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的早起?

時間 2022-01-22 19:22:58

1樓:知乎老司機

一、主敬:崇尚嚴於律己:作風正派嚴肅,時刻存有戒懼心理。無事時心在肚子裡,應事時專一不雜亂。

二、靜坐:每天無論什麼時候,靜坐一會兒,體驗沉靜到極致時陽剛之氣,仁義之心回歸的體會。把自己置於中正的位置上,言行規矩,想鼎立地一樣鎮定。

三、早起:天一明亮就起床,醒來後不留戀床席。

五、讀史書:二十三史每天看十頁,即使有事也不停頓。

六、寫日記:必須用正楷,凡是一白天自己的過錯,不論行為錯,思想錯,言語錯,都要記錄下來。終身不間斷。

七、每天都獲得自己缺乏的知識,每天寫《茶餘偶談》一篇。分為德行、學問、經營管理、藝術四個門類。

八、每月都不放棄已有的本領,每月做詩和文章幾篇,以檢查自己獲得的道理的多少,培養的浩然之氣是不是強盛。

九、慎重言談:每時每刻都要留心。

十、涵養氣質:沒有不可對人講的事。氣藏於丹田。

十一、保重身體:嚴格遵守父親的教誨,節欲、節老、節飲食。

十二、練字:早飯後習字。凡是筆墨方面的往來接待,都當作自己練字的機會。

十三、夜不出門:夜間外出會耽擱學業,使精神疲乏,千萬要注意終止。

2樓:北忍

不是曾國藩的早起被推崇,而是曾國藩的文治武功被熱衷功名的人推崇。他們讀曾氏發現,不晏起竟是習勞守拙的曾公崛起之秘法。所以對於曾公的早起話題也漸漸有了熱度。

「欲去惰字,總以不晏起為第一義。」

所以曾公的邏輯是:早起可以克服惰性,克服了惰性,便有了成事的基礎。

大家推崇的,難道不是這一條邏輯嗎?

該如何評價曾國藩?

文正,是古代文官最高端別的封號。從文正這個封號就可以看出,曾國藩是何等傑出人物。萌之檢事正 和 扎希亞 拿剃頭來說事,更是證明了曾文正公的人格魅力 對反賊,格殺勿論,乾淨利落,絕不手軟。不過,看到這個問題下面的很多答主如 武水稀神旭東 都氣宇軒昂地大喊 有ya迫就有反抗!很好,有種,像個真男人!那我...

推薦本寫曾國藩的好書?

蔣勁軍 何必擇地?何必擇時?但自問立志之真不真耳!靜中,細思古今億萬年無有窮期,人生其間,數十寒暑,僅須臾耳 大地數萬里無有紀極,人於其中,寢處遊息,晝僅一室耳,夜僅一榻耳 古人書籍,近人著述,浩如煙海,人生目光之所能及者,不過九牛之一毛耳 事變萬端,美名百途,人生才力之能辦者,不過太倉之一粒耳。百...

曾國藩是聖人還是罪人?

半夜鳴蟬 不算聖人,我覺得算是普通人的天花板。竊以為聖人,例如孔聖,一生所作的貢獻,一定是超越時代的,一定是忽略階級的。而曾國藩一生,所立之功是為主,而非蒼生 所立之言是為兒,是為家書 所立之德是為己,明哲保身。所以,曾國藩不是罪人,也絕非聖人,只是俗世凡人所能修煉的天花板。 唐小兵 都不是,他是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