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時期的齊國應如何對外建交?

時間 2022-01-20 01:13:05

1樓:我是你-我是我

歷史事後諸葛亮的方針:

已經進入戰國時代,不做面子上的虛名!

齊國已是第二強,所以應盡量發展自己,削弱老大魏國,不給其他國家圖強的時間機會(商鞅變法,申不害變法,胡服騎射胎死腹中)。

所以齊國總體側重為:

1,內治

2,滅越(浙江糧倉)、蠶食燕、盟楚 、弱魏。

3,表面支援魏國滅秦並攻伐諸侯,使諸侯無機會內治並因懼怕而合攻魏;不支援魏吞併宋、中山等要塞小國。

2樓:倚月聽風

記憶中齊國做的好像不錯,沒什麼需要改進的。除非出現了穿越者。

3樓:我喜歡

其實對外不如對內,在那個時代,只有對內改革才能形成新的前進動力。

乙個國家自身實力不強,對外關係再好也只是泛泛之交。在你受欺負的的時候,能說兩句公道話的都少之又少,往往會淪為大國間博弈的籌碼。

寄希望於靠良好的外交關係來維持自身強大是本末倒置的,只有自身強大,才有可能塑造良好的外交關係。建議題主大略看一下共和國的外交史,不外如是。

4樓:Bibi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齊國做的很好了,聯合中山國制衡趙國,使得趙國如鯁在喉,打敗如日中天的魏國,使得戰國局勢趨於穩定——魏國南征北討、一超多強的時代過去,多強時代的來臨。美中不足在於沒有搞明白到底是個什麼時代——齊威王居然還在做「桓、文」迷夢,不知道大量拓展土地,增強硬實力——乘趙國削弱之時北上滅燕(當時的燕國比後來的燕國差很多,沒有漁陽、上谷和遼西數千里土地,大小不如宋國),若北得燕再取漁陽、上谷,則趙國恐懼,國家三千里,國力第一,則三晉不足患,天下已成秦、楚、齊之天下。

剩下都是後話了

5樓:

現在再來說什麼應該怎樣還有意義嗎?都已經既成歷史了。

如果回到秦國商鞅變法的初期,讓你選楚國 齊國 燕國 趙國 魏國 南韓其任一國做國君你會如何抗秦

高野千鶴丶 先看下商鞅變法初期,各國的君主是哪些人吧。齊國 桓公剛死,威王新立。按照歷史軌跡他將在位36年,取代魏國稱霸,將齊國的霸業推上巔峰。楚國 宣威盛世剛剛起步,楚宣王對外用兵,拓土開疆。按照歷史軌跡,宣王將在16年之後去世。而他兒子威王將繼承他的事業,滅越王無疆,敗齊威王於徐州,楚國全盛。魏...

如何看待秦國商鞅變法的性質?

focus1 乙個未通過戰爭就以點及面地埋葬了封建制度的人,乙個締造了一統天下的強秦骨骼的人,乙個直到現在都被權貴階層視為仇寇而必須抵毀的人。他創設的戶籍制度直到今天都在發揮極大的作用。乙個極自負卻又極聰明的瘋子 題主這種認為後人才知道的 事後諸葛 論並不正確。我相信所有人都知道什麼叫做 規劃 首先...

如何評價宋朝時期對武將階層的打壓?

嘀嗒也秋風 武將們曾經擁有過很大的權力,奈何他們的表現讓大家失望了,畢竟五代十國那種徹底的禮崩樂壞的情況太過於嚇人了,那已經不是一般的情況了,那都快到了沒有人能穩定建立乙個兩代人的政權了,這種情況下切不論宋朝的具體做法合適不合適,但是實際情況再不抑武那就是不吸取歷史教訓了。 老槍 宋朝時期對武將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