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諸葛亮成就了劉備還是劉備成就了諸葛亮?

時間 2022-01-15 09:33:02

1樓:蘭棠花開

當然是互相成就。

先說劉備,劉備前半生像是乙隻無頭蒼蠅一般,到處亂撞,撞得不止一次頭破血流,蹉跎了大半生。在和劉景公升吃飯的時候,曾經看著自己大腿上的贅肉痛哭了一場,那個時候感覺自己這一輩子就要這樣過去了,看不到自己實現階級跨越的道路。

他有取天下的度量,卻沒有取天下的才能。直到遇到了孔明,補上這塊短板,這才讓他擁有了取天下的機會!

用蔡瑁的話龍豈池中物,乘雷欲上天,諸葛亮就是他的雷,雖然得其主未得其時,但是諸葛亮為他創造了時,讓他懵懂了大半生之後,終於有了乙個可行的爭霸策略!

受任於敗軍之際,如果沒有孔明替他聯合孫仲謀,又如何能夠在赤壁之戰翻身?如果不能翻身,士元和孝直還會過來投奔劉備?

在此之前劉備從來就沒有乙個穩固的後方,雖然曾經拿過徐州,但是一出門徐州便被呂布偷襲,但是有孔明打理後方,軍隊的錢糧,從來不短缺,打益州爭漢中,足兵足食,才能支撐前方的將士。

到了侯後期,關張黃法先後隕落,夷陵之戰劉耷好不容易攢出來的家底被陸遜連韭菜根都刨斷了,這才讓蜀漢萎了下來。奉命於危難之間,要不是諸葛村夫靠著自己逆天的實力撐起了蜀漢,這麼乙個小朝廷早就完蛋了。

劉備若是沒有諸葛亮,他無法和曹操抗衡,劉禪若是沒有諸葛亮,蜀國早就陷入了內憂外患的境地,雖然演義誇大了一些事件,但是這不可否認,他的謀略和功績,哪怕是在亂世的三國時代,他也稱得上頂尖謀士!

然而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又何嘗不是三顧之恩,託孤之重重呢?

陳壽曰:「先主之弘毅寬厚,知人待士,蓋有高祖之風,英雄之器焉。及其舉國託孤於諸葛亮,而心神無貳,誠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軌也。

先生晦跡臥山林,三顧欣逢聖主尋。魚到南陽方得水,龍飛天漢便為霖。託孤既盡殷勤禮,報國還傾忠義心。 前後出師遺表在,令人一覽淚沾襟。

他們真正做到了君不疑臣,臣不負君!

魚水三顧合,風雲四海生。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先主與武侯,相逢雲雷際。感通君臣分,義激魚水契。

魚水從相得,山河遂有歸。草昧爭雄者,君臣似此稀。小白鴻翼於夷吾,劉葛魚水本無二。

君臣當共濟,賢聖亦同時。

永安宮外有祠堂,魚水恩深祚不長。

憶昨路繞錦亭東,先主武侯同閟宮。武侯祠堂常鄰近,一體君臣祭祀同。

若非先主垂三顧,誰識草廬一臥龍?

九疑山下頻惆悵,曾許微臣水共魚。出身感三顧,魚水相後先。

顧託情猶重,君臣義可褒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劉備不常有,武侯不世出。

夫有知己之主,則有竭命之良。

2樓:冰紅茶

諸葛亮成就了劉備。你也不看看劉備在三顧茅廬前,五十多歲混成啥樣。以諸葛亮《隆中對》的智慧型,輔佐孫權曹操絕不會比劉備差,只不過這跟他的個人追求不服罷了

3樓:陳曉琿

化用一句風雲裡的話,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先主和孔明,都是人中之龍。劉備曾經的一句話更能說明他們的成就關係,先主曾說:

孤有孔明,如魚之有水也。魚無水豈能活,水無魚又難道不是一灘死水?

4樓:王若谷

鳳兮鳳兮思高舉,世亂時危久沉吟;

龍兮龍兮鳳雲會,長嘯一聲抒懷襟。

這就是所謂的「風雲際會」,君臣相合的典範都是互相成就的,有人君的器量,才能讓賢臣施展抱負。

如果沒有諸葛亮劉備能達到什麼成就?

花生殼殼 那要看他之後還會不會遇到什麼好的謀士 在徐庶走以後劉備那麼悲傷就是因為他嘗到了謀略的甜頭,知道只有勇武沒有計謀是不可能達到什麼高度的。諸葛亮的到來正好在當時彌補了劉備陣營的這個缺點,對劉備的成就功不可沒。如果劉備既沒有諸葛亮,徐庶走了後的一段時間內又沒有馬上遇到什麼人幫他出謀劃策,私以為以...

如果劉備不找諸葛亮,諸葛亮何去何從?

遊鐵蛋 這個問題首先要確定劉備在荊州有沒有和諸葛亮交流過。按 諸葛亮傳 記載是徐庶 司馬徽的推薦後劉備多次去拜訪諸葛亮。而 魏略 則說的是諸葛亮在荊州危難的時候主動去見的劉備。劉備求賢,自然要和臺面上的豪傑賢士產生交集尋找人才,而諸葛亮自比管仲樂毅也不可能不出山,自然也要和臺面上的豪傑士族扯上關係來...

諸葛亮為什麼選擇劉備?

寒江印月 諸葛家族很大的,厲害的人很多。你選曹魏,我選孫吳,那誰誰,你選劉備。諸葛亮開始不願意,尼瑪,打死我都不去。不去也得去,不行就抓鬮。哇特?諸葛亮還是抓到了劉備。太欺負人了,這貨年輕氣盛,離家出走了,而且走得老遠。諸葛亮就是這麼倒霉,你走的再遠,也逃不脫命運的安排。劉備這貨四處逃串,竟然流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