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打敗匈奴時,趙國邊境為什麼有那麼多軍隊

時間 2022-01-04 01:47:12

1樓:冷壞了

李牧的部隊以邊民為主,有其特殊化。趙國北地以畜牧業為主,胡人後裔居多。按游牧民族全民皆兵方式進行養兵,北地依靠長城防守,守境戰可以自給。

國家出糧少,消耗少,民風強悍戰力強。由於鐵器技術強於匈奴,組織形式更強於匈奴軍隊的散亂分化。

2樓:

瀉藥戰國時期,以徵兵制為主,凡17—56歲的男子,戰時全部服役。

趙國北部邊郡有代郡、雁門、九原,三郡加起來人口45萬上下,除去婦女、兒童、老人,可成軍人口為約為18萬人。

趙武靈王胡服騎射,邊郡男子皆習戰,18萬丈夫18萬精銳。

3樓:南有喬木

估計是誇張了,趙國不可能有那麼多常備軍。李牧雖有就地動員的可能,但是按西漢末年人口統計,代郡與雁門郡加起來約57萬,戰國資料估計要腰斬,不可能動員出十幾萬軍隊,更別說精銳。

破殺匈奴十餘萬騎,可能也是誇大了。按史記匈奴出兵紀錄,十萬以上的有:第一次,白登之圍,出四十萬騎。

文帝年間,匈奴十四萬騎入蕭關。馬邑之謀,匈奴出十萬騎。宣帝年間,匈奴最後一次犯邊,出十萬騎。

戰國時期的匈奴,是否有出兵十萬騎的能力?

按匈奴列傳,冒頓單于之前,東胡強、月氏盛。按漢書記載,當時月氏控弦者可一二十萬。匈奴跟月氏同檔次,是否被殲十萬之後,仍然能回血,幾十年後一統草原?

史記對戰國時期的匈奴比較模糊,自冒頓單于以後,中原人才開始了解匈奴。

馮唐:遣選車千三百乘,彀騎萬三千,百金之士十萬司馬遷:具選車得千三百乘,選騎得萬三千匹,百金之士五萬人,彀者十萬人

事半功倍的抵禦匈奴,為何戰國時趙國可以做到,而一統天下的秦國卻不能?

無知者牛燉羊 頭曼雖然不如他兒子冒頓意氣風發,但畢竟也是載入中原人史冊的第一位瞠犁孤塗單于,可跟李牧對峙的匈奴人頭頭又是個統領幾部 幾萬控弦之士的大頭領 大統帥呢? DAYU 這個問題似乎還可以從軍事的角度講。作為農耕文明的中原對於匈奴來說主要是防禦態勢,因為佔了他們的地盤也沒有用,不長莊稼。草原游...

李牧 李廣 衛青 霍去病 李陵 竇憲,誰對匈奴殺傷力大

都沒有古印度剎帝利階層帝王家的王子釋迦摩尼殺傷力大。如果承認蒙古人是匈奴人後裔,那麼蒙古草原最終向釋迦摩尼下拜了。印度用佛教征服了蒙古草原。 第 一 李牧。以13000騎兵 1300戰車 50000步卒 10萬弓弩手,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兵。李牧至,如故約。匈奴數歲無所得,終以為怯。邊士日得賞賜而不用...

長平之戰時,如果趙國想起主父舊策,以李牧率領精銳騎兵,偏師偷襲秦國後方,會有效果嗎?

六點 歷史無假設,這是研究歷史的基本準則。以下內容純屬個人閒聊。先說一下當本人的閒扯淡觀點 長平之戰,趙國從雁門關調兵,繞道偷襲秦軍側翼,效果不大。不一定是李牧率軍 理由 2 地域方面 長平之戰的主戰場位於趙國的西南,而李牧駐守的雁門關,位置在趙國的東北,如果調兵過來,幾乎是要縱向穿越整個趙國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