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化學屆沒有大一統的理論或公式?

時間 2022-01-20 16:48:53

1樓:風雨無阻

化巨集觀的質量守恆、微觀的能量守恆定律、吉布斯自由能守恆、熵增原理之類的算不算大一統理論?

2樓:滑稽果

大一統是物理的任務,不是化學的任務你可以這麼理解吧,化學是對複雜的底層物理規律的簡化,這樣一來就可以繞開複雜的計算和抽象的定理直接得出結論,而簡化會抹除一些複雜的底層原理,這就會妨礙大一統理論的出現,因為大一統是建立在底層規律相同的基礎上的

比如,學習化學鍵並不需要解薛丁格方程,一方面普通人很難學會量子物理,另一方面用薛丁格解決化學鍵屬於高射炮打蚊子,你只需要知道鍵級鍵角鍵能就行了,對普通人而言,化學鍵顯然比量子物理簡單的多

非要說的話,要是超弦理論能成那它就是你口中的大一統理論,但它不屬於化學,它屬於物理

3樓:pipedream

有大統一的,就會退化為物理,化學的人,不屑於搞這種邏輯清楚的問題,搞清楚時候,直接掛在牆上,當教材考學生就行了。

4樓:卷阿

也不能算沒有吧。化學本質上是研究電子的運動;玻恩-奧本海默近似失效的情況下,還要適當考慮原子核的運動。但本質上講,都是研究微觀粒子的運動,所以量子力學就是化學的統一理論。

但問題是,三體問題不可解。化學反應裡三原子體系都已經是很小的體系了,把電子都算上就更多了。於是只能使用各種近似模型進行模擬。

處理實際問題,也不可能都去搞量子化學計算(計算量太大,也未必準),那就只能依靠半唯象的模型(包括有機的那些玄學理論在內)。

就算把兩個分子之間的反應搞明白了,兩瓶分子之間的反應,可能就又是另一回事了。當然,可以靠統計力學進行「一到多」的推廣,但統計力學模型本身也有很多理想化的地方。

於是,從解決實際問題的角度出發,化學有許多半經驗性的理論、半經典半量子的理論。在我看來,能解決問題,就是好理論。靠量子力學精確求解,解決所有化學問題,沒有可操作性,自然沒有人去追求;但結合特定近似模型,在一定領域內,用特定方法進行量子化學計算,是很有意義的。

5樓:Leviathan

化學的本質是物理

物理有就行了目前物理都還沒有統一

6樓:許巨集

有啊,物理的大一統理論或公式其實就是化學的。從微觀來說,原子層面上可以用薛丁格方程描述,更大尺度上的本質上就是通過統計力學過渡到巨集觀而已。

問題是就好像連個高中物理題也有人不會做一樣,並不是說有了公式就能解決基於這個公式的所有問題。只能分情況近似,再各自拎出來講。

世界本就是複雜的,不要把問題看的過於理想化。

有沒有大一統的理論?

月下人 先說理論,平衡論。無論是從巨集觀還是微觀,世界都處在平衡之中或者朝著平衡發展,從而達到一種穩定的狀態。無論是自然界的演變還是人類社會的發展,都是處在平衡之中或者是一種平衡被打破並向著新的平衡發展的過程。舉幾個例子吧,大家都知道化學裡有個名詞叫化學平衡,即是可逆反應最後會達到平衡狀態。還有物理...

為什麼古代印度大一統的王朝很少

風輕雲淡 印度根本沒必要大一統啊,除了大英帝國將印度統一了,此前還沒有乙個真正統一印度半島的吧。眾所周知,由於歷史的原因,印度一直都是全世界種族 語言最複雜的地區,應該沒有之一吧。如果一定要大一統,將某種語言或意識形態強加給全部印度人的話,那無疑是一場大災難,所以,即使是英中國人也做不到,現在的印度...

公羊儒大復仇理論是什麼?和大一統有什麼關係?儒家現在還有(提倡)大復仇理論嗎?

長欽 五年高考三年模擬中對公羊學派的解釋是,公羊學派是乙個專門研究春秋公羊傳的學派。然後漢武帝想要什麼,他們就從 公羊傳 裡面去找什麼,漢武帝要加強皇權,他們就找到了大一統等等等等。而 公羊傳 裡對所謂的復仇也並沒有大筆墨的描寫。所以我對公羊學派的復仇理論並不是很贊同。 得一掩光 首先說,我對大復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