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賈說趙佗比韓信厲害這是真話嗎?

時間 2022-01-03 12:34:19

1樓:torres

那時候趙佗已經稱帝了,之前呂后當政時南越還和漢朝幹過仗,你現在說趙佗還不如漢朝皇帝的手下,這不是羞辱他嗎?後面陸賈又說漢高祖遠勝趙佗,意思就是,在恭維趙佗給足趙佗面子的同時,強調漢朝皇帝才是天下最英明的,沒有之一,南越不能和大漢相提並論。陸賈的分寸很好,趙佗也很愉快地接受了去除帝號向漢稱臣的要求,結束了對立

2樓:天一之水

是真的,韓信為齊王不能佔齊地自立,為楚王不能擁楚地自立,空有才能而不能自立,趙佗以秦兵立南越歷百年,直到漢武才滅,當然比韓信強。

3樓:南有喬木

當然不是真心話,只是恭維趙佗。

趙佗由一偏遠縣令,幾年間蛻變為一州之主,他也是很自豪的,覺得自己只是平台小,若是平台在中原那也有能力爭雄,「吾不起中國,故王此。使我居中國,何渠不若漢?」

於是趙佗心裡有些得意地問陸賈:「我和蕭何、曹參、韓信相比,誰更有德有才呢?」陸賈說道:

「您似乎比他們強一點。」這回答迎合趙佗的心意,但是比較敷衍,沒有具體分析對比。蕭、曹、韓不是陸賈的老大,委屈一下也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