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為何不與后妃同床過夜?

時間 2022-01-03 23:13:44

1樓:卓遠歷史君

按照清朝祖制,確實只有皇后可以和皇上過夜,下面我來說一下具體原因,其實真實原因多少有點搞笑,大家聽我慢慢說。

我們知道,清朝滿族屬於少數民族,本來沒有那麼多規矩。

可自打入關之後,為了表明自己正統地位,就開始照抄明朝規矩制度。總體來講,清朝的很多規章制度,都是從明朝那照抄過來的,而明朝自嘉靖皇帝以後,就規定妃子侍寢不能過夜,所以清朝也直接把這個制度抄過來了。

那也就是說明,在嘉靖之前不是這樣的,事實上,在嘉靖皇帝之前,大多數情況下,都是皇上到妃子的寢宮過夜,但是嘉靖皇帝後來卻規定,只能妃子到皇帝的寢宮侍寢,並且不能過夜。

那為什麼嘉靖皇帝要這麼幹呢?因為嘉靖皇帝非常悲催的,經歷了歷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宮女起義事件,史稱「壬寅宮變」。

話說,嘉靖皇帝也是個奇葩,二十多年不上朝,一生先後害死了三個皇后,始終堅持以煉丹為己任,以長生為目標,為了鼓搗各種丹藥,就讓宮女採集露水啥的,反正折磨得宮女苦不堪言。

於是,這些宮女就在嘉靖皇帝去端妃寢宮就寢熟睡時,用準備好的繩子,準備勒死嘉靖。就這樣按腳的按腳,抓手的抓手,眾宮女對嘉靖下手了,或許是由於緊張,竟然把繩子打成了死結,這才讓嘉靖撿回一條命。

那撿回一條命之後,嘉靖估計就留下陰影了,於是改了規矩,大臣們對皇上此舉也是深表贊同啊,一來能夠保證皇上的安全,二來也能避免皇上沉迷於美色,保證精力與睡眠,於是開始研究起規則。

這些大臣幹別的不行,研究規則最在行,就給皇上制定了一系列規章制度,就這樣不斷的延續,一直到清朝,雖然略有改變,但實則大同小異。

也就出現了我們看的清宮劇中,皇上晚上翻牌子,翻到誰,誰就抓緊洗漱一番,然後光著身子,按時被太監用被子裹著身子,扛到皇上寢宮。

等到侍寢結束後,又連夜被太監再用被子,包裹好送回自己的寢宮。在這裡,我們說明一下,侍寢是有時間限制的,大概是半個小時左右,然後太監就會在外面高聲提醒皇上。

同時,太監也會記錄好,所有的侍寢過程,以備將來妃子懷孕後查證。其實,這個制度確實對皇上有很大約束,但也盡可能的保證了皇上的安全,不過真執行起來,皇上也是苦不堪言,並不能隨心所欲。

於是啊,這些皇上們就想到了乙個妙招,也就是沒事出去走走,在紫禁城必須守祖制,可出了宮就沒有必要了,關鍵是也沒人敢說皇上。

比如康熙,一年差不多有半年住暢春園,或許就是因為裡面無拘無束,並且美女眾多。我們需要明確的是,清朝的妃子,都是有背景的達官顯貴人家的孩子,主要是地位高,但真不一定好看,而外面才真有美女。

當然了,我認為,在紫禁城,如果皇上真開心了,想去哪個妃子那過夜,估計也沒有人敢真攔,之所以我們很難在史料中找到這種記載,估計皇上都是悄悄的進行這種違反祖制的事,並且下達了絕對的封口令。

畢竟,皇上有著無上的權威,特別是那些強勢威武的皇帝,他們只是不能明面上違反祖制,可天下他最大,悄悄地進行,太監和大臣也只能睜乙隻眼閉乙隻眼,我相信那些人精都知道,說多了容易掉腦袋!

2樓:

明朝的皇后也不能同床過夜,睡完走人。只有寵妻狂魔明孝宗例外。

舊制,帝與後無通宵宿者,預幸方召之。幸後,中人前後執火炬擁後以回,雲避寒氣。惟孝廟最寵愛敬皇后,遂淹宿若民間夫婦。

3樓:辜琴

清朝的規矩十分嚴格,即使是夫妻也不能住在一起。因為在明代,不少皇帝因為沉湎女色而荒廢政務,甚至在嘉靖朝時,還出了宮女們險些勒死皇帝的事件,清代鑑於明朝的教訓,在關外時就奉行不得迷戀女子的訓誡,且自順治時起,加強了對後宮的管理,皇帝與后妃各有各的寢宮,各有各的膳房,除去大典、節日等特殊情況,不准同桌吃飯,並且嚴禁皇帝與后妃同居一室。

皇帝需要行幸時,事先將「召幸后妃綠頭牌」擺好,這是一種長條形的薄竹片,頭上為綠色,竹片上寫著后妃的名號、簡歷、姓氏、出身等。被選中的后妃得旨之後,要沐浴淨身,用毯子把身體裹嚴,由太監背到皇帝寢宮。出於安全的考慮,自雍正以後,被選中的后妃們,要從皇帝腳下輕輕掀起一角,逆爬而上,事後仍由皇帝腳下退出。

一定的時辰後,太監會在窗外喊道:「是時候了!」連喊三聲後,皇帝必須傳太監將妃嬪揹走。

並且,在臨走前要問皇帝:「留不留?」如果皇上說「留」,就要把該妃嬪的姓名、時間記在「幸宮簿」上,待有孕後備查。

如果皇上說「不留」,太監則用手微按肛脈,「龍精」盡出,點穴避孕。

劉關張為何不與趙子龍結拜?

事實上,戲劇早有把趙雲稱為四弟的記載 他有個四弟常山將,蓋世英雄冠九州。京劇 龍鳳呈祥 張飛 四弟莫慌,俺張飛來了嚇。京劇 截江奪鬥 三國演義 七十三回也有相似劇情 雲長怒曰 翼德,吾弟也 孟起,世代名家 子龍久隨吾兄,即吾弟也 位與吾相並,可也。忽見草坡左側轉出乙個少年將軍,飛馬挺槍,直取文醜。三...

小燕子為何不與金鎖結拜

矮矮的熊 因為金鎖是丫鬟啊!把背景搞清楚了,那是階級森嚴的古代,小燕子是乙個平民,而金鎖是乙個奴隸,哪怕不是故意的,小燕子潛意識裡也不會去和金鎖結拜的!而且和小燕子投緣的是紫薇,說白了紫薇當時還是乙個初入社會的傻白甜,而金鎖作為乙個丫鬟,經歷過的人情世故肯定比紫薇多啊!她其實一直對小燕子抱有戒心的,...

為何清朝皇帝的諡號都有兩個版本?

清朝制度,皇帝去世後,嗣皇帝上廟號 二十字諡號 廟諡 下一任皇帝在加諡兩個字,所以康熙帝到同治帝都有兩個版本諡號,光緒帝由於沒有加諡的機會所以只有乙個版本的諡號 本文主要介紹清朝皇帝的年號 廟號 諡號和陵名。年號由於朱元璋不封禪 不受尊號 不受祥瑞,開啟了明清皇帝一世一元制度。明清兩朝大多數皇帝都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