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為什麼父親死了可以趕繼母出門

時間 2022-01-08 09:50:42

1樓:DANIEL

題主一派胡言!

老家有多個親戚,奉養繼母幾十年直到去世,關鍵親戚小時候還都受過繼母虐待。

按照古代禮法,夫死從子,即使是頭前老婆生的,作為繼母也是正式的母親,其擁有家庭財產的支配權,地位相當高。

但是連頭前兒子也沒有的就比較悲慘了,家族會過來霸佔財物。

還有很多帶了繼子改嫁走的,,那個李子柒的繼母就是帶了李子柒改嫁了。

這事情引起了小的轟動,那是繼母,解放前還曾經虐待過兒媳婦。

2樓:代香格

這種題必須請出拿摩溫大神,還好今天禮拜天,他過來跟我爸喝酒,不用我打字了。

以下字都是他打的,錯別字病句與我無關。

題主混淆了兩個概念:一是沒搞清「孝」的基礎,二是沒搞清法理的年代。

1、百善孝為先沒錯,為什麼古代倡導孝?因為古人也多有不孝的人。還有,孝是有基礎的,那就是血緣關係,孝只對血親有效,因為有養育之恩。

所以,對於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是可以不講孝道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聖人的一種美好願望,不能當成規則去推行。

同理,不僅父親死了兒子會驅趕繼母,有些時候兒子死了,父母兄弟還會驅趕守寡的兒媳,丈夫死了,妻子會拋棄老邁的婆婆,都是因為沒有血緣關係,簡單說就是:不是一家人。

2、法理並不是從古至今一直有效的唯一觀念,它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內容是不同的。古代的法理,繼母就不是母親,不能用去年最新出台、今年元旦開始施行的《民法典》往古人頭上套。

3樓:阿典

游牧民族就很孝順,直接收繼婚了。某人爸爸的小老婆也是某人的小老婆。

就好像家裡兄弟幾個,如果依次去世,嫂子就要嫁給兄弟幾個當老婆似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圖那份嫁妝。

儒家或者儒教的一整套生活方式是沒有辦法一人信教的。要信必須一家人,乙個關係網,起碼夠能成立個組織的人數。

從遼代開始女真人就不是純血民族,蒙古人更是混血多民族,裡面也都有滿族,漢人等成分。草原上的漢人劃入蒙古族的歷朝歷代正常

古代為什麼如此重視書法?

姓甚名誰 為什麼重視書法,我覺得可以從字本身說起。字具有藝術性的同時,更基礎的是它被創造初衷工具性 達意。最早的字型演化過程最為核心如何讓其承載更多的知識,從甲骨文開始一路朝複雜演化 大能太多,我歷史一般不細說 直到篆體。秦王統一,李斯的書同文,文字工具性決定它走向下個階段 通識易用。先統一文字為小...

古代為什麼要修塔?

趙俊 塔及形像所在之處,一切如來神力所護,其處不為暴風 雷電 霹靂所害,不為毒蛇 蚖 yuan2 蝮 毒蟲 毒獸所傷 不為獅子 狂象 虎狼 野干 蜂蠆 chai4 之所傷害,亦無藥叉 羅剎 部多那 毗舍遮 魑 chi1 魅 mei4 魍 wang3 魎 liang3 癲癇 xian2 之怖 亦復不為...

古代為什麼用人祭祀?

黑白子 最早時人只是一種貴重的物品,古人質樸,希望用最好的東西侍奉神明,而且那時選擇侍奉神明的,要麼是勇士,要麼是智者,要麼是部落首領,而當時被選為祭品對人們來說可能是一種光榮。金媵 中,周公希望用自己一命抵當時的天子武王發一命,用的理由就是 我多才多藝,可以陪伴祖先 發他不如我,你們讓我去吧 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