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鏡先生司馬徽把諸葛亮介紹給劉備,為什麼卻把自己的侄子司馬懿介紹給曹操?

時間 2022-01-14 01:29:13

1樓:HBK

雖然龐德公和龐統是叔侄,但也不能這麼就說司馬徽和司馬懿是叔侄,頂多兩個人是同乙個祖先,參考劉備和劉璋。而且推薦時司馬徽是這麼說的:儒生俗士,豈識時務?

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有沒覺得和隆中對對應了?而且又不只是乙個人推薦過諸葛亮。

再者就算舉薦司馬懿,司馬懿也瞧不上劉備,司馬懿咋被曹操弄出來的?劉備需要被推薦的什麼樣的人。

第三點,遠水解不了近渴。

2樓:張嘯虎

司馬姓是中國的乙個上古至中古時期的大姓。

「司馬」是古代官名,指調遣武裝部隊的武官,掌管天下軍事,相傳古帝少昊時期就設定有司馬一職。司馬氏就是擔任過司馬一職的人的後代。

商朝、周朝均設有司馬這一武官,後代也有沿用。但此後的一些司馬卻可以是文官(說明商、周之後也有文官稱「司馬」的)。

據史籍《通志·氏族略》上記載,追源泝流,司馬氏的得姓始祖是周宣王執政時期官拜司馬(管轄軍政和征戰的官職)的程伯休父,因他屢次征戰有功,而被賜姓為司馬,其後世子孫即「以官為氏」而姓了司馬。程伯休父是殷、周朝時期乙個諸侯,是上古顓頊帝之後祝融氏重黎的子孫所傳。程伯休父的子孫,一部分「以官為氏」而姓了司馬;一部分依照慣例「以國為氏」而姓了程。

因此司馬氏系出程氏,和程氏一族是一家人。司馬氏的得姓,大約在兩千七百餘年前。司馬氏後人奉程伯休父為司馬氏的得姓始祖。

那麼,程伯休父之後的司馬氏應為大支。

順求戰國時期的宋國、齊國等國,亦有(注意,除程伯休父外亦有其他)公族子弟以此官職命名的。那麼,這些後代沒有程伯休父之後的聲望大。但說明司馬姓氏也並非出自一家。

楚漢間,司馬昂為趙將,與諸侯伐秦。秦亡,立為殷王,都河內(司馬懿的出生地)。漢以其地為郡,子孫遂以為家。

自昂八世,至東漢安帝時,生徵西將軍鈞,字叔平。司馬鈞生豫章太守量,字公度。量生潁川太守司馬雋,字元異。

俊生京兆尹司馬防,字建公。司馬防就是司馬懿的父親(《晉書·宣帝紀》)。晉武帝司馬炎在他的乙個詔書稱:

「本諸生家,傳禮來久」(《晉書·禮志》)。司馬懿是戰國末期司馬昂的十三世孫,歷代都為武官。

司馬懿(179-251),字仲達,漢族,河內郡溫縣孝敬裡(今屬河南溫縣)人。司馬懿為司馬防次子,史書稱他「少有奇節,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司馬懿生在亂世中,「常慨然有憂天下心」(《晉書·宣帝紀》)。

如果要說有的話,就是他們是同姓,同姓都有親緣,只是早扯不上關係了。

諸葛亮和司馬懿哪個厲害

連宵 已修改我之前說司馬懿長期不被重用大概是出於對歷史的了解不夠吧 哎呀 只看曹操晚年重用司馬懿就妄下定論了,這我確實有錯,不過還是想確認一下,司馬懿早年出仕時是否真的受到曹操的懷疑,那個鷹視狼顧論和三馬同槽我果然還是得再研究一下 以下原答案,刪了司馬懿長期不被重用的言論 聳肩 兩個人厲害的技能點可...

諸葛亮真的有把司馬懿逼入過絕境嗎

無邊落木 沒有,因為國力和地理差距一直存在,在戰略上,魏國一直是絕對主動,司馬懿也一直有後援,再加上他認識到諸葛亮的優勢 主要是個人能力 以及劣勢 就是國力和戰略劣勢 所以,司馬懿的防禦態勢是戰略的攻勢,這個階段他並沒有被諸葛亮逼入絕境。但是,早期司馬懿是主張主動進攻的,結果 被諸葛亮拍成豬頭,當然...

水鏡和徐庶為啥能吃準諸葛亮是大材呢?

凌華寒 其實主要是吹 這種事就是,往大了吹,諸葛亮是有一定本事的也就是下限不低,那上限就往死裡吹就行了,反正龍啊鳳啊到底什麼樣不還是沒依據得。我們說龍怎麼怎麼樣,西方不就成大號蜥蜴了,吹唄,吹牛又不上稅 然後再代入下當時社會,地方家族才是主體,諸葛家可不差,如果諸葛亮不是跟著劉備跑來跑去一直在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