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考古學家麼

時間 2022-01-22 01:53:26

1樓:獨行的木偶人

在古代的中國,一直有類似於考古學對古代器物的研究,只是當時受到技術水平的限制,大部分只能通過古董上的文字對史實進行考證。在《漢書.郊祀志》中有記載,張鞝考釋鼎銘的古文本,意味著利用古董研究古文化,在漢代就已經存在,而考古作為一種系統的學問,是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發展完善的。

考古學家是指懂得專業的考古學科,並專門從事挖掘國際古生物化石等地曾相關或古歷史文化有關的成功人士對考古學知識的運用,他們是專家,考古學家與之研究歷史記錄歷史文物的考歷史學家不同,他們需要通過研究遠古生物的遺留物現存課程可能的事情,地貌自然演變結果等,對來來對於來對沒有歷史記載的史前文化進行分析。

中國現代考古學是從西方傳來的,但在中國古代,其發展的首要高潮是宋代,當時由於竹簡等文物數量較少且不易儲存,金器,玉器和石碑出土文物的大草,因此,宋代以來的考古研究被稱為「金石學」, 金,即指代金屬器物,石,指代時刻碑文,與現代考古研究類似,宋朝的人人在研究金石學的過程中,非常重視利用古文物對史實進行考證。

那是從事古文物考證的工作人員,並沒有嚴格的考古學家支撐他們對於歷史的研究,大多叫古器物學,金石學,例如,宋代女詞人李清照以及她的丈夫,便是著名的軍事學家,考古一詞是宋代金石學家呂大臨的考古圖,首次出現清代的考據學,也是中國考古學的前身之一,所以粗略的來講,可以叫當時同事考古的人,考據學家或者考古學家。

北宋的沈括以前也是從事考古,他曾在太行山上發現岩石裡含有海洋生物化石,便可客觀科學的確定太行山曾經是海洋開的,並得出滄海變桑田的結論,巍峨無比的喜馬拉雅山脈,也是一片海洋,是由於造山運動才崛起成為巨大的山系。

元代也有乙個叫吾邱衍的考古學家,著有考古著作《學古編》。它不僅嗜古學,通經史,熟百家在書法,刻印方面也表現非凡。

當然,正是有些對考古有研究成果,研究文獻記載的名人,不斷地完善每個時期,每個階段的考古新發現,才讓我們近現代的考古學問越來越完善,專業的考古學家越來越多。

2樓:火星

考古學的誕生是近一百多年的事情。中國稍晚一些。古代未見有相關論術著作,權當作沒有考古學吧,考古學是一門多學科綜合支援協作的科學,當時也不俱備相應的條件。

不過因仇恨而掘墓洩憤者有之,所謂的農民起義軍大肆掘盜皇陵古墓求財的也屢見不鮮!見不得光的盜墓賊則一直都有。而正常人又誰會去掘人祖墳呢?!

當然,國家搶救性發掘又不在此例了。

3樓:陳新瑞

考古學中國自古有之,不過咱們首先承認考古這個名詞是舶來品,咱們中國的考古叫金石學,不叫考古叫金石學,中國金石學大家就屬李清照前夫趙明城著有《金石錄》傳世

4樓:螺旋真理

去年是中國現代考古學100周年,可以說,在2023年以前,沒有考古學家。

考古學家以年代學和型別學來研究埋藏的古代遺址和器物,金石學則是研究器物上的銘文,從學術發展史上來說並不能算做是考古學的正源,所以我不認為金石學是考古學的前身。

5樓:勿忘我

應該有,但是名稱不一樣。但是古時候不會刻意的去尋找,而是研究資料,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能弄懂的註明,弄不懂的也記下來,留給後人研究。例如山海經,史記等等。

如果沒有人做這個工作,中國的文化就不能傳承下來。

6樓:

狹義的考古學是近代才有的。所以嚴格地說,古代沒有考古學家。

不過,古代的確有不少人,可以稱為廣義的考古學「前驅」。畢竟,北宋呂大臨那本金石學專著,題目就叫《考古圖》啊!該書成書於元祐七年(2023年),夠古了吧?

不妨再舉幾個中國金石學家的例子吧!

歐陽修(1007—1072) 北宋文學家、史學家、金石學家。他輯成《集古錄》十卷四百餘篇,是現存最早的研究石刻文字的專書。另著有《硯譜》等。

趙明誠(1081—1129) 宋代金石學家。字德父,密州諸城(今屬山東)人。與妻李清照同好金石圖書,所藏商周彝器及漢唐石刻拓本甚富。

曾仿歐陽修《集古錄》例,編成《金石錄》三十卷。

薛尚功宋代金石學家、文字學家。精通古文本,著錄考證其所見商、周、秦、漢金石文字,成《歷代鐘鼎彝器款識法帖》二十卷。另著有《廣鐘鼎篆韻》七卷,今已不傳。

洪适(1117—1184) 南宋金石學家。好收藏金石拓本,並據以證史傳訛誤,考核頗精。著作有《隸釋》、《隸續》、《盤洲集》等。

畢沅(1730—1797) 清代史學家、文學家、金石學家。編有《傳經表》、《通經表》、《關中金石記》、《中州金石記》、《山左金石記》等。

阮元(1764—1849) 清代經學家、訓詁學家、金石學家。著有《石渠寶笈二編》、《石渠隨筆》、《皇清碑版錄》、《積古齋鐘鼎彝器款識》、《山左金石志》、《兩浙金石志》等。

……今天的考古學家、文物專家,遇到相關問題時,也要讀這些老前輩的書啊。

7樓:九鬼靜

考古據說最早是歐洲一幫閒著沒事幹的貴族發起的

8樓:kaoguhe

沒有,考古是近代才逐漸產生的乙個學科。古代有收藏也有金石學,但跟考古學不是一回事。

如何評價考古學家在瑞典發現古代人類頭骨被放置在木柱上?

Qfriend 但是我實在是沒有過多的涉獵古人類的範疇,撿一些知道的說兩句吧一般這種比較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基本用途逃不出這三類 威懾其他部落 祭祀鬼神先人 裝飾部落 審美確實差距不小。至於這件事情的意義嘛 無非是想要說明 看新聞中的意思可能是想表明這一發現將這種人類行為的起源推進了n年 或者通過這種...

考古學家如果見到鬼,會激動還是害怕?

小驢蹄子 前三分鐘戲太足了!臥槽!是鬼!臥槽!真見鬼了!不行要鎮定,臥槽!鎮定個鬼!不是,這種氣體是怎麼利用光折射形成的?而且有自我意識!臥槽!特麼的這真的是鬼!一分鐘過去了 能交流嗎?是用大腦電波交流還是用正常的語言交流或者是用古文本來傳達資訊?它能穿過固體 那它到底是氣體還是固體?兩分鐘過去了 ...

如果古物挖完了,考古學家就要失業了嗎?

Maple 嚴謹地講,現在這種靠偶然和研究文獻尋找古蹟的方式,很有可能再挖幾百年直到我們的年代成為未來人的古代,都沒法發掘乾淨所有的古蹟。真正能夠終結考古學家這個行業的應該是技術的發展,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樂觀估計一百到三百年內地球內一切古人能夠留下的痕跡都不再是秘密,到時候大批量文物出土,集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