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代英主趙武靈王最後餓死沙丘宮?

時間 2022-01-21 05:41:13

1樓:何洛

戰國時期,各個國家輪番稱霸。要說趙國稱霸時期最出名的君主就是趙武靈王了。

當時他排除萬難堅持胡服騎射,終於把趙國帶上了富強之路,趙國是當時山東六國當中唯一乙個可以和秦國匹敵的國家。這是大家對趙武靈王初步的了解,可是最後的下場卻領人唏噓。

當時的趙武靈王儼然一代英主般的存在。先後滅掉了中山國,北逐匈奴,建立了雲中和九原郡。使趙國北方和秦國接壤,開始從戰略上對秦國實現兩面夾擊。

之後趁燕國內亂扶植燕昭王回國繼位。當時的趙國似乎有了齊桓公的輝煌。可是是人就有情,尤其是對自己的兒子。

當時的趙武靈王為了圓自己愛姬吳娃的遺願,廢了本該是太子的趙章而傳位於自己的愛子趙何,就是後來的趙惠文王,讓藺相如完璧歸趙的那個。本來這樣也沒啥事,可是問題就出現在趙武靈王覺得對自己長子趙章不太公平。所以覺定封在代地為王,這就又勾起了趙章的野心。

於是趙章和自己輔佐之臣田不禮在武靈王遊沙丘宮的時候起兵作亂,但是叛亂很快被趙惠文王和李兌平息。殺死了趙章。李兌和公子成怕趙武靈王追究他們的責任,於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以叛軍未盡為由繼續圍困沙丘宮。

結果一代英主趙武靈王就活活被餓死在沙丘宮了。這在當時是得到了趙惠文王,武靈王最喜愛的小兒子的默許的。

為何英雄之主多被餓死呢?齊桓公小白如此,趙武靈王亦如此。齊桓公死於小人之手還好些,可是趙武靈王死於親子之手,不知這位英主當時會不會為自己當初的決定後悔呢?

2樓:禁與千尋

因為其腦子瓦塔了,做了不該做的事情

或者太天真了,以為政治和權力的殘酷是可以把自己排除在外他天真的以為,自己作為太上皇,主要的事務扔給兒子,必要的時候再管管又享受至高權力,又可以安逸生活

然而權力的巔峰本身就是追求唯一的,不接收和別人分享權力,或者權力被遏制的名不符實。

他如果傳位後什麼也不做,或者至少不進行權力分配的調整,那麼還可以好死然而他的行為讓繼位者覺得權力受到了危機,那一刻,趙主父就成了威脅掌握權力的人最重要的就是鞏固權力以及增加權力,最害怕的就是失去一切可能導致權力削弱和失去的,都是敵人

那一刻,親情徹底消失。

哪怕大部分時候趙主父還有親情或者只是向調和矛盾但是權力的殘酷,政治的冷卻無情都會促使繼位者弄死趙主父。

3樓:張喵喵喵喵喵喵

你為什麼覺得諡號用「靈」的會是一代英主?

很差的諡號了吧。

看看諡法,靈都是啥意思:

不勤成名曰靈,死而志成曰靈,死見神能曰靈,亂而不損曰靈,好祭鬼怪曰靈,極知鬼神曰靈

趙惠文王為什麼不直接派人殺死趙武靈王?

水潤萍 首先,餓死主父的直接負責人是從都城趕來平亂的李兌與公子成,史書裡寫得很明白,是他倆密謀後,擔心主父出來誅他們的族,才決定圍宮三月的。你問趙王何怎麼看?他乙個小少年,還沒有親政的權利,法定監護人 肥義 已死,他的看法有那麼重要嗎?其次,就像高票說的那樣,沙丘之亂本質上是趙章在主父的縱容之下發動...

趙武靈王為什麼要把秦昭襄王送回秦國?

吳sang醬 趙武靈王立公子稷為王是為了搞垮齊楚秦三強。燕中國人質,其母為楚人,這樣的身份,立公子稷為秦王最合適不過了。趙武靈王北下攻秦之策並不打算滅掉秦國,他還要拿秦國去對付齊國。可惜的是,沙丘之亂,讓秦國得以有喘息之機。 範西迪 趙武靈王是雄才偉略的政治家戰略家,他前307年在內政推行胡服騎射,...

關公為什麼能成為一代武聖,除了王朝吹捧內裡有什麼深層次原因嗎?

聰明正直,死而為神,這就是最深層次的原因。而關公之所以會被如此崇拜,主要是關公將人的種種美好的品性真正做到了極致。這種故事歷來有很多,中國的神都是人作的。比如,郭璞兵解的故事。但是,神不是隨便誰都能作的,你要對一方黎民有護育之功,甚至為其付出生命。福建有很多廟,供奉的多是這些神靈。這裡就涉及到我們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