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的蜀國為啥不向南征服東南亞地區?

時間 2022-01-12 14:26:21

1樓:瓣b變巨肚

不要拿現代人的觀點去看古代。

第一,從地理角度來看,沒人知道長途跋涉越過蜀身毒道後等待蜀軍的究竟是什麼,畢竟那個年代沒有雷達,沒有任何乙個統治集團會賭上本來就不富裕的國力去做這種事。就算你開了上帝視角,抵達了東南亞的中南半島。那麼你首先要解決的就是長途運輸的問題。

中南半島北高而南低,大河自北向南延伸,地表形態山河相間、縱列分布,更何況從成都到東南亞還要經過崎嶇的雲貴高原,建設難度不亞於當年秦惠文王西平巴蜀建設蜀道,季漢有什麼能力能完成如此浩大工程?更何況從農作物的角度來講,中南半島已經瀕臨熱帶氣候區,氣候條件本來就不適宜蜀中的作物。如果是南亞的恆河平原,蜀中農作物大致可以生長,但運輸就需要更大的工程量。

橫河平原以東是布拉馬普特拉河,北面是家喻戶曉的喜馬拉雅山脈,建設更是難於登天。

第二,從歷史角度來看,大漢王朝統治方式和版圖被東漢和三國時期的各諸侯和統治者幾乎完美地繼承下來,除了曹丕首創九品中正,政治體制並沒有很大變化,而皇權的至高無上性質並沒有改變,沒有任何乙個君王願意讓皇權鄉俗化,即使是劉禪。更何況季漢的權力掌控者諸葛亮本來就是守成之人,魏延那離譜的子午谷奇襲的軍事計畫都不會採納,更不要指望諸葛亮會摒棄「漢賊不兩立」的政治方針,南拓危機四伏的疆土。季漢的國力其實也並沒有和魏國硬碰硬的資本,完全是由於季漢國內耗過大需要以戰養戰和內部鬥爭頻繁需要轉移仇恨這兩個方面,加之諸葛亮和眾季漢將領強烈的個人信念和諸葛亮自身無出其右的個人統率、內政能力才能讓季漢和曹魏周旋這麼多年。

綜上,南遷東南亞完全是錯誤的做法,會加速季漢的滅亡。

另外,請各位知友放下貴手,不要說我葛吹,我覺得我沒吹什麼,就事論事而已。

2樓:東吳

其一:蜀國他不需要。沒錯,他確實不需要。

巴蜀南部大片區域都沒建設好十分貧瘠(看下方兩張圖),咋還可能想著向南呢,南邊又是一群半開化之人,經濟落後。然後,他自己都不把巴蜀當作自己的國家好好建設,按照曉松老師的說法就是個有國家的軍隊。他們想著打回黃河,收復中原,興復大漢,那才是大漢的正統!

其二:看一下地圖,當時你要打東南亞打如今馬來西亞那麼是不可能的,蜀國水師根本不能搬上檯面。也就能打交州(包含今越南),可交州是吳國地界啊!

要不就只能打寮國。但請你看一下谷歌地圖,蜀與寮國的交界處,高山峻嶺。

其三:蜀國是三國中最弱的一國,本身對付魏國就很吃力了,還想著打東南亞?三國之間關係是很微妙的,蜀漢一旦南伐,曹魏勢必抓住機會伐蜀。

因為蜀與吳其實除了荊州一帶兩個國家互相頡頏一下,都主要只用考慮在與魏邊境重點布防。(不得不說蜀吳地理位置太優越了)而曹魏不僅要防吳蜀,別忘了北邊還有游牧民族呢!所以蜀國南伐必國內空虛,南北兩方不能接應,魏國可不是傻子。

其四:你南伐還是不是收復大漢了?叫天下人怎麼看,叫底下那些為了光復大漢而奮鬥的人怎麼看?皇叔可全靠著東山靖王之後一張臉過日子啊!

3樓:血雨書生

非核心地區有debuff。

劉備去了那些地方,當地人肯定不服他啊。什麼漢室宗親,皇叔劉備,人家不會承認的。

就算憑藉武力優勢打了下來,到時候各種民族主義分子起義 ,還很荒涼,沒什麼稅收,不但不能增強實力,還會陷入泥潭。

4樓:陸小鳳2413

南方一些小國只有在國泰民安的時候才會派出文臣武將前去治理或者防亂。在當時那樣乙個亂世,劉備自顧不暇,沒有精力更沒有實力分出兵力向南拓展。

5樓:南小荊

因為沒有收益。

在這個問題上,蜀中政權向南征服要面對的是叢林,瘴疫,高原反應,語言不通,沒有成熟的農業人口等等一系列問題。

就算拿下也無法形成收益,漢族政權在福建實現文化同化要到北宋,在廣東形成文化同化要到南宋末。雲南地區更晚,蜀漢政權本身在人口上都沒有優勢,在南中地區都無法形成實際統治,還往南打能拿到的收益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與其問為何不往南不如問問為何不往西,漢時西域諸國和絲綢之路可是有名的富庶,哪怕只是劫掠一番都能有不小的收益啊

曹丕篡位後如果立即把漢獻帝送去蜀國,劉備會怎麼對待

銀色戰車 蜀國要麼接受新皇帝 劉備短時間內失去稱帝機會 再要稱帝也不是沒有辦法 要麼不接受 失去一直以來的道德制高點,或者暗地裡把獻帝做掉,當做無事發生 如果,我就說如果要送漢獻帝到蜀國。曹丕說我不要他了,送給i你。劉備會先答應,然後國內忙著造宮殿,選美女啥的。然後偷偷的讓趙雲摔一隊人,穿上東吳的衣...

如果當年關中也屬於劉備的蜀國,那麼三國局勢會不會發生變化?

已登出 這兩家分魏就有點扯.幽州與青徐之間隔著乙個冀州,幽州成了飛地,除非走渤海。但當時的水軍走渤海有點問題,一旦開戰,幽州幾乎沒防禦力,換我是孫權我一定會啃下冀州 話說,沒有冀州的孫權是怎麼打下幽州的?回到原點,這圖看起來很像秦楚跟漢楚。不過秦是奮六世之於烈,漢是佔據了地形優勢。蜀漢肯定是沒有奮六...

是什麼原因導致蜀國後期人才凋零,劉備的人力資源管理存在什麼問題?

lvjjing 蜀漢因為自詡為漢室正統,在立國之後的制度仍然沿用了東漢舉孝廉制度,但是這個制度在當時由於世家把持多年,已經瀕臨崩潰了,有能力的人上不來,沒能力佔據高位的一大堆。有人舉例了不少蜀國的優秀人才,有名有姓有事蹟的就好幾十個,確實各個能力超群,人看起來也挺多。但是偌大乙個國家,怎麼可能靠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