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憑什麼敢用衛青霍去病?

時間 2022-01-07 01:02:02

1樓:西伯利亞

因為漢朝的國力強大!

第一次給衛青、霍去病排的活都很輕鬆!

衛青第一次出征,是帶1萬騎兵,出上谷郡(張家口南部),攻打匈奴關市蘢城(張家口市北部),剿滅那些個走私犯,關市蘢城有多少人呢?

不知道,但衛青率1萬騎兵斬首虜700多!

是不是很輕鬆?

有人說,這也不輕鬆啊!畢竟是匈奴人的地盤,萬一遭到人家匈奴的反擊呢?匈奴單于可是有十幾萬騎兵的!

衛青是漢武帝的小舅子,漢武帝自然會為衛青解決後顧之憂的。

所以漢武帝派那個匈奴仇恨值很高的李廣,率1萬騎兵出雁門郡,進攻匈奴單于王庭,去肉包子打狗!

為了保險起見,還派公孫敖率1萬騎兵出代郡,在單于王庭和蘢城之間,阻擊打敗李廣的匈奴騎兵,給衛青爭取時間!

衛青是不是很輕鬆?

再說霍去病!

西元前123年春夏,漢武帝命令衛青率十幾萬騎兵,以及前將軍趙信、右將軍蘇建、左將軍公孫賀、中將軍公孫敖、後將軍李廣、疆駑將軍李沮等六將軍部的幾十萬步兵部隊,出定襄郡(雁門郡和雲中郡分出去的),進攻匈奴單于王庭。

衛青命令前將軍趙信、右將軍蘇建兩部,走右路去進攻單于本部王庭,和單于召集起來的本部所有的騎兵作戰。

衛青帶主力大軍走左路,去掃蕩匈奴後方留守的牧民,避實擊虛嘛,拳打南山敬老院,腳踹北海幼兒園!畢竟,各部落的精壯男子都被單于徵召走了,留下的只能是老弱婦孺和牛羊!

霍去病也是這一路,而且為校尉(漢朝初期徵兵制,校尉領兵滿編25000,其中騎兵800左右),霍去病所在的校尉部,肯定不如衛青直屬的騎兵主力更加靠前。

衛青的十幾萬主力騎兵,在前面掃蕩光了,霍去病他們就只能在後面吃灰,霍去病不甘心啊!

比如李廣就是後將軍,他就只能在後面吃灰!

所以霍去病就大膽的違反軍令,直接拋棄大軍,帶著騎兵800人,深入匈奴幾百里地,掃蕩了兩個部落,斬殺俘獲2028人。

說輕鬆也不輕鬆,說不輕鬆,和匈奴騎兵戰鬥相比,太輕鬆了!

同時,在右路的前將軍趙信、右將軍蘇建兩部,直接和匈奴單于主力騎兵對戰,不就全軍覆沒了嘛!

2樓:白波賊帥

衛青第一次出征距離他最後一次放羊估計都有二十年了,還拿人家小時候放羊說事!

漢武帝還是很有識人之才的,漢武一朝,漢武帝提拔了多少人才!

那個李廣利,雖是敗軍之將,有武帝愛屋及烏的的成分,但李廣利還是有些才能的,不至於一無是處。

3樓:真三三無

兩漢除了劉邦、劉秀親征,哪次出動大軍不是外戚當統帥。馬防、竇嬰算勉強及格的,鄧訓、竇固、竇憲這種算撿到寶了,像李廣利、鄧騭這種,就算是人死絕了,也要繼續喂。衛青、霍去病只不過是碰巧抽到倆氪金神將罷了。

唯一乙個不讓外戚領兵的漢靈帝,用的是宦官蹇碩統領西園軍。反正皇帝是不可能把兵權給外人的,想都不要想。

4樓:天下楷模李元禮

衛青從入宮「給事建章」,到獨領一軍,9年後領兵萬人出塞,結果是龍城大捷。

霍去病起步比較高,但也只是侍中轉校尉,領八百人,然後「斬首虜二千二十八級,及相國、當戶,斬單于大父行籍若侯產,生捕季父羅姑比,再冠軍」,封侯,公升驃騎將軍。

不得不承認,舅舅跟外甥這倆人起步和公升遷確實快,但是實力大過關係。

5樓:閑庭信步

因為出征時,衛青已經和劉徹在宮裡呆了十幾年了。在這十幾年中,衛青已經早就不是當初的騎奴了 。他經過了專門的訓練教育,因而才被眼光毒辣的劉徹看中。

再加上劉徹很自信,根本不擔心出錯怎麼辦。

漢武帝時期,衛青和霍去病是怎麼打敗匈奴的

已登出 大戰略家劉徹是至關重要的,他的重大戰略舉措如下 第一,命張騫聯合大月氏。張騫雖未完成聯合大月氏牽制匈奴的戰略,但卻意外的鑿空了西域。第二,派衛青收復河南。這一舉措極大的壓縮了匈奴人的生存空間,對其社會經濟具有極大的破壞性,朔方也成為了乙個進一步打擊匈奴的基地。第三,遣霍去病開拓河西。這樣一來...

假如沒有衛青 霍去病,漢武帝還有可能擊匈奴嗎

萇楚 這個還有什麼懷疑的,不光衛霍,即使沒有漢武帝,以漢朝的國策和國力,也能搞定匈奴。君不見籍籍無名的東漢諸位皇帝,把匈奴摁的死死的。只要漢朝的政治體制不突然進化成宋朝的複雜文官系統,就沒問題。像漢唐這樣有進取心的朝代,只要國力到位,政治不太爛,名將自然脫穎而出。 風葉 都假如了,怎麼能保證後續不會...

為什麼自漢武帝後就很少有衛青 霍去病這樣的青年軍事指揮官?

名將可以有,但霍去病這麼年輕就有大功勳的非得集天賦 家教 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明君 以及戰爭土壤才能灌溉出來。衛青這種年齡出成績的名將倒不少 這個觀點太狹隘了,每個時代都有出色的將領和彪炳的戰績,不過,乙個需要英雄的時代是悲哀的時代,生活在盛世,能夠享受和平,不用期盼這些名將來拯救世界才是我們最大的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