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女子如何不依靠男人而活?

時間 2022-01-18 18:22:46

1樓:白崑崙

不太現實,我想,男人也沒法不依靠女人而活吧,畢竟男人都是女人生的。

2樓:「已登出」

人生在世很難不依靠他人,少時依靠父母,成婚夫妻相攜相伴,年老有兒女養老送終。

要說自立的話,其實從古自今,女子都是比較自立的,畢竟靠人不如靠己。

大明閔司寇夫人王氏墓誌銘

夫人諱玉,浙之歸安義官王伯璋女,幼有淑質。伯璋竒愛之,語其配錢曰:「吾是女,必不以儷凡子。」後得今太子·太保·刑部·尚書閔公,而許聘焉。

公時為郡庠生,志必欲領鄉薦,而後有室。及領鄉薦親迎,則與夫人俱年二十有四矣。

公後由進士為監察·御史,為按察·副使,累擢都御史、侍郎,以至今官。

夫人由孺人,累封至一品夫人,始終五十餘年。

凡公之所以致孝,庭闈垂休,後嗣親睦,族黨禮遇,僚採德望,隆重巋然,為朝野一時名臣者,雖由公平生勉強行道之力,然亦豈非夫人之賢德,實有以相於內,而致然哉。

其尤可稱述者,當公為御史,巡按河南時,夫人留處京邸。其姻有至,自浙中遣舊僕來饋香粳、白金為歲節常禮者。夫人固卻之曰:「公瀕行時,實有戒,今不敢違也。」

自公為侍郎以來,夫人每歲時服命服入內禁,朝賀清寧、仁壽、坤寧三宮,薦被寶鈔彩段之賜,其顯榮崇重至矣。而夫人自處謙約,與平昔不異,且每有止足之戒。

洎公再疏陳情得致仕,夫人尤喜動顏色。既還家,益佐公,為光前裕後之計。如是甫半載而有疾,又二載而疾不可起矣,正德戊辰九月甲午也。

夫人,生宣德庚戌閏十二月四日。

有子二人,誾、聞俱應詔輸粟於邊,授薊州衛·指揮使,女一適臧顏,亦指揮使,而誾先夫人卒。

孫八,宜勤南京·前軍·都督府·都事,宜勳、宜勵,俱國子生,宜朂早夭,宜績、宜効、宜劭。

曾孫男九,餘慶、重慶、嘉慶、延慶、福慶、德慶、積慶、長慶、大慶。

孫女四,曾孫四,其盛如此。

自夫人卒後,屬時有厲禁,有司久不敢舉行舊典。近禮部為之請,乃得旨命賜祭二壇,有司如式治葬事。

於是,卜以壬申年十二月二十日庚申,葬夫人於烏程金蓋山之鳳凰原,亦歐陽子所謂,蓋有待焉者也。

銘曰:金蓋之原,苕水之陽,有鬱其林,是為閔夫人之藏噫。

夫人之藏,其尚與斯山高,而斯水長也哉。

閔司寇,是指閔珪,字朝瑛,生宣德庚戌(宣德五年1430),卒於正德辛未十月(正德六年1511)。

夫人王玉,王伯璋的女兒,生宣德庚戌閏十二月四日(宣德五年1430),卒於正德戊辰(正德三年1508)。

王伯璋很愛自己的女兒王玉,跟自己的夫人錢氏說:「吾是女,必不以儷凡子。」

後來,相中了閔珪作為自己的女婿。

閔珪還是郡庠生的時候,就立志一定要鄉試中舉,才會娶妻成家。

等到閔珪鄉試中舉,親迎王玉時,跟夫人同樣二十四了。

夫妻二人相得益彰,屬於互相成就那一掛的。

閔珪也很有志氣,為王玉贏得了許多榮光。

襄垣王府·奉國將軍聰洬之夫人丁氏先已受他人聘,聰洬奪而娶之,又娶妾陸氏有寵,而逐丁氏於家。因互相訐奏,詞連聰洬之父輔國將軍成鋚。

下鎮巡官勘問,至是獄上。

都察院言:「成鎥不能訓子,與聰洬所犯,俱違祖訓。丁氏義已絕,與陸氏俱難完聚。」

有旨:「丁氏革封號,陸氏杖五十,俱閒住。」成鎥、聰洬仍降敕賜書,切責之。

說點不開心的,丁氏原本有婚約,被奉國將軍朱聰洬強搶了去做夫人。

過了些日子,朱聰洬又納了門小妾陸氏,因此把丁氏趕回娘家去了。

然後丁氏和朱聰洬就開始鬧架,事情弄大了,上報了。

都察院判詞是:朱成鎥教子不嚴,朱聰洬強搶民女、寵妾滅妻,都違背了祖訓。丁氏打定主意離婚,而陸氏作為禍源,也不能和朱聰洬成對了。

因此降敕旨 :「丁氏革封號,陸氏杖五十,放出府外。」並嚴厲批評朱成鎥、朱聰洬二人,不得再犯。

我覺得丁氏也算求仁得仁,好歹順利離婚了。朱聰洬和陸氏,也得到相應的懲處,不過對朱聰洬處置比較輕就是了。

高文義公谷無子,置一妾,夫人素妒悍,每間之不得近。

一日,陳學士循過焉,留酌,聚話及此。

夫人於屏後聞之,即出詬罵。

陳公掀案作怒而起,以一棒撲夫人僕地,至不能興,高力勸乃止,且數之曰:「汝無子,法當去。今不去汝而置妾,汝復間之,是欲絕其後也。汝不改,吾當奏聞朝廷,置汝於法不貸也。」

自是妒少衰,生中書舍人峘。陳公一怒之力也。

雖然很想快意恩仇,不過在古代更多的是高夫人這種無奈。

其實離婚也沒什麼妨礙的,不過也是看家庭吧,如果是王玉、丁氏這種人家的,就算離婚有娘家支援,過得也不會差哪去。若是娘家指望不上的,離婚就很需要勇氣了,最主要的是可能會面臨的來自親人的指懟,那是很難過的。再者,古代重名聲,離婚也不是很容易的,有時候得特殊手段才能成功而保名節(成功案例,可能就丁氏了)。

90後如何不依靠父母掙錢買房?

日馬 本人94年,出來工作3年,廣州南沙區某廠工作,年薪綜合起來10萬 加上獎金 到手,一輛18萬的車,一套87平的房子 佛山某地區距離工作地45分鐘車程,父母給的首付 拿現南沙房價均價2萬一平,就是我不吃不喝買個90平的房子,至少需要5年湊個首付 在房價不漲情況下 所以90後不靠家人買輛車實際上兩...

在古代女子裹腳是強制的嗎?

ANDYSUN 社會形態影響的 女子copy纏足是中國古代三大性畸形現象之一,也是中國古代所特有的。所以,過去西洋人視中中國人為 東亞病夫 的時候,總以中國男人的長辮子和中國女人的小腳作為中國愚昧 落後的象徵。關於中國女子纏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至今沒有乙個權威的說法,比較有可信性說法的是關於南唐後...

如何不依賴心理諮詢進行人格重建?

gowei 我用一年半的深度冥想由從小到大幾十年的神經質人格轉化成了開放型人格,並且徹底穩定。只要你有強烈的動機,然後用生命的智慧型和信念,堅持,努力,時刻提醒自己,把呼吸覺知帶到行住坐臥,一天的每時每刻。這樣只要你努力時刻堅持到一定境界,在一年左右,你會漸漸發現人完全可以更積極樂觀的活著,你的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