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晉朝和劉宋是先有高祖後有太祖的?

時間 2022-01-19 22:55:31

1樓:

由於現實政治原因導致的廟號混亂。

在對漢朝的宗廟制度總結和改進過程中,形成了一祖二祧四親廟和一祖六親廟兩種七廟制度,這兩種制度都認可太祖的獨尊地位,表現為宗廟始祖、永遠祭祀和配天受饗的特權。

晉朝採取的是一祖六親廟的模式,建國之後把六親奉入太廟,但在十年後才追尊司馬懿為高祖,司馬昭為太祖,並保持太祖虛位。本來,按照始受封立廟作為太祖的原則,司馬懿當為太祖,但是由於權力傳承的關係,司馬炎傾向於司馬昭為太祖,確立自己這一系的尊貴地位。(司馬懿死後權力傳給了兒子司馬師,司馬師由於過繼子司馬攸年幼而傳給了弟弟司馬昭,司馬昭最後拋棄了司馬攸傳給了司馬炎。

司馬攸是司馬昭的次子,過繼給司馬師)

永嘉之亂,西晉滅亡。司馬睿建立東晉後,也保持太祖虛位。由於司馬睿是司馬懿第三子的後代,為了自己帝位的合法性,傾向於司馬懿為太祖。

到劉裕掌控東晉的大權時,司馬懿以高祖的廟號佔據了太祖的地位,太祖虛位的情況被終結了。不久之後,晉朝政權也終結了。

劉宋建立,也遵循一祖六親廟的模式。劉裕建國之後把六親和自己過世的妻子一起供奉在太廟之中,其本意很可能等待後人尊自己為太祖。但是,其子劉義符僅僅尊其為高祖。

後來劉義隆登上帝位,也沒有更改其父的廟號,或許他認為自己可以完成統一天下的大業從而自己得到太祖的廟號。

劉義隆被其子劉劭弒殺,其廟號僅為中宗。劉義隆第三子劉駿起兵成功,將廟號改為太祖,很有可能是因為掩蓋自己得位不正的事實,表現自己的孝心。(過度尊崇先帝往往有得位不正之嫌)

之後的蕭道成實現了太祖的心願,梁陳都是以開國皇帝的父親為太祖,周隋唐都是以獲得封號的先祖為太祖(宇文泰、楊忠、李虎)。在長壽的唐朝和宋朝,太祖之爭同樣很激烈。

為什麼說晉朝是最黑暗的時代?

月亮河 晉朝作為中國歷史上乙個大一統王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歷經一百五十五年傳十五帝。由於晉王朝的開創者司馬炎因篡魏才建立的政權,所以晉朝在中國歷史上的名聲不太好。特別是後來爆發的八王之亂和五胡亂華,差點給整個漢族帶來毀滅性的傷害,所以其一直被受後世唾棄。除了政權建立不光彩之外,晉朝還有很多讓...

劉備為什麼不直接說自己是高祖之後?

Actuallyotherwise 劉備自稱中山靖王之後。靖王到劉備的這個年代已經過去了百年之久,到底是不是恐怕只有劉備自己知道了!目前史學界對這個問題是有爭議的,我把有爭議的一面回答一下。古代發動戰爭或者想討伐誰都要有乙個合理的理由,這叫做出師有名是一種當時常用的一種政治策略,那麼劉備如果說反曹那...

為什麼劍網三的技能是先有傷害才有技能特效?

乙個重複的不二 因為這樣設計省記憶體。只需要判定中間有沒有牆就行,而不需要判定 子彈 拳頭 刀氣 biubiubiu 之類的在飛的過程中會不會被撞到,少了很多計算的過程。所以現在就是 啊反正已經打出傷害了所以隨便來個動畫意思意思就好了 流年 劍三一直是這樣的機制,從內測開始就是這樣的,技能釋放的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