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妃和皇貴妃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18 02:08:18

1樓:since

首先可明確一點,皇貴妃與貴妃,同屬皇帝妾室,為後宮妃嬪的乙個等級。

明宣宗孫貴妃因破例享受金寶而被稱為皇貴妃,但此時的皇貴妃並非嬪妃位號,正式稱呼仍是貴妃,皇貴妃是尊稱。

孝恭章皇后(孫貴妃)

而皇貴妃確定為嬪妃位號的第一任獲得者是景泰帝唐皇貴妃。因景泰帝被廢而唐皇貴妃降為郕王侍妾後被殉葬,所以唐氏不被承認皇貴妃位號。

而明代被承認的第一位皇貴妃是萬貴妃,成化十二年正式下旨冊為皇貴妃。

但終明一代,皇貴妃位號並沒有清代那麼顯榮,一朝兩位皇貴妃並存情況亦有,如嘉靖朝王貴妃與沈貴妃並尊,神宗朝王恭妃與鄭貴妃並尊。皇貴妃僅為後宮嬪妃等級之一。

而清代皇貴妃被賦予了一些特殊的含義,但請不要皇貴妃與攝六宮事皇貴妃混為一談。董鄂氏為清代第一任皇貴妃,但順治朝後宮制度不完善,董鄂氏先被冊封為西宮妃,賢妃,而後冊封為皇貴妃,此時董鄂氏應為順治平妻而非妾室。

皇貴妃在明代為後宮妾室之一,只是名位較高,如之前的皇后之下為貴妃,後增加皇貴妃。而清代由於是少數民族,對於后妃嫡庶的要求不那麼嚴格,例如順治廢第一位皇后時就有大臣建議設立東西兩宮皇后,所以清代乾隆後,皇貴妃可確定為妃妾之一,而攝六宮事皇貴妃則可視作平妻。

2樓:塞納河畔的左岸

明代皇貴妃和貴妃的差別不大

只是在前面加乙個皇字,叫起來好聽點,實質上皇貴妃待遇和貴妃待遇沒啥區別

皇貴妃雖說位同副後,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是上面總還是有皇后壓著的,皇貴妃再怎麼尊貴也不過是乙個妾,在皇后這個小君面前還是要俯首稱臣

3樓:歌謠瑪麗

看時期明朝沒區別,明朝嬪的皇妃以上才有冊封禮,明朝所有皇妃冊封禮都一樣,早期是沒有冊寶金寶的,貴妃和皇貴妃只是叫著好聽實際都是妃。

清朝

早期沒區別,康雍時期的會典裡皇貴妃和貴妃的冊寶、冠服、儀仗都是一樣。重要場合都是乙個站左邊,乙個站右邊。

直到乾隆時期才把皇貴妃的儀丈、待遇超越貴妃。還規定了皇貴妃只能有一人,貴妃只有兩人,此前均不設數量限制。

4樓:佳貴妃殷氏

可以這麼理解,皇后是正妻,皇貴妃是側妻,貴妃只是小妾中的老大。沒有皇后的時候,皇貴妃就是皇帝預設的正妻,代行大部分皇后事。

5樓:神威小野

我記得之前在哪兒看到過乙個解釋:

晉公升貴妃的三種情況:你掛了,你要掛了,你表現很好;

晉公升皇貴妃的三種情況:你掛了,你要掛了,皇后掛了。

6樓:GPA不上85不改名

從宮鬥劇角度回答一下

華妃涼涼經典語錄「妃就是妃,貴妃就是貴妃,只差一字,便低人一等」

皇貴妃和貴妃區別也是如此,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看華妃的驚喜的小眼神。

以為皇上封自己為皇貴妃,興高采烈的打扮好,反而受了猜忌皇上為了安撫年羹堯,讓年羹堯放鬆警惕,皇帝故意先讓內務府給華妃送去了皇貴妃的服制,試探華妃的態度,然而正經冊封時卻封了個貴妃

看這失落的表情,真叫人心疼啊

皇貴妃位同副後,皇貴妃的冊立,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就是給皇后作替補的。

除非皇后病重或者失寵被廢,一般情況下皇上是不能隨便冊封皇貴妃的(董鄂妃除外),因此歷史上的皇貴妃的數量更少,也更尊貴。

皇貴妃只能有1位,下面是兩位貴妃,在之後就是四妃等。

7樓:

你要說是清代的話

貴妃沒諡號,除了溫僖貴妃,她出身太牛了。皇貴妃都有

位同副後話要看這位皇貴妃是誰,因為皇貴妃待遇很大程度和皇帝態度掛鉤,有很大浮動範圍,這點史料很難挖因為都是日常生活中各處配置有沒有逾制情況:

8樓:哈士柴

在歷史上皇貴妃相當於是副皇后,如果皇后

不在的話,皇貴妃就是六宮之主;而貴妃就和普通的嬪妃沒有多大的差距,貴妃只是乙個封號,因為受到皇帝的寵愛,所以等級比普通妃子尊貴一些,但貴妃和皇貴妃之間可以說是鴻溝般的差距。在後宮最大的就是皇后,其次就是皇貴妃

再往後就是貴妃和六妃了。在周朝建立以後,皇帝的原配都被稱為「後」,掌管六宮的大權。皇后和其他妃子被娶進宮的方式也是不一樣的,迎娶皇后的時候,必須要小心翼翼,而且其中還有許多複雜的環節。

相對於皇后來說,其他嬪妃的待遇明顯有著

很大的差距。其中最主要的差距就是後代王位的繼承了,不管是皇后、皇貴妃還是其他嬪妃

定都想讓自己的兒子繼承皇位。

事實上只有皇后的孩子才可以繼承皇位,其

餘都是庶出。如此看來,不光貴妃和皇貴妃區別相差甚大,而皇貴妃和皇后的差距也是不小的。

9樓:抹茶味優樂美

看了好多大佬的回答,大體意思是說皇貴妃的位置一般只在中宮無後的時候冊立,形同副後;如果是有皇后的情況下立皇貴妃,會給皇后帶來壓力。

想到了《甄嬛傳》裡,好像是因為年羹堯有功?皇帝打算晉一晉華妃的位分,一開始是派人送去了皇貴妃的服制,華妃見到後喜不自勝,這一幕剛好被皇帝在簾子後面看得真切。

於是後來皇帝只晉華妃為華貴妃,讓蘇培盛說內務府送錯了衣服,讓華妃把那套皇貴妃的服制再送回去,還安慰她說「您可是本朝第一位貴妃,何愁以後坐不上皇貴妃的位置呢」之類的。

我一直覺得皇帝是真的想晉華妃為皇貴妃的,只是看到華妃太高興了,意識到前朝和後宮兩個地方,年氏的權勢都過盛了才改變主意的。

難道是因為皇帝後來意識到,皇后仍好好坐著后位,他不好在這種時候冊立皇貴妃?

如果真是因為後來考慮到皇后,想想皇后也是挺可憐的。她還好好當著皇后呢,皇帝已經想冊立她的死對頭當皇貴妃了,那她的壓力……

皇后心狠手辣無法被原諒,這樣乙個大反派,在有些方面其實還是個可憐人。

10樓:zheng Alvin

作為乙個妾,做到貴妃是靠努力或許可以達到了,機率較大;

做到皇貴妃和做到皇后的概率差不多,都是命。

11樓:Blanche Dbious

區別還是蠻大,就拿清朝後宮舉例子。

一般來說,貴妃只是皇帝後宮中位分較高的嬪妃,但是皇貴妃一般來說是皇帝要將乙個心儀的嬪妃扶正為皇后期間的乙個緩衝的位置。位同副後。且一般來說,如果後宮裡面皇后還在人世的時候,是不會冊封皇貴妃的,這會對皇后造成一定的壓力。

但是貴妃就不一樣了,不論皇后在世如否,貴妃都是可以隨意晉封的。例如雍正帝時期的年貴妃,熹貴妃。乾隆帝時期的高貴妃。

都是在皇后尚在人世的時候冊封的,但是冊封嫻貴妃那拉氏為嫻皇貴妃的時候卻是孝賢皇后已然身故之後了,還有繼后那拉氏因斷發被打入冷宮,六宮無人主事,故晉封了當時後宮裡頭位分最高的令貴妃魏佳氏為令皇貴妃。

12樓:

最大的區別是皇貴妃死後有諡號而貴妃沒有,這是指清朝,溫僖貴妃是清朝唯一有諡號的貴妃。而皇后更是有專門的諡號字

諡號是對死者一生的評價,考慮到古代女性地位本就低於男性很多,能在史書上留下幾個文字都是了不得的待遇,連名字都沒幾個後宮女效能留下。再者做到皇家哪一級別早已什麼都不缺,能夠有追求的也就還剩下後世評價了。

所以乾隆的富察皇后向他求自己諡號要孝賢二字,現代人可能理解不了圖什麼清朝皇帝對於給皇貴妃還是卡得很緊的,從董鄂妃開始確立這個級別,具體待遇乃至喪葬規格確立則是雍正的敦肅皇貴妃。康熙是看后妃家室,參照他最愛的四妃,家世不夠高就有玻璃板光得寵有生育也就是個妃位。到乾隆時期除了撫養過嘉慶的慶貴妃死後被追封皇貴妃,剩下那4個皇貴妃也是受寵,有生育還是潛邸時期就陪伴乾隆過來的老情人才有的。

這裡面一大部分還都是死後or快死了給提的皇貴妃,比如慶貴妃是死後二十年嘉慶給提的,敬敏皇貴妃也是雍正給老爸塞的(他跟十三弟關係好嘛哈哈~)生前就做到一陣皇貴妃之位的,包括完整過了冊封禮那些步驟的后妃並不多。

其它的待遇區別已經有答案說了。

13樓:玄熹

不太恰當的比喻.皇帝是董事長.皇后就是總經理.皇貴妃是董事長來牽制總經理或者準備提拔為總經理的人.貴妃也就是稍微有一點點權利的員工.

14樓:zheeeeeer

都是站著伺候完皇上皇后吃飯,自己才能坐下去吃飯的,能有什麼區別?

15樓:修羅道的小公主

為什麼要給我推送這麼無聊的話題?並不是歷史系的……

不知道這兩個有什麼區別,只知道皇后和她們的區別。

16樓:DC矜持

滿清時期皇貴妃設有一位,貴妃設有兩位。

但是皇后康健在世時,一般不設皇貴妃位分。以避免后妃威脅皇后地位。

冊封皇貴妃的原因一般只有以下幾點:①后位空缺②臨死晉封③死後追封④皇后臨死沖喜等

有些回答說皇貴妃位同副後,但其實清朝真正全權掌握後宮全的皇貴妃(攝六宮事皇貴妃)僅有兩位(董鄂妃、乾隆繼后),其餘的皇貴妃只是協理後宮。

而貴妃名位雖有兩位,但是一般只設一位。(至少在乾隆之前從未同設兩位貴妃)而貴妃自然沒有皇貴妃那樣大的權利了。

還有不要被後宮劇誤導了,清朝時是不能直呼嬪位及以上的后妃的名諱,所以嬪位和妃位一定是有封號的。而皇貴妃和貴妃一般直乎位分即可,不必在位分之前增加姓氏。(當然若同設兩位貴妃時是會加以封號區分)

其他的有人看再寫吧

17樓:

依明制,後宮的嬪妃等級制度大約是這樣的:

皇后;皇貴妃;

貴妃;四夫人,以德妃、賢妃、淑妃、麗妃四徽為尊;

九嬪,以德、賢、莊、麗、惠、安、和、僖、康九徽為尊;

婕妤;昭儀

昭容貴人

美人皇貴妃最早是景泰年間出現的徽號。大明景泰七年(2023年)八月庚戊,代宗皇帝朱祁鈺冊封貴妃唐氏為皇貴妃,成為中國歷史上首位授封的皇貴妃,但在明英宗奪門之變復辟成功後,明代宗被廢為郕王,唐氏的后妃身份也被降格,隨即其皇貴妃身份也被革除。隨後,明憲宗於成化二年(2023年)冊封萬貞兒為皇貴妃,使之成為明代首位得到官方認可的皇貴妃。

明世宗曾同時冊封王氏、沈氏二位貴妃晉位皇貴妃,在此之後,皇貴妃號為後宮中僅次於皇后的尊貴身份,原則上地位在貴妃之上。

18樓:家蒙政

皇貴妃大概是皇后預備役,所以不是常設的;貴妃可以常設。

19樓:edwardmartin

清宮后妃的等級制度由低到高依次是:官女子、答應、常在、貴人、嬪(6位)、妃(4位)、貴妃(2位)、皇貴妃(1位)、皇后。

備註:1官女子的本質身份是宮女,只不過可以侍寢2答應、常在和貴人的人數不限

3嬪位及以上才能是一座宮殿的主位,才能自稱本宮4嬪位及以上在冊封是會頒發金冊金寶

5皇貴妃還可以細分為皇貴妃和攝六宮事皇貴妃,攝六宮事皇貴妃才是位同副後

6有封號的后妃在同級別后妃當中比沒有封號的地位高,但仍然低於高階后妃,例如安嬪和祺嬪,祺嬪和熹妃

20樓:鞦韆

皇貴妃只有乙個位同副後一般皇后在不封皇貴妃會給皇后造成壓力

21樓:痴笑語

貌似皇貴妃之上表示皇后了,可以統管所有妃子

皇后在世時可以有皇貴妃嗎?

當然可以有 清朝的資料相對好查,我簡單做了乙個彙總 1.順治 順治十三年十二月,董鄂氏立為皇貴妃。一直到順治十七年八月去世。這期間,順治的皇后是孝惠章皇后佟佳氏 雖然順治有廢后的想法,但是到底沒有執行 順治十三年到順治十七年 四年 順治同時有活著的皇后 孝惠章皇后 活著的皇貴妃 董鄂妃 2.康熙 康...

為什麼妃子死後都要追封為皇貴妃?

Blanche Dbious 妃子時候不一定都可以追封皇貴妃。大多數可能死前是個什麼位分,死後就還是那個位分。且是否追封皇貴妃,一般來說看皇帝對這個妃子的感情好壞,以及她的子女是否爭氣。就以清朝為例子,清朝的第一位皇貴妃,應該就是董鄂妃,但因為順治帝對她的感情很深,她生前已經做到了皇貴妃的位子,而且...

貴妃醉酒裡醉有什麼含義?

南街空巷漸微涼 貴妃醉酒 作為梅派傳統折子戲,為梅蘭芳代表作,也是其生前演出次數最多的一齣戲 要細緻地談談這齣戲裡的醉 我們首先看看貴妃醉酒這個故事的發生背景 唐玄宗先一日與楊貴妃約,命其設宴百花亭,同往賞花飲酒。至次日,楊貴妃遂先赴百花亭,備齊御筵候駕,孰意遲待移時,唐玄宗車駕竟不至。遲之久,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