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相爭中司馬遷是否故意寫多劉邦的軍隊而寫少項羽的軍隊數量?

時間 2022-01-07 11:38:57

1樓:朽木可以沙雕

56萬被殺得大敗,我覺得是可能的。

56萬是諸侯聯軍,各懷鬼胎,並不是那麼團結。

人多一定是個優勢嗎?不一定,只能說大多少情況下是和越多越好。

舉個例子:明末1000關寧鐵騎能追得10萬農民軍砍,為啥?因為10萬農民軍根本不團結,一開戰,農民軍裡,一見有乙個人跑了,都蜂擁著跟著跑,導致10萬人互相踩踏,指揮系統一片混亂,被自己人踩死的人比被敵人殺死的都多得多。

2樓:Sentiment

從蕭何發關中未登記在冊的老弱來滎陽,可知青壯之前都拿來充兵了,這樣的話56萬估計都不止。

而且精確到零頭,而不是號六十萬或者數十萬,可見具體數字是有文獻記載的,列如司馬遷不知周文具體兵力,乾脆數十萬來代替。

3樓:梁朝天子溫

寫少項羽的部隊是不可能的,應該是兩邊都是寫多,只是哪邊多的更誇張。基本上各種幾十萬大軍都是誇張的修飾手法。比如冒頓單于的四十萬騎兵就是極度浮誇的數字,實際上只有數萬之眾,還不是數萬騎兵。

56萬諸侯聯軍自然也是誇張的數字,當時劉邦本部人馬為5萬5千,加上聯軍也不會太多,估計不超過十萬。項羽也不可能有三萬騎兵,幾千就了不起了。還有蒙恬的所謂四十萬大軍實際上是四十萬人口。

龍且的號二十萬自然也不是真的二十萬,等等等等。

4樓:

周本紀裡牧野之戰中商紂一方有七十萬大軍,當時就把我看樂了。司馬遷真敢寫。

帝紂聞武王來,亦發兵七十萬人距武王。

司馬遷說劉邦東征兵力一開始就有五十六萬,真就純扯淡。

漢王部五諸侯兵,凡五十六萬人,東伐楚。

彭城之戰劉邦加上五諸侯兵可能有十萬左右。項羽的三萬人可以採信。

事實上即使是武帝時期的兵力數字,司馬遷也弄不清楚。

5樓:天健未央

鴻門宴的時候,司馬寫的雙方兵力對比應是基本準確的,劉邦軍10萬,項羽軍40萬。當然,這裡的40萬項羽軍應不是全部項羽直屬軍隊,而是項羽為盟主的諸侯聯軍。滅秦之戰,項羽憑勇武無比的個人能力打贏鉅鹿之戰,毫無疑問地成為諸侯軍第一勢力,劉邦先入咸陽完成滅秦之戰,是諸侯軍第二勢力,但如果老大項羽的兵力是老二劉邦的四倍,那可能所有諸侯軍兵力加起來都不如項羽兵力,再加上項羽個人的勇武和戰術指揮能力遠強於劉邦等諸侯,那項羽就沒有理由不在關中就把劉邦在內的諸侯各個擊破,一鍋端了,哪還用得著分封諸侯?

所以,鴻門宴時,估計項羽的軍隊在15萬左右(其他諸侯軍25萬左右),強於劉邦,如果硬幹劉邦的話劉邦凶多吉少,但於劉邦和其他諸侯軍總兵力35萬左右,又在項羽兵力2倍以上,如果項羽要強吃劉邦,有可能在得手之即被其他諸侯軍反殺。這種動態平衡才是劉邦敢赴鴻門宴而項羽選擇放過劉邦的合理邏輯。

戲下分封諸侯就國之後,大家都會擴軍,但項羽的擴軍應該超過劉邦,因為項羽是榮歸故里,劉邦遠離故鄉,一路軍隊逃亡的人不少,甚至蕭何追韓信都會被劉邦誤認為逃亡了。

後來劉邦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還定三秦後,和韓信各率大軍分路攻略南北兩路,估計總兵力在15萬左右,劉邦率10萬左右主力,韓信率5萬左右,估算的依據是劉邦軍在10萬基礎上,經大量逃亡減員再經擴軍,總兵力15萬左右是比較合理的。還有乙個佐證原因則是著名的多多益善的故事,建國後韓信在長安當淮陰侯期間,他劉邦聊天說到領軍能力時,韓信說劉邦最多只能直接帶10萬軍隊,這就說明劉邦沒有直接統率過10萬以上的軍隊。另外,劉邦兵力是韓信兩倍左右的估算原因是:

一來畢竟劉邦是要硬抗項羽,肯定要帶大多數兵力,二來軍隊是權力的根本,劉邦不可能把超過半數的兵力給其他將領。

當然,劉邦和項羽對抗,劉邦不是單獨作戰,他聯合了其他諸侯,他在諸侯聯軍裡面當盟主,相當於股份公司控股,而考慮劉邦不是項羽這樣的猛男,可以靠相對多數股份控股,多半只能靠絕對多數控股(如項羽以30%的股份就能控制局面,劉邦可能得50%的股份才控制住局面),所以,劉邦聯軍應不超過20萬,絕對不可能達到56萬。

反觀項羽這面,他率的軍隊也不可能只有3萬,原因是他是龍且率軍打韓信都是20萬,如前所說,在軍隊是權力根本的前提下,這些諸侯不會讓屬下統率的軍隊比自己直接統率的還多,所以,項羽統率的軍隊絕不僅止3萬,當然,龍且的軍隊也不可能到20萬。

楚漢相爭時如果項羽正面佯攻劉邦派重兵偷襲劉邦的後方關中,有可能翻盤嗎?

梁虎 其實項羽主要是輸在格局 當年項羽入關以後,有人建議定都關中。項羽說 富貴不歸鄉,如錦衣夜行。這分明是一暴發戶 項羽也就這麼乙個格局。對比劉邦,入關以後約法三章,宮中財物無所取。其次項羽輸在為人剛硬,太剛易折,所以一敗不起。劉邦沒了關中,他還是會跟項羽死磕。 負能的人 有條件的,韓信上不上?彭越...

歷史假設 如果韓信自立齊王后不參與楚漢相爭,坐觀楚漢鬥,韓信是否能擊敗楚漢或與楚漢三分天下?

戰國霸王 假設不成立。韓信沒有自立的資本。因此韓信是請封假齊王。韓信是漢將,帶的是漢兵,當齊王這事還得漢軍實際領袖漢王劉邦同意。一旦韓信擁有自立的資本,韓信是有可能擊敗或與楚漢三分天下。前提是韓信擁有自立的資本。 Yue Liao 三分天下有可能,擊敗楚漢很難。其實看看戰國的情況就行了。如韓信自立,...

楚漢相爭時期劉邦最終勝利的主因是什麼?韓信作為乙個善戰者為何會選擇幫助劉邦?他不擔心劉邦最後背叛麼?

安徽省省帥 簡單來說,項羽戰力強到不需要軍師,當時那個情況韓信等軍師想有一番作為也只能去找劉邦,一眾軍師,十面埋伏,垓下之戰,項羽兵敗,本來可以過烏江回去重整旗鼓,但是由於驕傲,自刎,才有了漢高祖劉邦。 黑鷺 偶然性,因為他碰到了項羽這種沒情商的,碰到了韓信這種沒政商的,碰到了蕭何這種沒魄力的,又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