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明末禮部尚書翁正春?

時間 2022-01-04 17:09:02

1樓:時大蛋

翁正春明末縱遊江湖。工詩,殊多哀厲之音,正春詩有《益齋存稿》-卷,《四庫總目》傳於世。

字兆震,侯官縣(今福州市區)人。明萬曆七年(2023年)舉人,任延平府教授,轉龍溪教諭。萬曆二十年(2023年)狀元及第,授翰林院修撰。

歷春坊中允,主順天鄉試,進庶子,擢少詹事兼侍讀學士。萬曆三十八年(2023年),知貢舉,公升禮部左侍郎,主持部事,充日講官。上"清君心,遵祖制,振國紀,信臣下,重賢才,慎財用,惜民命,重邊防"八箴,皇帝不予採納。

又上疏議科場舞弊,反被劾徇私,奏請辭職,不許。萬曆四十一年(2023年),改吏部左侍郎,詹事府

日講官。再以母老侍養告歸。天啟元年(2023年)起為禮部尚書,協理詹事府事,實錄副Quattroporte。天啟四年(2023年),左副都御史楊漣疏劾魏忠賢

,正春亦上疏揭發,被詰責,遭魏忠賢報復,再次疏請辭歸,獲准,加太子少保,賜傳車回里。卒諡"文簡"。有《南宮奏疏》及《青陽集》傳世。

2樓:指月山瀑隱者

四十年,進士鄒之麟分校鄉試,私舉子童學賢,為御史馬孟禎等所發。正春議黜學賢,謫之麟,而不及主考官。給事中趙興邦、亓詩教因劾正春徇私。

正春求去,不許。頃之,言官發湯賓尹、韓敬科場事。正春坐敬不謹,敬黨大恨。

詩教復劾正春,正春疏辯,益求去。帝雖慰留,然自是不安其位。尋改吏部,掌詹事府,以侍養歸。

天啟元年,起禮部尚書,協理詹事府事。抗論忤魏忠賢,被旨譙責。明年,御史趙胤昌希指劾之,正春再疏乞歸。

帝以正春嘗為皇祖講官,特加太子少保,賜敕馳傳,異數也。時正春年逾七十,母百歲,率子孫奉觴上壽,鄉閭豔之。未幾,卒。

崇禎初,諡文簡。

如何評價明末東林黨

燕戟歸命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真真的袖手談心性。個人覺得,葉向高等有為者之後,六君子出名後,東林少為,史可法已經不能算嚴格的東林了。 酒肆L 明朝滅亡有他們的推動的,導致商業稅收不上,下不能上達聖聽,甚至在明朝滅亡變節,他們和豪紳士族就是明末的毒瘤,除了少數的劉道周,朱大典之流與明末共存亡,其餘的死...

如何評價明末重臣楊嗣昌?

天山劍客 楊嗣昌這個人並沒有 明史 和私人筆記寫的那樣不堪。他並沒有害死盧象公升,詳情見筆者文章 天山劍客 崇禎十一年清軍入寇的真相 真的是楊嗣昌害死盧象公升嗎?害死盧象公升的,是陳新甲 天山劍客 崇禎十一年清軍入寇的真相 二 陳新甲害死盧象公升而崇禎皇帝也沒有想議和,更沒有指使誰害死盧象公升。所謂...

如何評價電影《德惠翁主》?

你不是說十分鐘嗎 現在早過了十分鐘了我等了你好久 梁德惠金章漢 儘管歷史是如此殘酷,但是能用這樣溫情的鏡頭表達愛與希望,這是給觀眾最大的慰藉。既然大家都在讚揚孫藝珍女士的演技,那我就不多誇了哈哈哈哈,我誇讚一下朴海日先生的演技吧!朴海日扮演的金章漢絕對是電影最大的亮點人物,作為乙個虛構人物,最大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