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晉惠帝是聰明人,為何還會鬧出何不食肉糜的千年笑柄?

時間 2022-01-22 05:56:03

1樓:不一般

這其實也不算什麼笑柄,從小深宮錦衣玉食長大,對民間的水深火熱能知道多少。東漢有個小皇帝幾個月大時就被廢了,一直被軟禁不能出門,長大後連牛馬羊都不認識。

2樓:最後的河川

四個字概括:缺乏認知。

類似的情況現實中不僅不少見,而且很多。由於缺乏認知而鬧出的想當然的笑話比比皆是。

3樓:從前有個土豆

很簡單啊,晉惠帝沒有任何生活經驗和生活能力。從小錦衣玉食的他,在他看來肉糜已經是最差的伙食了,他不知道民間百姓有不少連樹皮都吃不上。

在我看來,晉惠帝並不傻。能說出「此嵇侍中血,勿去」的人,無論如何我都不相信他是傻子。

整個晉朝,有明確記載的傻子皇帝只有晉安帝,好幾歲了還不會說話,冷熱不知,連飯都不會吃。

4樓:訫立史

《晉書·惠帝》:帝文嘗在華林園,聞蝦蟆聲,謂左右曰:「此鳴者為官乎,私乎?

」或對曰:「在官地為官,在私地為私。」及天下荒亂,百姓餓死,帝曰:

「何不食肉糜?」其蒙蔽皆此類也。後因食餅中毒而崩,或雲司馬越之鴆。

5樓:Alex

晉惠帝是智力有缺陷,智力有缺陷不一定就是壞人,就不能分辨好壞。

我乙個姐姐小時候生病腦子出了點問題,我記得小時候,她有時對我也挺好的,當然更多時候對外人很兇,要打人。

窮人沒有飯吃,他自然會想到自個平時吃的肉羹。

嵇紹保護他死,他能分辨嵇紹是個忠臣。

這兩者並不矛盾。

人是要做聰明人重要還是好人重要?

l iu 怎麼做人,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從古至今都是在研究怎麼做人,在這方面外中國人差的遠,有個排位 士農工商,士排在最前面,就是認為,做人最重要,其他的農工商都要服從士的管理。士這個階層的偶像是聖人,聖人裡混的最好的就是儒家聖人,說明他在做人這方面已經走到了極致。儒家對應的是儒家學說。儒家具體是怎麼...

做生意的聰明人,是如何選擇產品的?

和諧未來 1 首要條件就是產品新穎,市場空間很大。產品新穎,這已經是非常大的優勢了,並且相對競爭少,利潤空間也就可以大些。2 產品一般不要選擇生活中的必需品。生活中的必需品,需求量很大,但一般它的銷售渠道都很完善,競爭也很大,它的利潤空間也有限。3 產品一般是超市裡買不到,新鮮貨才搶手。除非你找到了...

馬雲是乙個聰明人嗎?何以見得?

田翎楓 聰明 這個詞,含義分兩層。一層是指智力上的聰明,比如愛因斯,智商160以上。另一層是指市儈上的聰明,有時候也用精明來形容,這大多與後天的經驗與增長的智慧型相關。在第一層上,聰明的人很多,像那些科學家 奧數選手 頂級的程式設計師等等 在第二層上,聰明的人也不少,像那些國企央企,行政單位,哪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