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觀其大略的讀書辦法怎麼實踐?

時間 2022-01-17 20:52:07

1樓:山豆幾

諸葛亮最重要的能力是情報能力。

你看隆中對就知道,在資訊閉塞的古代,諸葛亮也清楚掌握各路諸侯的真實情報。諸葛亮為什麼能及時掌握各路諸侯的資訊?必然是因為他社交廣,人脈足。

只看書和做實驗,是得不到情報的。雄才大略並非天生就有,而是情報收集、精準分析的結果。

知識並沒有資訊值錢。

2樓:月亮河

又好看又有用,深層次淺層次一勺燴的大有人在,比如諸葛亮、武則天;又難看又笨蛋的也不乏其人,比如《三國演義》裡的蔣幹

3樓:諸葛思遠

我覺得我就是乙個觀其大略的人,比如,我在優酷愛奇藝看劇都是跳著看,或者乾脆只看點劇情梗概+cut。可是為什麼還沒有人找我出山?嗯,一定是緣分未到。

實際上,除了五柳先生的「好讀書不求甚解」之外,觀其大略有乙個比較通俗的版本:金庸的俠客行中,石破天因為不識字,反而沒有落入那些咬文嚼字的陷阱,得到了太玄經的真髓。所以,所謂的觀其大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為現象的糾纏所迷惑,把更多的時間精力放在思考問題的本質上。

然而,這一點又談何容易?且不說看透本質有多難,光是擺脫生活中那些燈紅酒綠、五光十色的表象迷惑,又有幾人能做到。

4樓:張國方

要會讀書,會歸納,會去偽存真,會取其精華。

諸葛亮觀其大略讀書法和囫圇吞棗有什麼實質區別

王小二 和那個時候的環境有關啊,這句話其實是在美化諸葛亮。吾人生活時代的人崇拜經學名家,動不動就研究哪段文章出名,所謂鄭玄 馬融 應劭 盧植是也,學徒成百上千。諸葛亮也有才學,但章句不是他的特長,不過又為了說他研究過這些書,只說他讀了個大概就全通了。此外他還通刑名,兵家和墨學,看他教育阿斗的內容,以...

謹慎如諸葛亮,為什麼學習的時候卻觀其大略?

陸仁 聰明人讀書都有一套聰明法,觀其大略並不比務求精深簡單。因為想觀大略,首先要明白書中的要旨是什麼。經典名著往往博大精深,諸葛二十七歲出山,想通讀一遍百家經典都費勁,怎麼可能完全掌握,所以他只有對自己的目標非常明確才可以找出他最需要的 大略 乙個人年紀輕輕就對自己需要什麼,時代需要什麼瞭如指掌,不...

怎麼評價諸葛亮的木牛流馬

宇宇無語 記得三國中有段諸葛亮用木牛流馬運糧,途徑曹魏地界。魏將奪糧,蜀將撥動機關後從容離去。魏將不識,生拽,但糧車拖地難行且木材堅實不能破,悻悻而去。考慮到魏兵的破壞力及環境條件,木牛流馬應該是乙個裝甲堅固帶手剎的越野性運糧車。個人認為是諸葛亮以落後技術的疊加來實現跨時代進步的嘗試。 大內義興 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