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的科舉考試裡連中三元的人都不出名呢?

時間 2022-01-19 08:14:58

1樓:正直善良的樂子人

都到這個份上了,還想怎麼出名?

2樓:熊王

你能記住每年的高考狀元麼?

要出名還得看你幹了什麼,而不是你考的怎麼樣。

學的好的未必考的好,考的好的不一定混的好,混的好的也不見得就是學的好考的好的。

3樓:悲境紳士

唐伯虎其實也算是連中三元,又被大家熟悉,只可惜最後的狀元被取消了

4樓:

連中三元什麼的偶然因素也很大,主考官,文風,其他考生的競爭都有作用,運氣的成分也很大。但要名垂青史,流芳百世需要的更多是人格魅力,出類拔萃的能力,名聲,史官的態度。人品爆發一次就好,還連著三次。

偏偏還能有機遇有人賞識,又能力出眾,能去做大事最後流芳百世。難了點吧,科舉制上千年總共才多少個,不要說還能出大名。

其實他們已經很出名了吧。

5樓:Capper

歷史上曾經「連中三元」的只有三人:宋庠、馮京、錢棨。這三人也不算不出名吧。

6樓:王霖

最強的永遠不是天天努力不玩遊戲次次考第一的

真正最強是我們平時那些天天玩還能考前十名的

因為前者已經展現他的全部,後者表示這只是乙個副業

7樓:

現實生活中許多狀元不也泯然眾人矣?

8樓:

這不是跟現實中高考狀元一般淹沒無名乙個道理麼?連中三元/高考分高只能說明你考試的能力強,但是進入社會後需要的遠不止這一項技能。

科舉考試中有分數的概念嗎?

鯨起 有時候,科舉考試全看主考官的志趣。比如沈鈞儒就是因為考官的志趣,無緣翰林。清朝科舉,道德文章固然重要,但有些時候,還要取決於評卷人和主考官的感性因素,比如個人好噁。例如,乾隆五十四年 1789年 同樣是保和殿,太陽已經落山,可一名叫劉鳳誥的士子還沒有答完卷,時任禮部尚書常青見其書法工整遒勁,點...

有沒有科舉考試題目全集的書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前面這位是大佬,這裡僅列舉殿試一級的卷子和題目,以作補充。1 鄧洪波 中國狀元殿試卷大全 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 兩冊,收錄唐貞觀到清光緒的部分卷子。後文將作乙個詳細的介紹。2 李維新 天下第一策 歷代狀元對策觀止 中州古籍出版社,1998年 3 仲光軍等 歷代金殿殿試鼎甲朱卷...

為何明清科舉考試的一甲三名(狀元,榜眼,探花)當不了庶吉士?翰林院編撰 編修和庶吉士哪個仕途更平坦?

你微笑時好美丶 因為不需要,三鼎甲殿試後授官直接就是翰林了。二三甲參加考試,選出幾個優秀的當庶吉士 庶吉士在翰林院實習三年選館合格才能當翰林。他們都是翰林出身,前途基本差不多就是盡快入閣拜相,三鼎甲時間上比同榜早起步三年。 三鼎甲直接入翰林院授還為從六品修撰和正七品編修。而二三甲進士要經過翰林院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