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向金稱臣為什麼還要跟金打仗呢?

時間 2022-01-07 23:05:11

1樓:皇兄之劍

因為在政治上,任何地位都是憑實力說話的,包括成為「藩屬」這樣的相對恥辱性的地位。

所有成為藩屬的都只有乙個條件,那就是進攻方認為征服和管理這片國家付出的代價過於沉重。

也就是說。要想保障自己的生存,就算想當藩屬,你也得有能讓自己維持藩屬地位的實力,否則就是滅亡。

而且藩屬也不是100%安全的。藩屬,只是強者暫時沒有能力消滅你或者是沒有動力來消滅你,不代表他不想消滅你。

滅亡是死刑,藩屬是死緩。除非你是異域遠方,不爭之國,貧瘠弱小,態度恭順,4種buff完美疊加。否則,四者缺一,也會招致大國討伐的危機。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強者所重視的並不是你的這個國家,也不是你的制度,更不是你的人民,他所重視的是你腳下的土地。他今天比你強,風水輪流轉,誰能保證他永遠比你強呢?畢竟越王勾踐的事情殷鑑不遠。

所以說藩屬地位和雙方議和沒有區別,不過相對恥辱。但即使如此也是憑實力打出來的地位,如果連。這種能力都沒有,那能做到的就只有滅亡了。

自古以來最典型的就是北韓和越南,即使是四重buff完美疊加,他們也抓住時機,擊敗過來自南方或者北方的那個龐然大物的討伐,這才在擁有了實質性的從屬地位。

一句話從屬地位也是憑實力打出來的。從屬地位是進攻方承認自己沒有能力消滅你的一種表現。

2樓:

第乙個階段是:我要入侵你。大體上是在偽齊滅建立前,金國一直直接對宋進行入侵,政治目標就是活捉趙構,一家人整整齊齊。口號是「搜山檢海,捉趙構」。

第二個階段是:我要和小弟偽齊一起入侵你。在岳飛收復襄陽六郡之前,偽齊作為一把金人的槍,開始作為入侵的主力,金人作為背後大佬,進行聯合作戰。

第三階段是:我要替小弟報仇。紹興四年左右,金和偽齊的攻勢被南宋擋住,同時,南宋還展開了對金和偽齊的攻勢(主要是指岳飛)。

其中,最大的攻勢就是紹興四年五六月,岳飛第二次北伐,收復襄陽六郡。在紹興四年年底,這個戰爭就開始變了味。金齊威壓淮西,戰爭藉口是「憑什麼讓岳飛侵奪襄陽六郡」?

而這次威壓,竟然是通過和談就解決了。趙構派了使者:「您消消火......

您消消火....」。岳飛到廬州,於是金人就退了。

第四個階段是:我要報仇!紹興十年七月,岳飛進軍河南。

(當然,之後因十二道金牌被召回。)於是,紹興十一年正月,金人再次威壓淮西。先敗後勝,岳飛到定遠,金人又退了。

但隨即在當年的九月份,再次威壓淮西。此時,岳飛已經被解除兵權。趙構又派出了使者:

「紹興十年之事,雖悔何及!您消消火....」於是,金人又退了。

可以明顯看出來,金人的底氣,是一次比一次弱。在被攻打之中,由主動慢慢的變成了被動。

真正能夠改變敵人心理的,並不是你能夠防住他的打,而是你能夠打到他,讓他疼。

然後,雙方就籤了和議。至到二十年後,因完顏亮的上台,才開始下一次戰爭。

宋金戰爭多年,金是真疲憊,這種「疲憊」一方面是指金人開始沉浸於已得利益之中,另一方面更多的是指中原已經成為無人區,想繼續入侵非常困難,需要從山東甚至河北長途運糧到淮河來支撐下一步戰爭。當然,過了淮河,就又到了天堂,到處都是美女和糧食。

但是,宋卻是軍事正中興。如岳飛的京西,金人是碰都不敢碰,你不碰他,他還要來打你。如韓世忠的淮東,重兵駐紮楚州,臨淮而守,金人也不敢碰。

唯一敢打的就是淮西,張俊臨【江】守【淮】。在紹興十一年,被金人差點打穿。但是,又隨即由建康把金人逼了回去。

之後,僅僅在濠州靠戰爭投機的方式才取得了一場區域性勝利,卻又被趕來支援的岳飛、韓世忠擋住不敢再南下,只能回去。

可以說,在戰爭後期,宋擁有絕對的戰爭優勢!進可攻,退可守。

但很遺憾,趙構是個怂貨,而且智商又低。上來就把自己的底牌透給了金人了:「朕屈己請和,正為此爾(歸還太后)」。

處於戰爭弱勢的金人立馬探得了趙構的心理:第一,他願意屈己請和。第二,他的底牌是太后。

於是,金人在紹興十一年九月份,進了一次戰爭訛詐,先派人攻淮泗,大軍臨陣,卻不進行大規模作戰。而是派人和談。秦檜、張俊等投降派又進行了配合,不派宋軍臨陣。

最終,趙構在戰爭優勢之下,全盤接受了金國的所有條件。

再隨便一說:

中原的無人區,不僅僅是金人頭疼的事,也是令岳飛頭疼的事(張韓吳等防守武將不會為此頭疼)。但是岳飛卻完美的解決了。那就是自力更生。作為有十萬壯漢的營田大使,還能為糧食發愁?

經營五六年之,岳飛在湖北、京西大規模屯田,積累了大量的錢糧。從而為紹興十年的北伐打定了物資基礎。

紹興十年,岳飛可以北上到郾潁駐軍乙個月,持續戰爭兩個多月。而宗弼南下到順昌只能堅持七天,持續戰爭十五天。

一方面是戰爭態勢,另一方面就是後勤問題。

3樓:不想上吊朱由檢

宋金多年征戰,各自疲憊,都打不下去了,這是和談的前提,和談前淮西之戰宋軍戰敗,所以宋在和談中處於下風,趙構稱臣賠錢的主要訴求是放回太后,是放回太后付出的代價,歷史上李淵對突厥稱臣,李世民有渭水之盟,朱元璋接受過元朝的冊封,

歷史正統為什麼是南宋而不是金?

野比F不二雄 在南宋以前,史家都把三國曹魏政權作為正統,南宋作為乙個偏安朝廷,為了證明自己的合法性就把同樣偏安的劉備作為了正統,延續至今。更換政權改朝換代是亡天下,文化滅絕才是滅國。歷史上中原王朝被少數民族滅國的不在少數,但是誰尊崇的是堯舜禹孔孟關的誰就是正統。 本人在此已經進行了回答 是不是只有漢...

為什麼宋金議和,要稱「臣宋」,而宋遼議和,遼是稱宋為「兄」的?

未央 澶淵之盟雙方是對等的,而且耶律隆緒年齡小 而後面宋哲宗就比遼道宗小了,成了叔侄 至於金 南宋那是被人捶成臣屬了,趙構可都臣構言了 關係都不對等了 百里映雪 紹興十一年 1141 宋金第一次達成合議,即紹興和議。這次合議的內容之一,就是宋向金稱臣,金冊封宋帝為皇帝。隆興二年 1164 在孝宗隆興...

北宋聯金滅遼導致了亡國,南宋為什麼後來並沒有吸取教訓,執意要聯蒙滅金,最終導致了崖山悲劇?

摩羯小半仙 北宋聯金滅遼是愚蠢之舉,偷雞不成蝕把公尺,自己兩年後也被金滅了,而南宋聯蒙滅金是無奈之舉,也是正確舉動,金國統治者自毀長城,北失南補,這樣乙個愚蠢的政權後來也起不到 唇 的作用了。 遼東經略使 第一,聯金滅遼其實是乙個很好的戰略方向,但是沒落實好而已,趁百年大敵內亂,一舉收復漢地,還能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