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冬祭大臣和太子穿什麼 儀式有什麼內容?

時間 2022-01-06 15:11:27

1樓:胡明路

《新唐書·卷二十四·志十四·車服》

1,皇帝:通天冠者,冬至受朝賀、祭還、燕群臣、養老之服也。二十四梁,附蟬十二首,施珠翠、金博山,黑介幘,組纓翠緌,玉、犀簪導,絳紗袍,朱里紅羅裳,白紗中單,朱領、褾、襈、裾,白裙、襦,絳紗蔽膝,白羅方心曲領,白襪,黑舄。

白假帶,其製垂二絛帛,以變祭服之大帶。天子未加元服,以空頂黑介幘,雙童髻,雙玉導,加寶飾。

戴二十四梁通天冠,插玉犀簪,外穿絳紗袍,內穿紅羅裳,白紗中單,衣領、衣袖邊、大邊、衣襟為紅色。下穿白色裙襦,絳紗蔽膝。戴白羅方心曲領,白色腰帶。

2,太子:公服者,五日常朝、元日冬至受朝之服也。遠遊冠,絳紗單衣,白裙、襦,革帶金鉤褵,假帶,瑜玉只佩,方心,紛,金縷鞶囊,純長六尺四寸,廣二寸四分,色如大綬。

戴遠遊冠,紅衣白裙襦。戴革帶配金鉤褵,戴方心曲領,佩金縷鞶囊。

3,大臣:具服者,五品以上陪祭、朝饗、拜表、大事之服也,亦曰朝服。冠幘,簪導,絳紗單衣,白紗中單,黑領、袖,黑褾、襈、裾,白裙、襦,革帶金鉤褵,假帶,曲領方心,絳紗蔽膝,白襪,烏皮舄,劍,紛,鞶囊,雙佩,雙綬。

六品以下去劍、佩、綬,七品以上以白筆代簪,八品、九品去白筆,白紗中單,以履代舄。

戴幘插簪,紅衣白中單,領、袖、衣襟、大邊都為黑色。下穿白裙襦,戴革帶配金鉤褵,戴方心曲領。絳紗蔽膝,白襪烏皮舄。

配劍,雙佩,雙綬帶。六品以下無劍佩綬,六品以下,七品以上用白筆代替簪子。八品九品不用白筆白紗中單,穿履(單底鞋為履,復底鞋為舄)。

皇帝太子大臣的主要服飾都是紅衣白裙白襪黑鞋方心曲領。主要區別是帽子,配飾和衣裳形制上的區別。

通天冠白色中單,約相當於現在的襯衣,穿在外衣和內衣之間

頭戴通天冠,脖子上白色的就是方心曲領

至於禮儀,太過紛繁複雜,詳見《新唐書》卷十一,十二,十三。

2樓:酥炸糯公尺糰子

指路:冬祭相關:

舊唐書志一禮儀一

新唐書志一二三禮樂一二三

服飾車馬相關:

舊唐書卷四十五,志二十五,輿服

新唐書卷二十四,志十四,車服

幫助理解(禮儀源頭)

冬祭相關→禮記祭統/爾雅釋天

周禮天官司裘/典婦功(服飾相關)夏官司馬大馭(馬車相關)古人較為詳細彙總指路

太平御覽(真工具書)

冬祭相關→禮儀部卷三四五祭禮上中下

所有新舊唐書裡面提到的服飾不理解的→服章部對材料不理解的→布帛部

對車馬不理解的→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