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張之洞?

時間 2022-01-05 00:40:28

1樓:沉鈞

張之洞是乙個典型的國家主義至上的人。

張之洞是儒家兩千多年來被汙染得腐朽不堪後,仍然堅持以匡扶天下為己任的正統儒家最後的脊梁。

張之洞一生的努力成果,在巨大的歷史車輪面前被全部碾碎,一文不值。

但在他身後,中國卻按他的洞見實現了浴火重生,那就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2樓:王子鳴

張之洞在朝28年,公忠體國,兢兢業業,可謂勤奮清廉。他創辦洋務,修辦書局,建設鐵路,不僅文章著於世,且為經世致用之才。

他心懷家國,重於名節,最終為國盡忠。但一生忙碌,勞碌奔波於祖國各地,且家庭中遭遇諸多不幸,但未挫其志,未改其心,令人欽佩。

生於國家衰敗之際,有功於社稷。只是生不逢時,無力改變當時局面。

一生功過,只叫後人評說。

3樓:Forte des

張之洞,乙個過渡時代的典型的尷尬人物,他走不出那個時代,也就避免不了其近乎宿命的尷尬和悲劇。

—— 黃波《被打斷的近代化:晚清探隱》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9·黃石)他任湖廣總督期間,曾開辦了大冶鐵礦、王三石煤礦等工礦企業,促進了黃石地區的經濟發展。這位總督是張之洞。

建立中國第乙個近代化鋼鐵企業的洋務派代表人物是張之洞。

5樓:明珠求瑕

臣統觀該督生平,謀國似忠,任事似勇,秉性似剛,運籌似遠,實則志大而言誇,力小而任重,色厲而內荏,有初而鮮終。徒博虛名,無裨實際,殆如晉之殷浩;而其堅僻自是,措置紛更,有如宋之王安石。方今中外諸臣章奏之工,議論之妙,無有過於張之洞;作事之乖,設心之巧,亦無有過於張之洞者。

——徐致祥《糾劾疆臣辜恩負職折》

特香帥(指張之洞)躬親細務,忽而細心,錙銖必較,忽而大度,浪擲萬金;忽而急如星火,立刻責成,忽而置若罔聞延擱數月。——《鍾天緯致盛宣懷函》

蒞官所至,必有共作,務巨集大,不問費多寡。——《清史稿·張之洞傳》

張之洞和李鴻章誰對晚清貢獻更大?

Alex 剃頭是第一代,李鴻章是第二代,張之洞是洋務的最後一波。這三個人是三個時代的。很多逢口就說買辦,羅斯柴爾德,知乎的水平也不過如何。要評價這幾個人先去講他們的全集讀完。別信知乎的地攤大神. 棍棍 作為李家後人說兩句。真正能救中國的,是改革。百年前明治維新成就日本,百年後改革開放成就中國。而制度...

清末李鴻章張之洞這些漢人權臣為什麼不推翻清廷自立?

tony 李鴻章雖然是皇族的女婿,老佛爺內部鬥爭建立權威時候仰仗的紅人。但是當老佛爺確定實權之後,就顯得礙眼了。於是就有人開始放話李鴻章要謀反,這時李鴻章的壓力很大,為了能夠全身而退,他不能退休,需要乙個虛職保護自己和自己的羽翼。這時候的結果看起來,滿意。不成想,時空變換,八國聯軍來了,這個時候老佛...

請問如何評價 如何評價

YIMING REN 要想清楚,如何評價如何評價,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羅曼 羅蘭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只有把抱怨環境的心情,化為上進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證。這句話語雖然很短,但令我浮想聯翩。吉姆 羅恩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要麼你主宰生活,要麼你被生活主宰。這不禁令我深思。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來審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