不然李二早就被李淵殺了。

2樓:太史子義慈

李建成有:

魏徵裴龍虔

薛萬徹羅藝

韋雲起竇軌、竇師幹

3樓:小鳥加林查

李世民秦府十八學士,還有征討過程中那些被他魅力折服的武將,畢竟李世民龍鳳之姿,而且本身就是赳赳武夫,又能舞文弄墨,這些人都是人才。而且有長孫無忌這樣的政治天才。

李淵,主要是隋朝舊老。李建成更多的應該是文官

4樓:王威

李淵應該是跟他一起造反的關隴軍事貴族,比如裴濟,後來裴濟後來被李世民罷官就可以看出來,還有歐陽詢等名流,開唐四將等以前北周,隋朝的舊人。李世民成功後,這些人的命運還可以,只是被疏遠了。

太子建成的人主要是北平羅藝及薛萬徹兄弟(東北藩鎮),這些人後果都很慘,李世民成功後,多半被殺,有專家認為,這也是後來唐帝國一直和東北藩鎮(如河朔三鎮)關係緊張,最後爆發叛亂的起因。

李世民主要是征伐過程中收納的降將,如瓦崗寨將領,以及自己的私屬,如劉文靜。裴劉之爭,是李淵和李世民翻臉的開始。然後三方面各自互相挖人,比如秦叔寶本來屬於李世民,後來傾向於李淵。

《舊唐書》秦叔寶就沒有參加玄武門之變。

李淵為什麼會有李世民 李建成,這樣傑出的兒子們?

二鳳犀牛 李淵只有乙個優秀的兒子 李世民 還有優秀的女兒 平陽公主 其他的就不要在吹了,特別是那個千古一弟李建成,幹啥啥不行,靠弟弟出名 是因為他們是世家大族。少點胡思亂想,多點實務吧。李家是當年關隴集團的核心家族之一,何況還是皇親國戚,其尊貴程度可以說是我們現在根本無法想象的,家裡有私家軍隊的,我...

如果李世民附身於李建成,李建成會有締造盛世嗎?

為知也 有誰說過李二時期是盛世嗎?貞觀之治,充其量只是說天下太平了而已,跟當朝這三十年都沒法比,只能算耄的二十年。所以說,李建成當皇帝天下就太平不了嗎? 咯咯 為什麼非要執著於李建成能不能建功立業呢,自己不行還要換個靈魂,亡國之君給他換芯考慮不亡國的可能還能理解,李世民的功業如此盛大,有必要換到李建...

如果李建成登基會怎樣處理李世民?

醉臥沙場 李建成能登基說明他贏了李世民。如果他能贏李世民,怎麼處理那是他的事,殺全家是本分,不殺是情分,無論如何李世民都得受著,誰讓你敗了,敗者沒資格談條件。於是問題來了,他怎麼贏李世民? 小承 武德九年,帝使裴寂飲以毒藥。世民謂妃長孫氏曰 我忠以事上,何辜於天,而遭鴆也?妃曰 何不求見天顏?曰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