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國號是什麼?

時間 2022-01-07 23:45:45

1樓:略略略

明朝國號為大明,朱元璋早年參加了紅巾軍起義,紅巾軍奉的是小明王韓林兒。紅巾軍起義是韓山童、劉福通、徐壽輝等領導的元末農民大起義,韓山童被害後其子韓林兒被立為帝,為「小明王」。朱元璋早年名義上是接受的小明王的分封,後殺害了小明王以自立門戶。

2樓:胡侃

雖然這個問題有些聽君一席話,勝似一席話的意思,但是明朝的國號還真的不是大家以為的「明」,而是「大明」。

朱元璋最初自稱吳王,因為其勢力範圍起初便在吳地。後來朱元璋接回了小明王,奉其為主,自然成為了小明王的部下。朱元璋在不斷壯大之時,小明王神秘死亡(其實是重八幹的),在統一中國後朱元璋定國號為「大明」,其中繼承明王正統的考慮很大。

還有一種說法,「大明」一詞源於《易經》「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禦天」,但竊以為這有種後代文人從文獻中找依據的嫌疑,或者說這只是當時的一種考慮,畢竟國號是乙個需要綜合考量的東西。而為什麼是「大明」而不是「明」,可能和小明王的關係更大。

個人觀點,手機碼字不易,勿噴。

3樓:鄧海釧

千萬別回答說是「明」,那是朝代名;也不要回答「中國」,中國之名是滿清時代的。若有正確答案,會讓我很吃驚的。

我來回答吧,明朝的國號從朱元璋立國第一天就叫:陳,陳國!

明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已登出 明朝亡於沒有國家目標,不思進取,不進則退。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明朝沒有他的目標,對待北方邊界只想著防禦,即使有能力也不願意花費精力去跟蒙古人拼命。對外部世界不感興趣,思想上閉關鎖國,即使七下西洋也不能改變。這樣乙個王朝本該亡於反賊李自成之輩手中,卻被滿清給撿了漏,這其中...

有大佬知道唐末秦宗權的國號是什麼嗎?

微拍堂 因為史書上的確沒有詳細記載他的國號,甚至有沒有稱帝都前後不一。比如 新唐書 裡,只寫了黃巢死後秦宗權意圖吞噬四海,展示了具體操作,也沒提稱帝的事兒。巢死,宗權張甚,嘯會逋殘,有吞噬四海意。乃遣弟宗言寇荊南 秦誥出山南,攻襄州,陷之,進破東都,圍陝州 使秦彥寇淮 肥 秦賢略江南 宗衡亂嶽 鄂 ...

明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呢?

5個字的問題回答起來簡直可以寫好幾本書,咱沒那水平,說一點自己淺薄的認識。從天的原因來說 任何乙個事物以產生為起點,便自然以消亡的終點,若想不消亡,除非不產生。明作為乙個朝代,從開創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會消亡,這是最根本的原因。從地的原因來說 明朝所擁有的土地是有限的,隨著人口的增長,在生產力沒有長足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