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元朝和清朝不用修長城?

時間 2022-01-13 17:12:12

1樓:野利榮仁

元朝不知道。清朝肯定是修長城的,主要是在明長城的基礎上修補一下繼續用。

在清朝前期,長城就是北方邊境,一直有官兵把守。清朝表面上和蒙古結盟,實際上對蒙古很不放心,處處提防蒙古,這時候長城沿線布滿碉堡,士兵,承擔起邊防的作用。到乾隆的時候長城相當於通商口岸,蒙漢分界線,沿線依然有官兵把守。

到清朝後期沒錢了修不起長城,就用柵欄修補一下堵住缺口,以防蒙漢人民互相偷越。

2樓:奔波兒灞

長城主要是為了防止強盜蟊賊搶劫偷竊。

因為古典愚昧時代,草原遊牧人不事生產不定居。

正所謂光腳的不怕穿鞋的,我草原人屁都沒有,兩手空空,你來打我我就跑,興師動眾就能砍死幾個不長眼跑得慢的,連口破鐵鍋你們農耕人都別想撈著

反過來就不一樣了,我草原人休養生息十來年,人多了快要餓死了怎麼辦?種地是不可能種地的,餓死都不會搞得那麼累,做生意又不會做,就是衝進農耕區搶劫殺人放火才維持得了生活的樣子。

現在來說元,元代長江以北都被弄成馬場了,你讓他們上哪去搶?搶都沒得搶了,還用得著修長城防賊嗎?不得不說,大元皇帝實在高明,對那些遠房親戚的習性瞭如指掌

至於我大清,那就不一樣了。大清皇帝個個神文聖武受命於天,海內歌舞昇平,國泰民安。你草原馬匪敢南下搶劫,破壞這片祥和景象,各部親王第乙個跳出來把你剁了。

但我大清本著防人之心不可無的原則,不光修復明長城,還整了一些新活兒,這些咱就不嘮了

3樓:苦竹隱鶴唳

修長城,為了防衛游牧民族進攻,保護農牧民族生活,元清都是游牧政權,修長城防自己嗎?

元朝整個亞洲都是自家親戚的地盤,關係好的不行,修長城那有空正忙著江南牧場工程,清朝自個就是侵略打過來,那過是自己家的祖地。防誰?

4樓:李復觀

蒙古和漢族的文化習俗不一樣,屬於擴張性。

蒙古大軍幾乎征服整個亞洲大陸人甚至打到了東歐地區。

快速侵略別人地盤,使每個地區矛盾激化不利於使用大規模勞動力。

另外蒙古征服亞洲後,由於人口少。也沒的精力建立穩定的政權機構來撫慰人心。

5樓:片片陽光

因為在帝國北方已經不存在更強大的游牧民族了。這兩個朝代在衰落之前,對北方擁有絕對的壓制力,可以說對北方的統治,比中原還要穩定。那還修長城幹嘛?

6樓:

關於清長城,名稱甚多,但清人王安定在其所著《湘軍記》卷十六《平捻軍篇》中明確稱之為長城,說:「清長城之築,蓋三晉、燕、齊以至秦築長城限胡騎之禦敵方略之延用。」 雖然清代時期,有過康熙的「不修邊牆」令,且頗為有名,但實際上,清代長城的規模也是相當大的,且地域跨度之大,則是空前絕後的,其修築範圍基本包括了淮河以北所有省份,包括蒙古和漢人交界的長城,黃河以北尤為密集。

把長城修道中原了都,還沒修呢,

7樓:學良

因為長城的作用就是防著他們的,但凡是漢人王朝,多多少少都會提防少數民族侵擾邊關,因為古代封建王朝,跟現在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五十六個民族團結一家親不一樣,封建王朝,小農經濟,自給自足,不需要跟少數民族通商,在我們眼裡他們的土地只能只能放牧,不能種田,反倒是他們非常需要我們的鐵鍋和鹽,茶葉等物品,長城幾乎是沿著400公釐等降水量線修的,長城內的降水量,絕對比長城外多,那時候漢人統治者即看不上那片土地,也不願意跟他們通商,即使是朝貢,一年也就那麼幾次,幾乎都是薄來厚往,賞賜他們很多東西,不搞這個他們又喜歡過來搶劫,打他們他們又往草原深處跑,而且打下來,對於當時小農經濟封建王朝來說,不能種地,打下來也沒人守,只能建個長城,我關起門來自己玩,在家門口建個院子,你別進來

8樓:楊曉凱

蒙元為什麼要修長城,修長城就是為了防止蠻子們從北面來搶劫嘛,蒙古人修長城阻止蒙古人搶劫漢族,這可是國際主義精神

至於我大清當然有修長城,我大清怎麼會不修長城呢?有什麼理由不修長城呢?我大清的滿城城牆加起來長度不比四等漢的長城長

9樓:知乎使用者OtoNgN

長城是什麼?防禦性質的軍事設施,防禦誰?北方草原上的蠻族。

元清為什麼不用修長城?因為他們自己就是蠻族,自己防自己,多少是有點大病。

另一點,歷史上所有的蠻夷幾乎全部來自草原,歷朝歷代包括漢唐都沒有將草原納入版圖,而元清納入了,元朝就不用說了,老家就在蒙古草原,建立的大一統王朝自然也包括草原。至於清朝,在後金時期蒙古各部族就已經臣服與後金,後來蒙古部族甚至將元朝的傳國玉璽交給了清朝,等於承認清朝繼承元朝正統,服從清朝統治。而且清朝時期基沒有了華夷之辨,因為統治者就是夷,所有沒有華夷之辨,沒有蠻夷擾邊,因此不用修長城

10樓:wjz020128

元朝本來就是游牧民族的王朝,牧民不用擔心缺衣少糧,有點實力的勢力都跑中原享受了,元的敵人主要是察合台,問題是長城這種東西防襲擾不防大戰,而且在新疆那種地區修也不太可能有效費比。清朝主要是確立了盟旗制度第一次把游牧民族變成了固定放牧民族,蒙古人被限制在不同的地域,其機動性和力量都被大大限制。加之藏傳佛教主要是黃教在蒙古人中的傳播,導致了人口的減少,生活物資的供求矛盾也就沒那麼尖銳了。

最後蒙古大部被納入中原王朝直轄範圍內,不管是惠還是繳都更方便,總之不需要長城這種東西,防游牧多此一舉,防列強沒用。

11樓:松江釣鱸客

長城主要是防邊患,防止蠻夷入侵的。這倆傢伙兒自己就是前朝邊患,自己就是蠻夷出身。

元朝入主中原之後從來沒有放棄北方草原,奉行「草原本位政策」。清朝實行滿蒙聯姻,在蒙古地區實行盟旗制度,劃分牧地,借助「木蘭秋獮」等場合籠絡蒙古上層。昔日邊患在元清兩代都基本得到了化解,但是北方之北還有蠻夷,海上更有,這些清朝就沒防住了。

其實對清朝來說明長城已經夠完備的了,還有後來修的「柳條邊」,這些主要功能是防止漢族農民去邊外。對北方之北的邊患這些只能起到反作用,後來想起來鼓勵「移民實邊」已經是丟了外東北之後的事了,之前只是斷斷續續允許流民進入東北,不過這也起了很大作用不然丟的不只是外東北。沒有人守邊,光有長城是沒用的,尤其清朝已經不是冷兵器時代了。

12樓:時間改變一切

清長城之築,蓋三晉、燕、齊以至秦築長城限胡騎之禦敵方略之延用。」 雖然清代時期,有過康熙的「不修邊牆」令,且頗為有名,但實際上,清代長城的規模也是相當大的,且地域跨度之大,則是空前絕後的,其修築範圍基本包括了淮河以北所有省份,包括蒙古和漢人交界的長城,黃河以北尤為密集

韃子也修長城,且是歷代之最

很多人把元朝叫蒙元,清朝叫滿清,為什麼沒有人把明朝叫漢明?

那為啥中華民族始祖被設定為漢族祖先崇拜中的炎黃?普通話設為漢族人說的語言?中國字是漢族的方塊字?別看官面上說的多好,看他實際幹的是什麼。中國的歷史就是以漢族為視角的歷史。說元清為什麼是中國?因為他們接受漢化?那為啥接受漢化的才是中國?這東西壓根沒法聊。再聊下去,你不管是支援團結的還是支援民族主義的,...

蒙古帝國和元朝是一回事嗎?為什麼認定元朝為中華民族的大一統王朝呢?

東方財訊 大元大蒙古國與大蒙古區別於後金與大清 大清是後金的延續大元卻是大蒙古國的一部分 在四大汗國眼裡大元就是大蒙古國但在中中國人眼裡大元就是大元不再是大蒙古國 1945年之前這不應該是問題,毫無疑問蒙古帝國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何況元朝。45年後大蒙古帝國的歷史有些尷尬和敏感,但元朝無論從哪方面來...

為什麼《戰狼2》和《長城》票房差距這麼大?

牛股 長城 是先到外國領獎,然後再到國內風光的電影。所以,拍得不倫不類,拚命討好白人。目的就是,為了拿獎呀!戰狼2純粹是,拍給中中國人看的電影。這就是兩者的最大不同。 很簡單,心理落差的問題。你看到 長城 這個名字,心理第一反應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吧,以為是表現民族精神的電影,結果只是普通的爆公尺花打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