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少納言是乙個怎樣的人?

時間 2022-01-06 09:44:15

1樓:

清少納言三十歲時成為皇后定子的女官,才華過人,輔佐定子綢繆宮中事宜得力,與定子的關係親厚非常。但是此後定子父親去世,朝中風雲變幻,新勢力崛起,清少納言也被宮中人嫉妒地位,謠傳她過去來往的貴族男子為新勢力的心腹,因此她只得請辭出宮。定子也因為失去靠山和左膀右臂而逐漸失勢,宮中人盡數散盡。

一日清少納言收到宮中送來的空白紙張,原來是定子送來鼓勵她勿放棄寫作,也勿放棄生活。她受到鼓勵,遂將過去與定子在宮中的點滴快樂時光寫出來。她說定子與人談話總是目光直視,使她快慰,她說最煩惱的事就是和情人幽會,屋邊的狗卻叫個不停,她說馬車碾過水塘,濺起的水珠在月光下如同珠寶。

皇后看後喜悅,囑人送來紙包住的花瓣,花瓣上書,十分想念。清少納言遂決定繼續回宮輔佐定子。

定子最終死於第三次妊娠,而清少納言為紀念她,將寫作內容集結出版,為枕草子。

2樓:

推薦看山口仲美著的《枕草子》介紹,山口仲美本身就是文學博士,2023年出生,2023年得日本古典文學會賞。她寫的日本語歷史、日本語古典在日本評價都不錯。這本書我是一口氣看完的,推薦理由有二:

一、畢竟是專業古典學派的,作者對《枕草子》及清少納言的理解比較透徹。與普通的翻譯解釋書比,此書是對歷史背景、宮廷生活、生活習俗了解後的客觀的考察。該有的基本的註解也標註得很明了。

二、作者的日語功底紮實,合適的詞,恰到好處的表達。《枕草子》原文我基本沒看懂,但看山口仲美的譯文及解說,能一下子浮現出那些場景、體會到其中的感受。就算單純用來學習日語也能收穫良多。

沐清居士是個怎樣的人?

先不說 他在算命圈是個什麼水平 主要是他說他學佛 也怪我 總覺得學佛的人 應該看事情透徹 不偏頗 豁達 關注了他 看了他幾個問答 簡直顛覆三觀 思想之狹隘 而且半點聽不得不同意見 前兩天他回答了乙個問題 勸20歲左右的人不要盲目的看佛經 西哲 其實我知道他為什麼這麼說 就是因為之前有個自稱學佛的人把...

乙個念舊的人是怎樣的人?

盒大飯 隨便一樣物品,隨處一道風景,隨意一句話語都能想到從前的很多事情。我懷舊的點可能與別人不同。我比較懷戀童年長大的地方,懷念二十歲之前無憂無慮的少女時光。念舊的人太感性,喜歡活在過去。我希望自己是個不念舊的人,畢竟,人要活在當下。 Corey小成同學 我應該算是乙個念舊的人 有的人說不念過往無畏...

周迅是乙個怎樣的人?

bu卍 剛溫完如懿傳,被周迅圈粉了來這個話題看了看,哇感覺自己發現了寶藏 起初看如懿傳時是衝著童瑤董潔張鈞甯李純來的嗯就是跟周迅毫無關係,結果被她圈粉了, sanzhong 在偷瓜的路上碰到了閏土。真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在一番鬥智鬥勇後,決定棄瓜從文,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正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