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明朝,清朝能否學習西方完成工業革命?

時間 2022-01-02 19:09:18

1樓:

眾所周知,沒有明朝便沒有建州三衛,那是不是你愛新覺羅坐天下,還不一定呢,或者我問你乙個問題,如果李自成犁庭掃穴了,能否學習西方完成工業革命?

2樓:朱巖

我想了想。還是說說籤條約的事吧我原諒了清朝對滿族人來說剛從原始部落出來這太難了這幫人都留著辮子還想完成工業革命........

3樓:M3小蘑菇

其他的不說,就說今天中國各地的經濟發展水平,放到清朝,清朝統治者會放心嗎?經濟最發達地方在東南沿海,遠離朝廷控制,且絕大多數是漢人,關鍵時刻給你來個東南互保

4樓:程昱森

這不是能不能學習的問題。

目標高遠些,明朝把殖民地開到西西里島。

搞地理大發現,大家都在乙個起跑線。東邊鄭和西邊恩里克。

明末就能資產階級革命(2023年我大英變法,44年後大英變法大成,老英人從不饒舌)。

畢竟17世紀,吊打游牧民族是世界主流。

還有清朝嗎?還用清朝嗎??按照世界普遍流程走,正常情況清朝壓根就不存在好吧。

5樓:也非

滿清不能完成工業革命根本原因是它統治者的異族身份。

工業革命者,漢人之利,而滿人之害也!我有產業,吾寧贈之於朋友,而必不使奴隸分其潤也!

滿漢界限之見,日深一日。逮於近年,遂有如剛毅輩造出「漢人強,滿洲亡!漢人疲,滿洲肥!」之十二字訣以亂天下!

夫滿、漢之界,至今日而極矣。滿人無端忽焉畫鴻溝以限之曰:「某事者,漢人之私利也。

某事者,漢人之陰謀也。」雖有外患,置之不顧,而惟以「防家賊」為言!夫國家既以「賊」視其「民」,則「民」之以「賊」自居,固其所也。

昔有某西人語某親王曰:「貴國之兵太劣,不足與列強馳騁於疆場,盍整頓!」某親王曰:「吾國之兵,用以防家賊而已!」

彼滿人既侮辱吾全體漢族為「家奴」、為「家賊」,當滿廷之割土地於異國時,他們所承秉唯一的政策,為「寧與仇人,不與家奴」!此又清末全中國人人所深知者。而其設兵的物件,乃專以虐殺我漢族——「家賊」為目的!

這樣看來,則康、梁等謀戊戌維新,不但命定的絕對失敗,反覺何必多此一舉,只有「以賊自居」,以武力革其命耳。

6樓:林翔

首先,即使沒有了明朝,清朝想要建立,同樣需要打上儒家治國的大旗…

想象一下,元末各地起義頻繁,元庭疲於應付。結果關外後金崛起,最終入主中原摘了桃子。

那麼,這個清朝2.0會選擇怎麼做呢?

選項A,宣布徹底砸碎孔老二,然後…各地繼續起義,口號變成了打倒元朝2.0…

選項B,還是選擇接受儒家正統地位,籠絡天下士人人心,與地方地主集團形成利益統一體。於是,還是清朝1.0的老路…

明朝也好,清朝也好,選擇以儒學作為治國旗幟是有深刻原因的。根本在於自漢以來,儒學已經和封建地主階級完美繫結,成為地主階級能夠統治壓迫普通百姓的完美工具。

只要還是封建王朝,那麼不管它叫做清還是後金,都需要接受儒學的統治地位,否則就是背叛整個封建地主階級。

這也是為何你會覺得阻礙中國實現近代資本主義化的原因在於「歷史文化的遺毒」。

說到底,從封建到資本,同樣是需要革命的。不要不把資本主義革命當革命。相對於封建來說,資本主義就是進步的革命的。所以說,不管是清還是明,想要實現近代資本化,需要的是革命。

7樓:葉l

儒家有一惡,那就是儒家的家國同構,這是儒家的家天下思想,造就了一家一性的天下,了解近代歷史的都知道,阻礙近代民族國家革命的一大阻礙之一就是古代天下觀,也就是家天下思想。

總有一些人幻想著沒有清朝漢人朝代會怎樣、怎樣,就算沒有清朝,三綱五常、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理學、八股文、封建禮儀、倫理綱常、家天下思想就不存在了嗎?那一樣是清朝搞出來的?或者說沒有清朝,靠內部能自行革命嗎?

8樓:雙翼

如果沒有明朝,可能就不會有清朝。和明朝比,元朝更有可能實現工業革命。首先,元朝文化具有多元性,更加開放,不會閉關鎖國。

元朝的政治環境也比明朝寬鬆。另外,元朝使用紙幣,對商品經濟發展更有利。

如果沒有西方的干涉,清朝是會提前玩完還是再多續幾年?

貪睡的貓 可能漢人政權會取代它,不過仍然是封建政權,也維持不了多久。不過這時期是大航海時代,西方和東方不可能不會接觸的。西方看到落後於他們的中國,不可能不會在中國攫取利益的。 alpha234 以封建王朝論清末的表現算是不錯的了 太平天國後沒有二鴉甲午八國聯軍,財政花費較少,以慈禧的權術和沒有外國支...

如果沒有西方殖民者,清朝統治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超然物外傅青主 黃巾起義動搖了東漢統治基礎三十多年後東漢滅亡黃巢起義動搖了唐朝統治基礎 二 三十年左右唐朝滅亡 川陝白蓮教起義動搖了滿清統治基礎如果沒有西方入侵估計也就三 四十年左右差不多就撐到洪天王的時候 渾作一團宇宙迷 朝代歌就會變成 三皇五帝始 堯舜禹相傳。夏商與西周 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 ...

如果西方沒有工業革命,那麼清朝會不會延長統治的時間?

木子 我們很早就有了四大發明 但是都沒有所謂的 更好的利用和發揚 乙個主動擴張善搶奪侵略帝國主義資本主義 eg 指南針航海導航劫掠 火藥陸地槍炮燒殺搶掠侵略 乙個被動防禦封建主義社會主義 相對論 思想邏輯研發應用 傳統儒家性本善 兵家善則大忌 孫子兵法 已講的很明白了 卍 清代1860 1900 1...